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李约瑟难题与钱学森之问

已有 2028 次阅读 2018-9-18 10:28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与工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方法, 人文精神

自从1984年李约瑟在厦门大学的讲演和读了林惠祥的人类起源地假说,以及2011年探讨钱学森之问起来,其实,还有另外的两个问题:
2011
年纽约时报之问,为何当今缺乏大思想?O网页以及2001年德国一所长问留德学者,为何当今中国不见有古代那样的大量发明?
几十年来探讨这些问题 - 涉及到了文化教育与体制设计的两个方面,以及学术研究范式与实践应用模式的两个方向,而且,涉及到了伯乐型、创造型和规范型人才的教育类型与管理机制问题。
其中的规范型,包括,一般的常规科学研究型和一般标准化操作的技能型,尤其是文职官员,而创造型是非常规型人才,往往是自学和领悟力极强的开拓创新型人才,一般不受学校的教育程度评估,包括,爱迪生、霍华德、比尔盖茨、乔布斯、马斯克和扎克伯格等。
其中的伯乐型人才,一般是属于管理型人才,在古代社会尤其是政府机构,在当今社会很多是投资商或资本家。
比如,中国文化的读书做官,倒过来却是做官不读书 - 当今社会已经不可能了,公务员也需要考试,读书才能做官 - 源自中国科举制度O网页,传入欧美之后发展成公务员制度,副部级及以下的公务员制度,而政务官的职能和也是源自中国的内阁制度,则并入选举制度的正职任命。
美国的崛起,就是始自爱默生(林肯称之为美国的孔子)的自立精神O网页 和文官制度(源自中国科举制度)改革。
注:儒家只能有画像(与犹太-基督教是一样的)、牌位和烧香,不能有雕塑,即使圣经里的耶稣在上走,也不能从字面上理解的,是隐喻政治。

-20189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35470.html

上一篇:医学发展 - 科学方法与人文精神
下一篇:人文精神与工业化时代
收藏 IP: 218.20.7.*| 热度|

2 刘山亮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