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与法学

已有 1474 次阅读 2017-10-30 10:02 |个人分类:联合国|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4世界与4轴心时代理论

- 人治与法治社会
犹太-基督教的传统 - 旧约是律法与司法辩论和新约是伦理与践行。希腊-罗马议院也是辩论的传统 - 比较中国法学 - 法家传统与欧洲 - 罗马法学英国法学传统的起源 - 体系与体制的区别。

为何科学诞生在西欧,尤其是在英国逻辑思辨和考证与推理的传统 - 不同于东方实践哲学的传统。

哲学 - 科学建立的起点,之所以日本已经诺奖常态化,却并没有创建新的学科体系或参与制定国际社会的法制,就是欠缺哲学思辨的传统与训练。

人类文明的内核是思想 - 哲学,属于少数人的研究领域,通过同心圈如同水波传递的模式,构成文化传播的中心,宗教的神学和科学的学术思想也是如此 - 诺奖往往是从外围的巨浪(热潮)找出同心圈的核心(原创) - 比如,基因修复-细胞自噬-冷冻电镜的获奖。

中国哲学 - 包括,佛教的禅宗等心学,诸子百家的核心是伦理道德的体验,或观物取象和类比推理的经验,或自我修炼与学习的范例等,类同于宗教与传奇文学的形态 - 故而,称之为东方智者或圣人的思想,不同于欧洲哲学传统的思辨与逻辑分析的学说形态。

如果说东方哲学更多属于宗教实践的哲学化诠释,将宗教的庙宇模式转换到学堂的教育模式 - 万世师表,那么欧洲哲学则是认知模式的学说和逻辑思辨与论证 - 这是科学探索客观规律的起点,不同于自然观测的经验知识。

中国的诸子百家哲学 - 以实践和经验为特征,基本上属于管理与工程模式,尤其体现在儒家六艺,比较适合于企业管理,比如,乔布斯学习禅宗和研究日本企业。

为何文艺复兴诞生在意大利北部和海湾城市?十字军东征与南部阿拉伯帝国和东部蒙古帝国 - 构成不同文化的交集。为何欧洲的近现代文明发展的中心在北海区域?瑞士-英国轴线的大宪章,荷兰尼德兰德革命为起点,形成英国-法国和德国的影响区域。

从瑞士-荷兰和意大利北部-英国的欧洲轴线,恰恰在两端的是国际贸易的港口与海湾 - 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商业中心,东方的经验知识与手工业技艺和欧洲的思辨哲学与论证,恰恰构成了科学-工业诞生的文化与社会环境 - 学者的思辨传统与工匠的技术传统结合。

中东以色列 - 世界宗教中心,印度宗教与希腊神话属于同一类型,而儒释道家更接近于犹太-基督教的哲学诠释。A地中海的以色列-意大利和北海区域的英国-法国和德国;B曲阜-商丘-开封和登封到苏州-徽州-吉安等区域,分别是第三轴心时代 - 科学与工业起源和第二轴心时代 - 书院与古镇的工程模式。

郑和下西洋与哥伦布大航海的转换,却导致了人类文明发展路径的转向,而今又到了面向太空探险的火星计划时代。

注:1983-2003年探索了思辨哲学与科学 - 自然-社会与生物科学,1996-2016年探索了宗教与实践哲学 - 儒释道家等。

-(2017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082996.html

上一篇:文明模式大转型
下一篇:科学极简史(上)
收藏 IP: 116.22.1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