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与工程的知识化社会与组织化过程

已有 1398 次阅读 2019-2-27 18:51 |个人分类:科学哲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现代与后现代社会

稻盛和夫讲话O网页:一切从零开始O网页 - 近年来发觉儒家适合于经营管理与经济发展,以及企业的行政管理;但是,必须从文化根基入手,建立新的文化体系 - 也许基督教清教与儒释道的融合贯通,才是未来创新型企业管理的思想根基,也就是说,不能是要么抱怨或要么得过且过的两个极端,还应该是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
4世界理论 - 核心是纳米机器(机械)设计与制造的探索,在2003-2017年完成了人类史学与道德经济学的探讨 - 4轴心时代理论,在1983-2012年完成结构论 - 系统医学的系统与合成生物学体系探讨。
决定人一生的是二十岁之前O网页,在二十岁的思维基本定型,往后只是知识与阅历的增长,也许更早在十岁之前的教育与环境,我的探索,一直就没有离开九岁那年对两个问题的兴趣 - 即,医学与伦理,在理论也一直没有离开二十岁写的研究纲领。
2009年开始集中思考的问题是解决机器设计与制造的原理与模型,也是回答学前童年对闹钟的机械和中学对仿生工厂、微电子遥控昆虫和蚂蚁神经节网络的兴趣,还有相对论与大爆炸理论,以及中小学有关编织毛线和万花筒与数学轨迹的作图等 - 其实,这是非线性科学与分形几何的起点,也就是后来的结构论思想来源。
近现代科学建构O网页的理论基础,来源于机器(machine)观念O网页与数学模型,典型的是太阳系行星运行模型和热机效率分析的卡诺循环理论。在工程设计上,从纺织机械和钢琴键盘到计算机的集成电路与软件程序等,而又到人工细胞设计与合成,经历了手工业作坊到科学与工程偶合发展的规模化工业模式。

什么是科学哲学?O网页 - 哲学的两大体系,包括,人文哲学与科学哲学O网页,前者涉及到宗教与社会文化O网页,后者涉及到数学与工程技术等;然而,在系统医学 - 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建立之前,仍然是西方哲学思想的概念与方法体系。
在近代,哥白尼日心学说和哈维血液循环理论开启了近现代科学的发展历程,经历物理学的三次综合和化学原子论与元素周期表的建立,以及社会学实证方法与生物学进化论与实验医学的建立,在工业化之后的现代,物理学三大发现带来了理论物理学和微观粒子的标准模型建立,以及细胞分子生物学和认知与计算机科学的发展。
在后现代,进入了工业化科学 - 自动化仪器与大数据分析的时期,并形成了科学与工程偶合的学科交叉综合与技术会聚模式。

女娲时代O网页,中国文化的奠基时代O网页 - 数理逻辑O网页证明论、递归论、模型论和公理集合论)O网页与图论O网页 - 拓扑物态研究的现状与趋势O网页 - 晶体结构O网页和晶体外形之间的关系O网页 - “深度学习CNN”与波尔兹曼机O网页 - 古代的经验知识与观测的现象,以及工程与医学等,都蕴含内在的科学原理与规律;然而,作为科学的规范与体系,却是近现代受控实验和逻辑实证方法的建立,并探究自然机器的建构与运行机理,而工程则是人工机器的设计与制造。

-20116-20192月网络日记 - “网页”为参考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64588.html

上一篇:人类文明史稿
下一篇:纳米机器 - 人工智能与合成生物技术
收藏 IP: 113.68.2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