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从生物学与机器学 - 人类文明的历程

已有 1686 次阅读 2018-10-23 19:58 |个人分类:未来文明|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星球与生命, 人类与机器

在世最具影响力的50位哲学家,你知道几位?O网页 - 对当代美国人影响极为深刻的一位哲学家O网页 - 理查德·罗蒂:预言了大选结果的美国哲学家O网页 - 多变还是自我超越?陈亚军追忆美国当代哲学家普特南O网页 - 哲学家丹尼尔·丹尼特论人工智能、机器人与宗教O网页

摩尔根《古代社会》O网页:为什么要发展科学与技术O网页2018诺贝尔经济奖理论O网页 - MIT研究长期记忆神经回路,海马体和新皮层记忆同时产生O网页 - 神经网络绘制大脑神经回路精度达到人类水平O网页 - 蒲慕明登上Neuron人物专栏O网页 - 忆阻器与类脑计算专题O网页 - 人类出非洲与出埃及,经历了农业、手工业和工业文明的历程,以色列到克什米尔构成地缘文化轴心,分别在两端形成了罗马与欧洲文明、印度与中国文明的发展模式。
从袄教到犹太-基督教和儒释道家,以及自然-社会-精神哲学与物理-社会-心理科学的发展过程,启示与自然神学和法治与文官制度,构成社会运行机制。
显科学,也就是主流科学与权威,其起源是潜科学或科学发展的胚芽,还不能发展到主流科学的就只是认知过程的误区,也就不能称为潜科学。
近现代欧洲,在手工业作坊产生了科学实验室,手工业和工艺美术转换到工业机械化与设计艺术。实证科学,建立在机械自然观和数学模型与实验技术的基础上,仪器技术和数学方法的发明是科学发展的关键。
世界科学中心,从欧洲转移到美国,显著特征是大科学模式,体现在大型精密仪器和大数据分析的计算机与IT技术,而发展了认知与人工科学等。
从郑和下西洋转换到哥伦布大航海时代,而后,经历了500年的历史,才重新进入中国的经济发展时期。
系统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BSSE)体系,在世纪之交的中国到日本-美国和德国-英国等发展过程,就是一场新的科学革命,而且,已经进入了技术革命与工业革命的时期。
从实验医学-实验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到系统医学-系统遗传学与生物工程,分别相应的是生物医学与循证医学和社会-心理-生物医学与精准医学模式。
从生物到人类(心身关系),而到机器,涉及到意识的形成与奇点理论的探讨,核心是NIBC会聚技术和图论-网络拓扑分析与生物电子回路(分子模块)设计方法,形成的是纳米机器-人工智能与合成生物设计与制造的时代。

-201810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42443.html

上一篇:未来星际文明 - 漫游宇宙的太空城堡
下一篇:认知与人工科学 - 奇点理论与智能机器人
收藏 IP: 218.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