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2017东方与西方

已有 1469 次阅读 2017-7-30 11:11 |个人分类:国际化社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明史, 社会模式

在近现代的过程,欧洲学习了东方,包括意大利、英国的纺织业和瑞士水车、荷兰风车来源于亚洲等 - 比如,启蒙运动新的神学诠释和文官-内阁制度,工艺美术运动的东方艺术风格等。在现代化过程,不同于中国的是日本 - 传承了中国唐朝的禅宗(汉化佛教),以及道-儒家传统,比如,论语加算盘、忠孝和家-企、家-国的典型文化。
西方文明,包括几个传统 - 1)东正教和俄罗斯,2)天主教(包括菲律宾)和拉丁美洲,3)查理曼欧洲(法国和德国等),以及4)英(加拿大和澳洲)美等,日本和韩国不同于这4个传统,而是中国传统与4)传统的整合。郑和下西洋与哥伦布大航海的转向,从陆上丝绸之路走向海上新航线的探险,导致了地理大发现,
美国在爱默生(RW.Emerson, 1803-1882)时代,在思想上确立了美国不同于欧洲的精神,在体制上引进了中国的文官制度等- 即,美国社会的转型,从而,走向了崛起的时期。
在中国一百年的去正统(禅宗无偶像)文化,至今仍然人云亦云的本能反应,缺失了对民间迷信和多神教信仰的制约因素,导致走向现代化过程的曲折。在伦敦威斯敏特教堂,却有与儒家思想完全一致的碑文,在好莱坞的电影,则有大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英雄主义思想,即,宗教是通过哲学的诠释而践行的。
而今中国,也是到了走向精神独立和传统文化的复兴时期,不再是简单模仿其它国家的社会模式和文化形态,而是独立思考与考察世界文明的历史 - 交汇与综合的自组装(模块)进化,走向文化创造和产业创新的发展时期 - 核心就是科学思维和法治社会的建立。
-(2017年网络日记/随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068696.html

上一篇:2017自信与诚心
下一篇:机器
收藏 IP: 121.33.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