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类文明一万年

已有 3424 次阅读 2021-7-8 09:34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 人文哲学与科学哲学发展史

人类文明 - 一万年前农业在中东起源,五千年前埃及进入城市发展,经历:1-公元前两千年,一神论宗教和实践与思辨哲学的教育模式形成;2-公元后两千年,工程和艺术与科学的知识体系建立,在后现代社会,人类进入了太空文明的开拓时期。

近现代科学,诞生在查理曼(意、英、法、德)文明区域,而且是大航海时代 - 开拓探险,追求真理的胆略。英国第一个王朝是11世纪 - 诺曼底王朝,工业革命和二战之前是汉诺威王朝。

欧洲文明之父是查理曼(红桃K,742年-814年),俄罗斯第一个王朝是留里克(9世纪),哈布斯堡王朝源自10世纪的瑞士 - 比较中西文化、科技与历史,常常出现的一个误区是缺乏时间、地理和文化交流等分析 - 欧洲文明,不同于罗马帝国(BC27年-AD476年西罗马和AD1453年东罗马 - 拜占庭),也不同于希腊 - 从迈锡尼文明到希腊化罗马,印度 - 从吠陀文明到莫卧儿王朝等。

在中东,从埃及中王国时期到摩西出埃及和古以色列 - 北国十个支派在亚述失去,南国两个支派在巴比伦和波斯奠基犹太教和祭司与文士模式。在中国,商朝春节起源和周朝奠基了道家与儒家文化。

人类理性的曙光 - 古典文明,汉朝-贵霜-安息-罗马构成文明演化的基本框架,走向了知识化社会 - 人文哲学与伦理规范的发展和科学哲学与逻辑实证方法的建立。

从中古代中国到近现代西欧,经历:1-中亚-中东-南欧和中欧的丝绸之路;2-威尼斯和泉州-长崎-鹿特丹的港口贸易,从宋朝到意大利文艺复兴,从明朝到大航海时代,文明发展的路径转换。在上世纪,欧洲科学中心转移到美国,形成了以色列-环地中海和中国-环太平洋的文明格局。

简单地说:在比较中西科技发展史时(比如,李约瑟难题),不能忽视历史与地理  - 文明体的时空与动态演化过程,尤其是民族迁徙和商品贸易与文化交流,包括,机器设计与制造 - 乐器和仪器等的发展史。

注:世界科学中心的标识 - 前沿科学的创建,及其国际科学协会的总部、国际期刊和科学数据库中心。

附 - Bj.Zeng《结构论 - 4轴心时代与4世界理论》

I - 1991年-1992年城市群和地缘文化学,1992年-1994年提出系统医学和图论-网络拓扑学分析方法 - 系统遗传学与系统生物工程 - 输卵管生物反应器和细胞仿生工程,1996年 - 1999年系统与合成生物学转换到生物系统科学与工程(BSSE)偶合模式与(NIBE)会聚技术。

II - 2003年-2006年道德经济学和《星际情殇 - 幻象诗与显现绘画》- 2004年预测2009年-2016年国际化经济危机,2007年-2012年论述4次科学革命与4次(计算机和互联网列为第3次)工业革命 - 2016年-2019年分析北太平洋(俄-中-日-美)文明模式。

---(2021年7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294576.html

上一篇:创新驱动发展 - 科学与工程和产业化过程
下一篇:科学与法学同源
收藏 IP: 120.239.75.*| 热度|

3 李宏翰 鲍海飞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