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osh

博文

#不一样的人生#《没有计划的人一定被计划掉》萨茹拉

已有 3382 次阅读 2013-5-8 15:34 |个人分类:不一样的人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生

编辑推荐
  《没有计划的人一定被计划掉:萨茹拉给年轻人的忠告》真实案例,改变命运、获取人生规划方向的行动指南!改变年轻人茫然状态的能量读本!
  北大、清华、人大、民大老师希望你早日看到的一本书!
  世界500强企业、行政事业单位HR希望你在大学就能明白的道理!
  从“拉面”到“拉面”同盟,再到身边的师兄师姐,都在争相阅读的一本书萨茹拉麻辣正能量语录做一个主流的学生学会三能:能说,能写,能做事拒绝三废:别见废人,别说废话,别做废事争当三好:好脾气,好胆量,好商量没有计划的人一定被计划掉,有计划的人计划成功趴在地上做事是为了以后最牛的站着如果你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被踹着装昂扬,装着装着也许就真昂扬了虐待的再狠一点吧,就当锻炼了。
内容简介
  《没有计划的人一定被计划掉:萨茹拉给年轻人的忠告》为年轻人量身定制,帮助我们尽早摆脱茫然状态,及时准确地进行人生规划。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研究生导师萨茹拉老师在《没有计划的人一定被计划掉:萨茹拉给年轻人的忠告》中从12个层面入手,涉及到规划、改变、沟通、人脉、品格、爱情、梦想等,为我们提供了规划人生方向的行动指南,以期能够重塑一个全新的自我,使我们变得更加自信、充满活力也更有安全感。人生规划需趁早,没有计划的人一定被计划掉。
作者简介
  萨茹拉,女,达斡尔族,1963年出生于北京,经济学硕士。现为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多年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方向的教学研究和实践,是国内《职业生涯规划》课第一人。
  曾任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班班主任,该班以就业率100%而被称为史上“最牛财政班”;拥有强大的粉丝团——遍布全国的“拉面”们;她的选修课一座难求,学生需要抽签才能有机会选上……杨澜《天下女人》、央视《师说》、《北京日报》等数十家媒体均有专访。
  萨老师个性张扬,言语犀利但却极富有亲和力,被称为民大学生的“精神领袖”。
目录
忠告No.1 认识自己:你才是最贵的
第一节 不要站在云彩上,那样会摔伤
第二节 你知道自己的角色吗?
第三节 树立自己伟大的品牌

忠告No.2 规划未来:没有计划的人一定被计划掉
第一节 归零,设定你的过去不存在吧
第二节 感慨和纠结有什么用
第三节 如果你知道去哪里,全世界都为你让路
第四节 人生需要不断地“需要”

忠告No.3 野心是个好东西:超越你的同龄人
第一节 你是站在地球上,不是站在魏公村
第二节 虽在底层,仍要具备当将军的野心
第三节 我被踢着装昂扬,装着装着就真昂扬了

忠告No.4 社团:你在学校的练兵场
第一节 大学宿舍,社会的第一站
第二节 社团不是凑热闹的地方
第三节 你知道Team的含义吗?

忠告No.5 改变:泰山不来就我,我去就泰山
第一节 改变不了环境,就改变心态
第二节 谁挡住了你,自己还是别人?
第三节 趴在地上做事是最牛的站着

忠告No.6 细节:是魔鬼,也是天使
第一节 我要用细节和态度感动死你!
第二节 我就是比别人早到半个小时
第三节 做一个汉堡包吧

忠告No.7 沟通:跟“三废”主义说不
第一节 突破沟通的障碍
第二节 别见废人,别说废话,别做废事
第三节 学会拿数据和证据说话

忠告No.8 人脉:一个人后面站着七个人
第一节 学会管理好你的关系
第二节 一个人后面站着七个人
第三节 同事很重要,交往需谨慎

忠告No.9 品格:你的品格价值百万
第一节 承担:虐待得再狠一点吧,我就当修炼了
第二节 宽容:被委屈是一种成长
第三节 忠诚:永远是第一位的
第四节 感恩:记得事事说感谢

忠告No.10 实习:首先是来实习态度
第一节 每个假期都是一次涅槃
第二节 实习:首先是实习的态度
第三节 大学生一挣钱就变乖了

忠告No.11 职业:要有三棵树
第一节 面试时你不重要
第二节 蹲坑原理
第三节 决策需要慢慢来

忠告No.12 恋爱:我们那遥远的爱
第一节 跟暗恋说再见
第二节 大胆地恋爱吧
后记 每朵花都有开放的权利
附录 我眼里的萨老师和她的课
前言
  1996年的初夏,有一个刚研究生毕业的学生在中央民族大学里徘徊:我接下来干什么呢?我人生的道路应该向哪个方向前进呢?走到西门的弯道上,她遇到了自己的研究生导师,这个33岁的女学生问老师自己该怎么办。老师问她:“你能告诉我,北在哪儿?”女学生不解,她疑惑地指了指中央民族大学的北面,也就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方向。导师只说了一句话:“谁给你规定的?”之后,就走开了。留下女学生一个人,在那个安静的下午思考着那句决定了她一生的话。
  我就是当年那个女学生。
  是啊,谁给你规定的“北”就在那里呢?你人生的方向、你心里的航线,谁规定你就必须如此了呢?你想要什么,关键是你的心有多大,有多“野”;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上合理而科学的职业规划,用120度的激情和努力,Iwant,want,want(我要),然后才是getit(得到)!
  杨澜在主持的《天下女人》栏目中,评价我是“最神”的一位老师:我曾经带过的一个财经班实现了百分之百的就业;我抡起大锤“打击”学生,“魔鬼”训练,让他们的思维、视野不仅仅局限于校园这个象牙塔;我用许多“雷人”的语录告诫学生:不伤害你是最大的伤害!没有计划的人一定会被计划掉!趴在地上做事是最牛的站着!野心是个好东西!……我这些看似有点“离经叛道”的做法,就是要让学生沸腾起来,根据自身的优势、特点提早规划未来。
  我要求学生从上大学的第一天起,就要给自己定四年的计划,除了学习,还要接“地气儿”,接触社会。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Doyoubest!就是在最好的年龄,做最该做的、最好的、最有效率的和最美的事情。年轻就要力争做到极致。极致,就是你要让自己沸腾到120度。野心是助燃的燃料,推动年轻无极限的心!
  而在这个年龄段,需要知道那么几件事,是必须要做的,这就是我后面讲到的12个忠告,也是12堂课。从现在开始,试着进行这样的努力:
  No.1,正确认识自己:你才是最贵的。
  要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品牌:这个品牌的内涵可以是忠诚、责任感,也可以是思路创新、细心,甚至可以是形象美好、声音动听等等,只要你往那一站,这些闪亮的部分就凸显在别人的脑海中。这就是你的品牌,你的通行证。
  No.2,认真规划:没有计划的人一定被计划掉。
  让过去归零,开始有计划地计划成功。如果你知道去哪里,全世界都为你让路。
  No.3,具备野心:超越你的同龄人。
  要知道你是站在地球上,不是站在魏公村。哪怕被踢着装昂扬,装着装着也许就真的昂扬了!
  No.4,参加社团:它是你在学校的练兵场。
  参加社团,先走出自己的班级,认识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人。相信,你会学到更多。
  No.5,学会改变:泰山不来就我,我去就泰山。
  改变不了环境的时候,试着改变一下心态。学会放低姿态,趴在地上做事。仔细想想,是谁挡住了你,自己还是别人。
  No.6,注重细节:细节是魔鬼,也是天使。
  要学会重视细节,比别人早到一会儿也许更折射出态度的问题。
  No.7,学会沟通:跟“三废”主义说不。
  别见废人,别说废话,别做废事;学会拿数据和证据说话。
  No.8,建设人脉:一个人后面站着七个人。
  学会管理好你的关系;同事很重要,交往需谨慎。
  No.9,注重品格:你的品格价值百万。
  学会宽容,要知道被委屈也是一种成长;虐待的再狠一点吧,我就当修炼了。
  No.10,重视实习:首先是来实习态度的。
  每个假期都是一次涅槃;大学生一挣钱就变乖了。
  No.11,职业:要有三棵树。
  面试时你不重要;职业生涯中要学会蹲坑,慢慢来。
  No.12,勇敢恋爱。
  感慨和纠结有什么用,跟单恋说再见,大胆地说出你的爱。
  这12个忠告,如同跟徒弟们讲起的12堂课,每一节都带有太多的期许。时时要记得,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在大学里,在社会上,在每一个梦想起步的地方,开始你的人生修炼。从此,天高至视野难及,地广至视无边际。
精彩书摘
  如果你知道去哪里,全世界都为你让路
  在人生的旅途中真正知道自己要去哪里的人并不多,当你决定要去的地方之后,还需要有无限的信心和勇气。
  如果你知道去哪里,全世界都为你让路。
  为什么这么说呢?实际上,在人生的旅途中真正知道自己要去哪里的人并不多,多数人是彷徨而迷茫的。找到自己要走的路,人生阅历和经验十分重要;此外,当你决定要去的地方之后,还需要有无限的信心和勇气。
  《教父》相信不少人都看过,它的主演、当代好莱坞最伟大的性格演员之一艾尔?帕西诺,4岁时候,只要一看电影,就模仿电影中的某些情节或某些银幕角色的声音。后来他立志投身于表演。一部《教父》,是他电影生涯的突破之作,永久性地改变了他的一生。成名之后,艾尔?帕西诺并没有为了赚钱去拍容易塑造角色的电影,而是选择了反映现实的电影作品。不幸的是,他主演了一部被认为有史以来最糟糕的电影之一的《怒火山河》(Revolution),被迫息影,重返戏剧舞台;后来他又导演了一部至今没有公开发行的电影LocalStigmatic……经过一段自我流放,1992年,他终于凭《闻香识女人》中饰演的盲人而奥斯卡封帝。
  艾尔?帕西诺找到了自己的路,他对自己的未来是有规划的,为了学习表演,他发奋考上了著名的演员培训机构,系统学习表演技巧。在后来的表演中,他没有放松自己,而是用心揣摩,确立自己的表演风格;面临逆境,他也没有沉沦,而是更加勤奋地摸索,最终树立起自己的表演特色,奠定了在电影史上的重要地位。
  对于有规划的人来说,未来是可以触摸的。第一,一定对未来要有细致的分析和归纳。从外延上来讲,未来要从事什么职业、要达到什么高度、要有什么样的事业、有可能经过什么挫折、需要什么支持和帮助、要有什么资金和人脉、前景如何,等等;从内涵上来讲,要分解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需要自我如何努力、自我的什么知识和理论积累、自我的时间如何管理、自我的心理如何管理,在对如何舒缓压力、排解观念冲突与心灵困惑方面,如何进行自我修炼,等等,都要进行系统的分析和归纳,这样未来才有立体清晰的愿景出现,自己才有相应的科学规划和实施方案。
  第二,杜绝“等、靠、要”思想,做自己命运的主宰。自己始终是自己命运的主人,如果常常表现得怯懦迷惘,那么根本谈不上什么竞争力。如今的社会非常强调个人的自我发展和自我设计,浑浑噩噩一生过去,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这样做甚至难以生存。时代的要求也让每一个人能高度重视自我规划和人生设计,锤炼自己的竞争力,让自己有立足之地,不被高速发展的时代淘汰。由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在人生设计方面训练的缺失,自我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做自己命运的主宰,不是豪言壮语、空喊口号。
  我的许多学生,尤其是刚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对未来是迷惑的,更不用说什么职业规划、最终的职业梦想,很多人往往沉浸在摆脱高中高强度高压的轻松愉悦中。未来,挂在嘴边,也远在天边。
  什么是对未来的规划?很多学生的认识基本上都是认真努力地学习,按部就班地发展自己的学业。这样就够了吗?Notenough!
  职业生涯可并不仅仅是大四毕业后的事。如果在启程的时候确定了你要去的方向,我相信在你未来发展的路上那些不必要的障碍出现的几率大的会超出你的想象。在路上,手中没有向导地图,会迷路,走错路,会错过本来应该属于你的幸福。
  这些可不是说来鼓励人的美丽童话,是我学生的亲身经历给我上了一堂完美的启发课。
  来自山东的于倩,现在是民大的在读研究生。初见于倩,是一个刚下过雪的冬天,她和哥哥的突然到访,并没有惊着我,只是感到快乐和幸福,她是我的拉面和网上好友。我们在我家里边包饺子,边谈心。她跟我谈她的理想,她一定要考北京的研究生。我就告诉她,考一个她能考上的吧!
  首先,面临的一个决定就是选专业。在我的指导下,她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选了我们学校的“中国少数民族史”这个专业。接下来就是找寻专业书进行复习。次年五一,再来北京,她就一个人坐飞机来了,她说“拉面国际联盟”的朋友们是她的后盾。来了之后,就安排她住在我们“拉面”的寝室,还给她介绍了两个同专业的师兄、师姐认识。所以,专业课的书找的很顺利。对于考研来说,还有一门决定成败的关键科目——外语。很多人都担心外语不过线被拒之门外,于倩也有这种担心,我就建议她去报个外语班去加强一下。她报的那个暑期强化班真的是帮了她大忙。
  眼看就到了盛夏,她来北京上外语课,还是住我们拉面的寝室。8月的北京,没有空调的宿舍,晚上经常被热醒,她却说每天复习、上课感到很充实、很快乐。我笑着说,那是因为你知道下一站在哪里啊!然而,在达成目标的过程中,不仅仅有艳阳天,还会遇上雷雨天。经过整个假期的复习,她和我说,她渐渐适应并喜欢上了这里的生活,想一直在这里复习到考试。我和她说,在民大租房子吧,房子定了,复习的心就稳了。除了不耽误正常的复习进度,她的另一项重任就是找房子,同时,我在拉面群里也帮她关注着。已到8月底,这时候要找到合适的房子并不是那么容易,期间,她颠沛流离地搬了好多次临时住所。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折腾,终于找到了一个博士生的寝室,条件很不错。随后,可谓是一波刚平一波又起,研究生院网站上挂上了当年正式的考试科目,于倩的专业课考试科目已与往年有很大不同。对她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好在有我之前帮她介绍的师兄、师姐,重新找专业课的书还不是什么问题。事后,她和我说,多亏听了我的建议,在民大复习,要不然专业课的书换了恐怕到考试的那一天才知道呢!
  几经周折,她依然坚定如初,遵循内心的愿望,就会有强大的内心。同时好的规划,健康的体魄为考研这场体力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曾经,她也在灰色的天空下走过,虽然北方的早春一如继往的阳光明媚,彷徨和困惑却占据着她的心灵,迷乱着她的眼睛,仿佛世界就是这个阴暗的颜色。但她走过了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向前,向前,不断向前!如果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坚定地走下去,因为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她幸运吗?的确。但是这个幸运不是从天而降的,她知道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做个有心人,并为之大胆真诚的付出,她得到的一切瞬间变得水到渠成,好像一切老天都为她安排好了,全世界都在帮她的忙!
  我的另一个学生,云南的女孩子谦谦,现在是北大在读研究生。刚进大一,她跟我谈了她的理想,她要把时间都用在学习上,将来一定要考研。我告诉她那么想要读研,就试试争取保送的机会吧。她有些迟疑,因为在大学保研,综合测评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学习成绩固然重要,其他方面的能力也是学校考察的重点。谦谦怀疑自己不能达到保送资格的要求,她觉得单纯的准备考试机会更大一些,她决定自己在思念全力以赴的学习,为四年之后备战。可是,大学这样一个张扬个性、展现青春魅力的舞台,不应该是单调苍白的,瑰丽绚烂才是属于它的独特景致。我鼓励谦谦为保送研究生进一步“修炼”自己:
  为了给自己在活动上加分,在大一的时候,谦谦几乎参加了学校学生组织的所有招新活动,大部分的比赛也都会去试一试。于是学生会、合唱团、记者团等各种学生社团及相应的社会实践占据了她大一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尽管很忙碌,她也并没有放松对自己学业的要求。丰富的社团活动让她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刻苦的学习给她带来了在大学的第一个奖学金。
  谦谦跟我说,她能够把握自己生活的诀窍是能够安静下来去思考自己到底要什么。在学习上,虽没有一门心思刻意去努力,但每次上课笔记都做得很好,每天只要有时间就会去图书馆上自习,早晨没课也会去晨读英语。文科在期末考的前两周是最辛苦的,没有任何巧可取,只能绝对的全力以赴,正是她平时培养的那些好的学习习惯,让她大一成绩名列全班专业第二。对于保研来说,在大一拿到奖学金实在是太重要了,因为当时大部分同学们还都比较迷茫,所以许多很优秀的同学免不了会因为某一科的成绩不好,或是参加活动不多而影响了综合测评的总成绩最终错失了保研的机会。谦谦的大一,却是有计划,有目标,走得稳当又扎实的。
  到了大二、大三,谦谦更加轻车熟路,忙碌的社团活动、繁重的学习任务被她安排的井井有条。更值得振奋的是,她有了自己的团队——SKY原创音乐联盟。其实保研的真谛不在于你学习成绩有多好,而在于你如何能在与其他人同样的时间中,有效率地做比别人更多的事。谦谦在这场竞争中无疑是大赢家,大四时,她被保送到北大继续深造。
  这样,谦谦成了许多同学艳羡的对象,她成了学校的风云人物。但是谦谦对自己的成功却有些感慨,她说,记得去中国传媒大学参加一场比赛,在后台准备时,听其他人议论传媒大学观众的挑剔和大胆是出了名的,一旦台上出现差错台下不仅会嘘声一片,有时还会有人往台上扔纸飞机和菜叶,甚者直接大呼“下台”也不新鲜。谦谦很紧张,拿话筒的手都是微微颤抖的,但当音乐响起,当听见台下有人在喊她的名字为她加油时,不受控制的心跳突然就平缓了,当时脑子中只有一个信念:把歌唱完!就这样,最后她们竟然闯进了复赛。谦谦在跟我说的时候很是唏嘘,她说:“萨老师,当时我突然想起你一句话,‘如果你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所以我当时就是想着唱好歌、唱好歌,没想到真的唱好了。”
  后来的SKY,经常出席校内校外各种活动,她们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吉利大学等多所高校参与演出,渐渐与外校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她们为自己将来的发展制定计划,规划蓝图。他们联系一些文化公司寻找合作机会,争取免费使用录音棚。最让她们兴奋的是SKY先后4次参加了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的《青春万岁》大型主题音乐晚会。谦谦说当她站在《青春万岁》的舞台上时,已没有了以前的胆怯,只有眼前的空间在无限的延展延展,越来越明朗,越来越开阔。
  我一直是SKY的忠实粉丝,一直鼓励让他们更有信心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我说,其实是你们自己坚持自己想要的,当你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时,带上行动和坚持就可以了。
  如果你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


以上内容转自:http://book.jd.com/1114938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797-687816.html

上一篇:#纪录片#《俄罗斯汽车的行车记录器下的好心肠人们》
下一篇:Near-Death Experiences and the Afterlife
收藏 IP: 202.125.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