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社会转型

已有 1449 次阅读 2017-10-15 19:58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与工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驱动发展

费米实验室的原则:杰出的科学、艺术的瑰丽、土地的守护神、经费上精打细算和机会均等。
- 罗伯特·R·威尔逊(Robert R.Wilson)
探讨中西文化与科学的历史,必须对科学与工业文明的建立与发展历程,从信仰-体制的深层次,以及学术诚信和科学方法,学术与行政和学术与商业的关系进行考察与思考
以色列宗教-华夏社会哲学和印度精神哲学-希腊自然哲学,构成轴心时代的古典文化基石,中古代中国发展了书院-宫廷(法家-兵家)-集市(工程技术-工艺美术)的社会形态。
科学是面向未来的开拓创新,却不是面向过去的宗教膜拜。中国科学与技术要走向创新驱动发展,就必须从特异功能到量子意识的研究进行深刻的反思 - 即,分辨科学与宗教的边界。
科学与技术,能否具有发达的创造发明,根源在思维方式与管理体制 - 学术研究是知识发现的活动或是商业行为?研究机构是有效的学术组织或是晋升职位的途径?
作为商品的书籍-期刊,与作为学术研究的交流与探讨,以及作为营销与广告,存在的区别 - 在于内容上是否有不同于以往的新理论或新的知识等,也就是说学术与商业、学术与行政、学术与宗教的区别。
从宗法社会转型到法治社会,科学与法学的基础是哲学思辨-体制设计,体现在逻辑思维和证据考察的辩论机制,以及甄别真伪的能力与设计方案的实践验证。
附-古代知识体系的基本框架:
A宗教 - 神话和历史等;
B自然 - 天文与历法-地理(测量)与地质(煤炭-石油-化石)和农业(生物)-医药(炼丹)等;
C社会 -思辨哲学和诸子百家-调查考证等;
D人文 - 文学(传说-小说)-艺术(戏曲-美术)等;
E工程-手工业(操作与制造技术)与商业(计算)等,其中,思辨哲学(罗辑)和调查考证(数据)构成发展科学的基本思维模式。
参见 - 图灵测试http://mp.weixin.qq.com/s/KyZtEXwqoyBl9t3ADlC3UQ
-
机器崛起http://mp.weixin.qq.com/s/Z0LZCsLdx8qNp_C1_qB9rw
-
公司治理http://mp.weixin.qq.com/s/pxTYDnVbN6RskphQdhrW3w
-
钱学森与特异功能http://mp.weixin.qq.com/s/tEeZtdUyXZ88FMw9MyoisA等。
(2017年网络日记,2013-2016年总结 - 范式与模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080930.html

上一篇:科学范式与经济模式
下一篇:法治社会
收藏 IP: 119.130.2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