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革命与创新驱动发展

已有 1587 次阅读 2018-10-1 22:40 |个人分类:科学与历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李约瑟难题, 钱学森之问

- 介于科学理论与工程应用之间的是实验发现与技术发明

李约瑟与O网页《中国科学技术史》O网页 - 6卷第6分册《医学》O网页 - 中国古代科技O网页发展史O网页 - 实际上,古代是1a工程范式 - 现象观测、文献考证与经验知识和1b手工业作坊模式 - 操作流程与工艺设计,而近现代是2a科学范式 - 逻辑论证、概念辨析与实验验证和2规模化工业模式。
1
2的区别,在于后者探究自然和人工器物的内在的运行机理与定量的规律,而在后现代社会,又发展到3的实验室工业化与标准化流程,形成了粒子加速器、基因组测序等大型仪器与计算机设备的大科学研究模式。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O网页 - 创新驱动发展的根本在于自主创新(中国神话O网页与哲学O网页O网页的自立与开拓精神) - 中国改革得益于几个方面,关键是政治上的儒家社会主义,而后农民企业家,尤其是经济体制改革;但是,过去40年的发展到了又得突破瓶颈的阶段,即,建立创新驱动的社会机制,也就是深化体制改革。
科学与技术的创造力能够得以发展,一个至关重要的方面就是 - 学术辩论和法律辩论的机制,在政治策略与经济决策上,既不是权威与权力的崇拜,也不是反精英与乌托邦主义;然而,民粹主义在中西方社会的起源上不同,中国尤其是文革为顶峰,而在当代是余波。
创新驱动发展的模式 - 科学革命与技术革命带来产业革命,却不太可能是夕阳科学与夕阳技术带动产业革命,从世界科学与技术中心转移的过程看,这是已经充分证明了的历史规律。

癌症免疫治疗获2018年诺贝尔奖O网页 - 发现免疫受体与调控获奖了,这早已经是诺奖授奖的基本原则 - 2007年青蒿素在酵母合成,发现青蒿素的屠获奖,2013年免疫治疗肿瘤成功,发现免疫受体与调控的获奖,等等……,基本上没有所谓的秘诀。
其它几次,计算化学,纳米分子机器,细胞周期素,干细胞,冷冻电镜技术等等,全都是如此规则。
关键在是否有机会做出这样的原创发现original discovery,这里存在很大因素的机遇是哪个科学家 - 都在研究每一个领域,或说每一个领域都有很多实验室在研究。
- 诺贝尔奖委员会O网页 - 该网在世纪之初由nobel.se变更为这个网址时,就直接来email告诉我的;因为,1999年我在建的biosystem network网站上链接了nobel.se和列出有关值得授奖的科学家与领域。

2018O网页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公布,James P. AllisonTasuku Honjo 获奖O网页 - 1992-1996年恰恰BjZeng提出系统医学-系统遗传学与系统生物工程-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BSSE概念、原理和方法体系,即,学科范式与模式。
免疫治疗,在2013之前是不成功的,之所以成功是采用了合成生物学技术;但是,获奖的一般是发现免疫机理 - 1992PD-11996CTLA-4O网页,即,实验室的具体发现与技术发明。
而且,这个系统与合成生物学体系的范式与具体发现,如同,诺依曼与纳什,重新定义了医学与生物学体系,也重新定义了诺依曼计算机 - 即,细胞计算机与细胞纳米机器人等。

-20189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38291.html

上一篇:东西方文化的范式与模式
下一篇:什么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收藏 IP: 116.21.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