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的黄金年代

已有 2050 次阅读 2019-5-13 12:54 |个人分类:国际化社会|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走向星际文明

从实验与循证医学发展到系统与精准医学的体系,包括,医学科学、医学伦理和医学工程等,分别探讨了系统医学、道德经济学O网页与机器理论等。
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从神话传说时代发展到一神教与儒释道家和自然-社会-精神哲学,中国传统文化O网页(参见清华和厦大校训)是属于人文哲学(理学-心学与名辩学),从传统到现代西方(唯理论-经验论与唯名论)哲学形成了两大体系 - 科学哲学与人文哲学,包括,数理逻辑与语言哲学等。
实证科学的建立,从2个培根O网页的实验方法和笛卡尔O网页的机器观念到科学方法奠基与科学体系的发展,从而,手工业转换到了机器化工业。
欧洲文明O网页奠定于查理曼,而延伸到不列颠和俄罗斯等,从欧洲大学建立到东印度公司与股市交易所,经历了13世纪-16世纪-19世纪的时期,在美国发展到STEAM和工业科学模式。
美国科技的黄金年代O网页 - 上世纪30年代到90年代,贝尔实验室兴衰O网页是见证,目前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黄金年代O网页(人工智能-合成生物学与纳米机器技术)。科技能否发达,内因是关键原因 - 中国1966-1976年发生了文革,2009-2017发生了非理性文化现象(历史虚无与造偶像的神秘主义)。
如何成就国际科技中心?国际上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BSSE偶合概念与方法体系* - 1996-1999年筹备国际会议与协会倡导的科学范式与模式。
1991-1994年论述21世纪是人工智能与基因工程整合的生物电子技术时代(合成生物学),2007-2011年又论述了新的工业革命(包括,人工智能、合成生物学与纳米机器)。
从自然科学到认知科学的发展O网页,在物理学-心理学-生物学的场论与图论探讨,深入系统组织化的信息控制过程,以及通讯行为的符号传播与释义,发展到系统与合成生物学 - 细胞分子网络的拓扑分析与细胞自动机的系统设计。
从实验化学和系统心理学到系统医学  - 系统(个体化)与合成生物学(工程)偶合(转化)的临床医学模式 - 精准医学,涉及NIBC核心技术的发展。

synthetic&systems.jpg
* - 系统与合成生物学O网页:中国BjZeng - a-1992-1994年提出了系统医学-系统遗传学与生物工程的系统与合成生物学BSSE概念、原理和方法体系 - 图论与网络拓扑学和生物电子学等,b-1996-1999年举办国际会议与筹备国际协会和建立Bio-system network网站,c-2009-2011年阐述4次工业革命和纳米机器设计3原则等。
- 李约瑟难题 - 包括,两个问题,
第一问:为何公元一世纪到十六世纪的中国在科技上远比西方发达?
第二问是:为何在中国没有诞生近代科学,而是在西欧的十七世纪?

网络日记(2011-2019年)为备忘录,请勿转载(包括评论),“网页”为参考资料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78715.html

上一篇:全球公司发展模式
下一篇:人类文明一万年
收藏 IP: 116.21.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