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生的历程 - 传略

已有 2691 次阅读 2021-9-6 20:18 |个人分类:人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976年是一个历史转折点,Bj.Zeng读到了别莱利曼的《趣味物理学》,而后,在城里图书馆办了一张借书证,周末,要么是在体育馆学习武术,要么就是在图书馆看书,并在1978年读到伽莫夫的《物理世界奇遇记》,1979年阅读《福尔摩斯探案集》和《安徒生童话故事》,1981年读到凡尔纳的科幻小说等,并遐想光合作用仿生工厂、微电子遥控昆虫飞行和蚂蚁神经节网络结构,以及整合仿生学与遗传工程,从而,走向了追求科学探索的人生道路。

在中学时代,最好的成绩是物理学和数学,在读到物理学家薛定谔和戴森的观点,影响了走向在生物科学领域探寻物理学规律。在大学时代,读到爱因斯坦有关哲学的观点,导致了研读心理学和科学的历史、哲学与社会学,包括,东西方哲学史,而读到林惠祥的人类遗址对角线分析,尤其是李约瑟有关科学与技术史的讲演,则是走向了留学以色列和欧洲探索近现代科学的发展路径。

从而,Bj.Zeng经历了1-1985年-1996年在国内大学教学和在研究机构开发分子与细胞生物技术,2-1997年-2006年北京-特拉维夫-汉诺威-伯明翰跨越国界的旅途,3-2007年参加“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和走向了创新型社会机制的探索,包括:A-1983年-1993年《结构论-泛进化理论》,B-2003年-2006年《星际情殇-幻象诗与显现绘画》,C-2007年-2012年《生物工业-4次科学革命与4次工业革命》,D-2013年-2019年《火星社会-4轴心时代与4世界理论》等。

附-系统医学与道德经济学

上世纪,从爱迪生到贝尔实验室完成了电子技术与信息技术的历史,而又在美国进入了纳米技术与生物技术的时代。

上世纪90年代,1991年-1992年Bj.Zeng探讨了城市群与地缘文化学,在1992年-1994年提出系统医学-系统遗传学与系统生物工程,并在1996年-1999年系统与合成生物学转换到生物系统科学与工程(BSSE)偶合模式,在本世纪初,2000年-2007年国际学术共同体形成,在2003年-2007年Bj.Zeng分析了道德经济学和2004年预测了2009年-2016年国际化的经济危机。

实际上,在物理学-心理学-生物学与社会学交叉综合层面的结构论基础上,建立了分子生物系统的图论与网络拓扑学分析和人工生物系统的生物电子学设计,包括,细胞发生动力学与细胞仿生工程和纳米-信息-生物-电子(NIBE)会聚技术。

---(2021年9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303113.html

上一篇:科学与工业耦合的转化模式
下一篇:人类心智探奇 - 好奇心驱动的科学发展
收藏 IP: 120.230.100.*| 热度|

1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