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osh

博文

“法家拂士”劝我说

已有 3654 次阅读 2012-4-5 15:50 |个人分类:The Art of Learning and Research|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阿金

据说中国人好面子,不喜欢别人当面批评,我也不例外。虽然不喜欢,但我却非常期待别人当面说出我的不是(每每听到的时候很上火,但事后却反复掂量,受益良多)。而且也很幸运,遇到了很多曾经当面劝说我的人。这些话其实不好听,往往经过了相当程度的思想斗争才接受。但到了现在,我却以之作为选择朋友的标准,并相信了一句话:如果你发现周围的人不再劝说你,而总是在迎合你,那你该换个地方了——此之谓“无法家拂士”也。“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是孟子说的。我想个人也一样。


如下是别人当面劝我的话,有一些是整合不同人的劝说。回想时,突然发现这些劝说的场面,包括劝说人是谁、我当时的想法和反应,都还历历在目。

 

大概是因为觉得我这个人太好争辩,得理不饶人,于是有人劝我:“何必一句话噎死人呢?何必争论争到大家都不开心呢?其实就算你辩赢了,你真的开心吗?”


大概是因为觉得我这个人太爱讲大道理,于是有人劝我:“不要总是说教!”


大概是因为认为我这个人太目中无人,于是有人劝我:“评论别人的成败得失总是容易的,也算不得本事,看你自己能做成什么吧。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大概是因为觉得我这个人太理想主义,于是有人劝我:“评论、想法一箩筐,何不自己亲自去试试呢?”


大概是因为觉得我这个人虽然我行我素,但却不是真的潇洒与洒脱,于是有人劝我说:“事大事小,到时就了。”


大概是因为认为我太嫉恶如仇、黑白太分明,于是有人劝我:“不该说的别说,不该问的别问,看不惯的事情扭扭脸不就完了?”


大概是因为觉得我这个人太患得患失、太求稳、做决定太慢(或曰磨叽),于是有人劝我:“放开胆量,关键时刻要放开手脚,胆子要更大些。”


大概是因为认为我这个人太小气,于是有人劝我:“你能舍的越多,得到的就越多。你能取得的成就是与你的大方程度成正比的。”


大概是因为觉得我这个人太爱面子,自尊心太强,于是有人劝我:“不要因为觉得不好意思和难为情而去做一些事情。”


大概是因为认为我这个人太大男子主义,于是有人劝我:“不要女人说什么就去做什么,也不要在女人面前太表现自己。”


大概是因为觉得我这个人政治智商太低,于是有人劝我:“以你的性格,千万不要进入政治圈。甚至不要与之挂钩。”


大概是因为觉得我这个人不愿做重复和没挑战的事情,于是有人劝我:“你不够淡泊名利,也不够安分,还是不要做教育、当老师了。”


大概是因为认为我这个人太好强,于是有人劝我:“容不下兄弟,怎么能当大哥?让大家都好,才是真的好。”


大概是因为觉得我这个人说话不经过大脑,于是有人劝我:“你太高调了,太锋芒必露了,该学会韬光养晦。”


大概是因为觉得我这个人太较真,于是有人劝我:“辩论、哲学、心理学、政治甚至是日常的负面新闻,都不要去碰。相互抨击,甚或是抨击你的言论都不要去听。否则容易陷入其中。”


大概是因为认为我这个人毅力太差,于是有人劝我:“可以因为兴趣去追求别的东西,但不要因为困难去放弃正在追求的东西。”


大概是因为觉得我这个人太爱表现自己,于是有人劝我:“不要故意哗众取宠,不要刻意与众不同,不要故意另辟蹊径。”


大概是因为认为我这个人开玩笑会开得过于过分,于是有人劝我:“开玩笑开得大家都不开心,就不好了。”


大概是因为我这个人一旦有事,很容易往心里去,并表现在脸上,于是有人劝我:“不要整天一副讨债的苦瓜脸,要笑,要如沐春风,要开心,什么事情都不值得为之动心、动容。”


大概是因为认为我这个人太好为人师,于是有人劝我:“自己做到,甚至做到高好几层,才有资格教育别人。不要有点啥,都炫耀出来,半瓶子醋。笑到最后的才是真正的笑。”


大概是因为觉得我这个人有时过于注重细节,于是有人劝我:“每个行业中人都有其容易陷入的误区。而上学过多、在学校待的时间过长的人,往往心思过于缜密,过于注重细枝末叶,甚而至于心胸狭窄。这点,不可不时刻谨记。”


大概是因为觉得我这个人有时太好面子,自尊心太强,怕丢脸,太注重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所谓形象,于是有人劝我说:“大多数时候,每个人都只关心自己和与自己有关的事情,不大会关注你的;另外很多时候,我们这一生很难再与某些人第二次碰面了。做你想做的,觉得应该做的。只要做,就会有人风言风语,不过他们也只是说说而已,不是真的在意,因此你更不消在意了。”


大概是因为觉得我这人太自以为是,目中无人,于是有人劝我:“俗话说,百无一用是书生。工人中,一百个,就有一百个对社会有用的;但书生中,一百个,也难挑出一个来。原因大概是,书生往往穷酸,又臭又长。”


大概是因为觉得我这个人自以为无所不知,于是有人劝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出了它,你就是二等的。比如,你要跟英语为母语的人比编程,而编程语言就是英语的变种,因此你基本就只能在二等的水平上,跟着别人跑了。这也是印度人在信息时代的优势之一:他们英语比我们好,数学也差不多(出过一个拉马努扬)。个人也是,你做政治可能拼死拼活最多做到三流,但做另一些可能轻而易举做到一流。这一些的性向,你需要认清。”


大概是因为认为我这个人玩游戏时太认真,于是有人劝我:“赢时才笑代表着输不起。”


大概是因为觉得我这个人兴趣过于广泛,而往往浅尝辄止,于是有人劝我:“做了一件事之后,你得到了什么?你个人的成就,最终还是要以可见成果来界定的。不会等到老年,还说自己有潜力、有可塑性吧?而你也总不能以见解、理解这些虚的东西来搪塞的自己一无所成吧?”


大概是因为我这个人太斤斤计较,不肯吃亏,于是有人劝我说:“吃亏的常在。”


大概是因为我这个人在言语上太好胜,总是想澄清,而不能接受误解,于是有人劝我说:“当大哥的,就应该接受各种嘲笑、摸黑、误解、嘲弄而不辩解,并以此扩大胸怀。”


大概是因为我这个人太喜新厌旧,而又好高骛远,于是有人劝我说:“赚钱赔钱,常在行里。不要因为一时的起起落落而否定长远的判断。”


大概是因为我这个人太一根筋,于是有人劝我说:“不要抱着一种想法到底。没有什么值得这么做。”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797-555669.html

上一篇:最近读的两本不错的游记
下一篇:#荐书#《超越框住的人生:如何在常规的世界过不平凡的生活》
收藏 IP: 144.214.130.*| 热度|

3 赵建民 刘波 吴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