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的生命与工业发展史

已有 2138 次阅读 2019-2-8 15:47 |个人分类:工业化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太平洋文明模式

科学的生命O网页文明史论集(萨顿)O网页 - 贝尔纳O网页:科学的社会功能O网页 - 拉扎斯菲尔德O网页与默顿O网页的中层理论O网页 -《伟大的博弈》O网页:一部生动的美国资本市场发展史O网页 - 好莱坞电影:美国电影工业发展史O网页 - 一文看懂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史O网页 - 工业软件发展史O网页 - 日本汽车工业发展史看看日本汽车崛起的原因O网页 - 一个社会的科学与经济发展过程,在不同阶段具有不同的目标与任务,必须及时转型升级,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模仿型和国外规范成型了的项目,未必是有利于一个社会真正的实力发展。
不仅需要研究科学史,更是需要研究工业发展史,知识产权一方面是国际上的专利,一方面是国内的发展,如果总是跟风也不是一个长远之计,而且,尤其是必须激励与保护国内的创新。
需要反思两个方面 - 究竟是什么导致耽误了创新O网页和为何三六九等O网页妨碍了市场发展:之一 - 为何是依赖于国外期刊和国外技术,却不是发展国内的出版产业和技术创新;之二 - 为何在国内会有大量反科学与反技术流传的媒体炒作现象。
等级化是管理的层级,不存在上下管理和区域管辖关系的就不应该存在等级制度,而且,不能是缺乏流动的固定化的等级,必须存在升迁与进取的竞争机制,尤其不能是名义上的人才与实际上的人才脱节,才能够在公平竞争的过程筛选出真正的竞争实力,促进社会的朝阳与夕阳领域的更新换代与产业升级,避免产能过剩的恶性竞争。
典型案例,比如 - 以引进高端前沿获得重点授牌,而后,却换成了市场上已有的重复项目,由于计划等级的固定,就必然导致了偏离计划的初衷,而且,资源垄断阻碍了创新的活力 - 也就是欠缺了激励创新的透明竞争机制。
从欧洲到美国的发展路径,20世纪之前是欧洲的世界O网页20世纪是美国发展的历史,不同于欧洲的偏重于理论科学,而在于注重实用和工业制造与设计发展O网页,贝尔实验室O网页见证了上个世纪的历史,下一个可能会出现在哪里?仍然是美国,或是转移到其它国家?
哪些学科是在美国创立与发展的呢?管理学O网页与传播学O网页和科学史学-形式语言O网页和计算机与认知科学等,新的学科体系建立是世界科学中心转移O网页的标识。
之前主要是研究了中古代中国历史与近现代欧洲历史 - 并分析了历史虚无与神秘主义和造偶像的宗教根源,及其妨碍了创新驱动的社会机制形成,现在把重心转移到研究美国与日本的工业历史。
工业与标准化O网页生产的发展史,不仅仅是技术史,而且尤其是管理模式的发展史,商业伦理不同于家庭伦理,在根本上必须彻底改革传统文化的儒释道家模式 - 传统文化发展与适合的是古代社会的传统经济模式,在大工业化时代,必须发展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文化与新的伦理道德与规范 - 即,商业哲学。

-20192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61214.html

上一篇:从全球化文明走向行星际文明
下一篇:科学与技术发展的标识 - 4个苹果
收藏 IP: 116.21.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