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哲学 - 数学与技术方法

已有 1969 次阅读 2019-1-2 16:06 |个人分类:科学哲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与经济, STES, STEAM

一起读懂传说中的经典:受限玻尔兹曼机O网页 - 复杂性科学从入门到精通O网页 - 一个时代的总结:贝尔实验室的百年兴衰史O网页 - 贝尔实验室,典型代表了一个电子O网页与信息技术的时代历史,之前接续的是欧洲的电气化。各类基础学科都在欧洲已经建立,现代社会体制的各类要素也已经在欧洲建立,而在美国建立与发展了认知与人工科学等体系,实际上完成了第三次工业革命,而在后现代社会(上世纪七十年代)进入了纳米与生物技术的发展。
世纪之交的系统与合成生物学体系在中国和日本与美国建立起来,并将导致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是中国崛起的机遇;然而,跟风模仿和权威崇拜的惯性,导致了滞后的思维方式 。在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则是进行了新陈代谢和夕阳领域的国际化转移,并全方位转换到了朝阳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发展。
科学与艺术O网页的结合走向产业化发展,也是后现代科学的一个特征 - 科学与工程偶合,形成STEAM模式。
1996年组织国际转基因动物学术研讨会时,就把Bj.Zeng的绘画和一些圆明园画家的绘画带进会场,并与生物技术仪器设备一起展览。

中国古代只有天子有权祭天,而儒家学堂只是教育体系,犹太民族祭祀是在圣殿,流散之后才形成了的教堂模式。在祭司-文士文化模式,分别涉及到技艺与文史的两个层面,以及语言与符号的起源到发展。
在数学的发展O网页,希腊欧几里得几何是体系化整理,在起源上是埃及的土地测量O网页,中国数学起源于测量与运算,不仅儒家的社稷观念,而且中国的工程技术与工艺美术等,也都是与经济相关联。
从农业到农具,而后到手工业的发展,从作坊到店铺和钱庄,而又发展到实验室的起源和规模化工业的形成。近现代科学建立在数学与技术发展的基础上,尤其是实验技术与仪器的发明,现象观测的经验知识积累,提供了发现规律和建立模型的数据依据。
从天象观测到物态分析,从生物分类到药物治疗,导致了分子与原子、原子核与基本粒子O网页和细胞与基因的发现过程,从认知心理学与行为遗传学到生物系统的发生动力学,进入了进化与发育研究的基因型-表现型复杂系统科学。

-改变世界的商业创意O网页 - 一个细胞,一台计算机O网页 - 未来的活细胞工厂O网页 - 人脑细胞像微型计算机一样工作,人类神经元关键结构差异被揭示O网页 - 从科学哲学到逻辑实证主义,从批判理性主义到客观辩证法!O网页 - “我认为21世纪最具价值的创新,将是生命科学和科技的交融。”乔布斯如是说O网页 - 未来——仿生技术的超级市场O网页

-20191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54956.html

上一篇:结构论 - 4世界与4轴心时代
下一篇:从地球文明到行星际文明
收藏 IP: 116.21.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