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类文明一万年 – 文化与体制发展模式

已有 3830 次阅读 2020-11-6 20:05 |个人分类:科学与历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可能永远生活在摇篮中。

--- 齐奥尔科夫斯基

人类文明一万年,核心文化模式与社会机制的建立过程是四千年,在轴心时代奠定了文化根基,形成了犹太(祭司-文士)与道-儒家文化,在大航海时代与火星计划时代,形成了科学与艺术结合的工程发展模式。 

从亚伯拉罕(希伯来人)和夏禹(华夏人)之间是什么关系无法考证,却是同一个时期(公元前约2000年),一个创立了一神概念和一个创立了天子概念(整个一致的就是敬畏上天和君权神授,即,天理和天意),公元前两千年建立的文化核心,就是这个宗教观念。

公元后两千年,经历了唐宋朝代的发展,形成了手工业(工程技术和工艺美术)和银行业(钱庄和纸币)与丝绸之路的贸易发展,从意大利美第奇家族和荷兰与英国的东印度公司到华尔街金融(银行业和股市交易,这是将闲置或库存的资源投入再生产的机制)的市场机制发展,以及摩西、孔子和梭论为象征的法治(司法、行政法和立法)制度,形成了近代科学与工业文明得以建立起来的核心机制 - 科学(基金会)研究和工业(投资商)制造等得以发展的社会进步机制。

沿着布热津斯基和基辛格奠定的国际关系基调发展,才是人类社会和世界稳定与繁荣的前景,文化根基 - 就是在整部圣经,不仅是犹太教的部分,而且,基督教新约的部分,贯穿始终的都是十二支派的重新合一,也就是犹太文化(希伯来人)与儒家文化(华夏人)的联合,才是世界和平与文明繁荣的根基。

近现代科学与工业文明,也可以看到从中国和以色列到欧洲的犹太文化和儒家文化(从伏尔泰、莱布尼兹和康德到爱默生、涩泽荣一)影响,典型体现在纺织业(从中国到意大利和英国,而到美国和日本)的发展路径。中国有56个民族,当今的世界也已经是多民族多宗教的社会,与中国一样,从而构成社会机制的文化根基,只能是作为同一个人类的伦理规范与法治制度。

在近现代与后现代社会的4次科学与工业革命,从实验与循证医学发展到系统与精准医学 - 系统生物学- 细胞发生动力学与细胞仿生学 - 结构论和网络拓扑学与生物电子学 - 生物系统科学与工程偶合模式与会聚技术 - 系统科学和认知科学、计算机科学与生物科学,纳米技术与信息技术、仿生工程和转基因技术等。

society_20201106195744.jpg图1城市群工业革命

图2系统合成生物学 - Bj.Zeng1996年北京中关村(苹果树)和1997年广州云台花园(橄榄树)到1998年特拉维夫和1999汉诺威筹备国际协会与会议。

附 -  宇宙探索 - 人类简史与世界历史 - 神秘三星堆文明 - 大卫王国 - 殷商兴亡和楚国八百年 - 南宋美第奇家族和东印度公司与华尔街 - 日本明治京都御所 - 伦敦好莱坞硅谷变革 - 机器人时代与未来的太空任务 - 21世纪太空竞赛 - 把火星改造成地球化 - 在火星上再造地球,等。

---(2011年-2020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257359.html

上一篇:人类学 - 生物设计艺术与机器制造技术
下一篇:实证科学与机器化工业的发展路径
收藏 IP: 120.239.75.*|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