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跨越国际 - 科学与工业发展模式

已有 1514 次阅读 2021-6-29 13:44 |个人分类:星球时代|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类文明 - 一万年农业和五千年城市发展,本世纪,拓展到太空文明。

开启于亚伯拉罕一神论和夏禹的天子概念。从摩西出埃及到古典文明,奠基了理性宗教和实践与思辨哲学,形成了工程与技术的发展模式。经由丝绸之路和大航海时代,建立了金融法治机制,发展了实证科学和机器化工业与现代艺术,带来了4次科学与4次工业革命。

2017年-2020年的转型,人造物超自然生物量地球进入了人类世 - 未来社会的发展,拓展到地球-月球-火星文明模式,突破瓶颈的关键 - 能源与飞船技术、医疗与生物技术和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

- 1996年(北京- 1997年(特拉维夫- 1999年(汉诺威- 系统合成生物学(包括,引用这两个词汇来源的文献和重新定义,采用图论与网络拓扑学、生物电子学和非线性系统动力学的方法)转换到生物系统科学与工程偶合模式(包括,计算生物学-生物信息技术与实验生物学-分子生物技术的结合模式- 中国bj.Zeng(大会秘书长)筹备国际会议与协会和建立网站* - 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世界上第一家(最初列出一些应该获诺奖的领域名单,后来,瑞典斯德哥尔摩直接email发给Bj.Zeng官方网址nobelprize.org,在1999年-2001年列有相关领域文献的科学家,转向到了系统与合成生物学 - 第3个生命科学范式),之后是2000年西雅图的胡德和东京的北野宏明。

注*,Google列入目录指南,以色列威兹曼科学院、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北京医科大学和美国的生物信息学网站,甚至,物理学家的弦论网页,也有链接等。世纪之交的学科交叉与技术会聚过程 - 1 - 上世纪七十年代欧美的系统科学和人工智能,已经走向衰落,接着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成为了热潮;2 - 欧美刚刚兴起的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传入中国,包括,在中欧哲学交汇的思维,从而产生了第三个思维模式。

---20216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293305.html

上一篇:科学的历史、哲学与社会学
下一篇:科学与工程发展 - 生物系统机理与人工机器设计
收藏 IP: 120.239.75.*| 热度|

1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