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近现代科学与工业,为何诞生于欧洲?

已有 2276 次阅读 2019-4-5 15:49 |个人分类:人类历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手工业作坊, 机器化工业

世界著名的八大海O网页 - 印第安人怎样迁徙到美洲?O网页
近现代科学与工业,为何诞生于欧洲?
威尼斯是文艺复兴起点,南部是阿拉伯帝国而东部是蒙古帝国,东方的科技直接传播到了欧洲,比如,欧洲的运河水闸O网页,就是直接从中国引进的技术等。奥斯曼帝国的兴起,阻断了中欧丝绸之路,哥伦布受到马可波罗游记的影响,走向了开辟新的海上航路探险。
近现代科学和工业,诞生在以荷兰为中心的北海区域,资本运作和金融模式O网页,看来这是近现代化发展的根本,而其起点是荷兰东印度公司和股市交易所的发明。波罗的海与北海是联通的O网页,俄国能够在彼得大帝奠定基础,也在于留学荷兰和圣彼得堡建在波罗的海海岸,俄国科学家有留学西欧的经历或直接在西欧从事研究。
也就是说,从十字军东征到文艺复兴,欧洲南部是阿拉伯帝国,而东部是蒙古帝国,东西方贸易与文化交流,这是近现代科学与工业诞生的关键性因素,包括,日本长崎与中国和荷兰的通商,也是东亚近现代化和欧洲现代绘画东方风格的起点。

欧洲大国的医疗器械市场全面貌O网页 - TOP30的自动化智能工厂,相当震撼O网页 - 一文读懂“VIE架构”O网页“VIE架构”是什么?O网页 - 在东方的印度进入了莫卧儿王朝O网页,而后成为了英联邦国家O网页,而日本福泽谕吉和涩泽荣一奠定了日本近现代化的思想基础,在中国则是经历了鸦片战争O网页、甲午战争等而到二战之后进入经济发展时期。
美国经历了镀金时代的文官制度改革,爱默生的自立精神和杜威实用主义奠基了美国文化模式,形成了华尔街-好莱坞-硅谷的发展机制,从霍普金斯大学引进德国研究型大学,而到斯坦福大学的产业化模式,以及从爱迪生发明工厂和贝尔实验室到企业孵化器的发展模式,造就了电子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时代 - 计算机与互联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以及导致了纳米技术与生物技术的发展。
在后现代社会,系统科学与认知科学等建立和计算机与软件技术发展,走向了学科综合与技术聚会的工业化科学和太空探险的时代。

网络日记(2011-2019年)为备忘录,请勿转载(包括评论),“网页”为参考资料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71589.html

上一篇:经济与财富增长的机制
下一篇:太阳系文明与新神话时代
收藏 IP: 116.21.95.*| 热度|

1 谢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