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生物学与医学简介

已有 3242 次阅读 2017-1-12 12:06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与工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系统医学, 系统与合成生物学

生物学与医学,简单介绍 - 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发展:

1)19世纪建立的实验生物学与实验医学,比如,袁隆平的杂交水稻遗传育种;

2)20世纪50年代建立的分子生物学与分子医学,比如,屠呦呦的青蒿素分子晶体结构解析;

3)90年代开始的系统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比如,国内也建立了大量研究机构,已经回国的有几个(在国外的学习阶段或年轻PI)。

而2)的技术和方法应用于3),比如,美国胡德的组学(omics)和biomarkers等分子生物技术等,也包括,生物信息技术(或计算机软件模拟)等insilicon方法,以及基因工程与转基因生物技术等。


合成生物学之为合成生物学,关键在90年代转换到系统生物学为基础的生物工程与人工生物系统的设计,系统生物学之为系统生物学,关键也是在90年代转换到生物系统理论和实验与计算生物学方法的整合,并与合成生物学形成生物系统的科学与工程偶合和转化模式。

而且,关键突破是采用了图论-网络拓扑学和太阳能-生物电子学等核心方法 - 即,90年代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范式与模式建立 - 这个起点,则是中西医药学的比较研究与1992年系统医学的提出。

以及1994年系统遗传学与系统生物工程的提出,而后,1996年-1999年采用分子生物技术和生物信息技术的细胞分子生物系统(信号传导-基因调控-代谢网络-细胞通讯)研究与开发,包括,生物分子设计电子回路的原理和基因片段组装合成的技术方法等,以及2003年阐述的细胞发生动力学和遗传学的3个发展阶段等。

即,1992年-1996年是理论(生物自组织系统的结构论)和概念提出,1996年-1999年-2003年是原理和方法体系的建立,并且,从1999年到2003年国际上形成了24位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开拓者。

2006年贝克利大学成功在酵母表达青蒿素,2010年文特尔合成人造生命的基因组,2015年夏季欧盟系统医学组织在斯德哥尔摩举办了summer school的教学培训等。

-(2011年6月-2017年元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027088.html

上一篇:城市群理论
下一篇:星球、生命与机器
收藏 IP: 59.42.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