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osh

博文

毛拉五日谈

已有 3284 次阅读 2011-4-16 20:05 |个人分类:儒释道|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毛拉

我:你以后要做什么,现在有计划吗?

毛拉:很多时候,当我面临在很多条路中选择的情况,我会先缩小范围,即先在这很多条路中选择几条。然后去大概地了解每条路的概况,花几个月时间体验一下,不论是实习,还是志愿者,总之要亲身体验,看看前人在这些路上怎么走的,走得怎么样。

    然后,当需要做决定的时候,我会站在这几条路前面,感觉风往哪个方向吹,感觉是否有股力量把我往哪个方向推。

我:我理解你,也就是说,先理性分析,真正做决定的时候,就要靠灵感之类的了。

毛拉:可以这么说。但前提是你必须要做大量而充分的前期调查,真正沉浸在那些不同的路中一段时间,而不只是听别人说,或者只是通过电影、电视、书籍、报纸,帖子这些途道了解。

    真正做决定的时候,一定是拍脑袋决定的。而一旦决定之后,就一直沿着某条路走,不回头,不后悔,因为前面还有很多类似的分岔路口,需要你去选择,哪有时间回顾呢?当然有时候也需要回头想想,吸取些经验教训。而且你永远不知道你的选择是不是对的,或者好的。永远不会知道。选择一条路走就是了。即使犹豫100年,做出一个决定,也还是不知道它是不是比别的好,因为没法比较。

我:对,就像白岩松说的:不要在面临选择的时候犹豫太久,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做的决定是不是最好的。

毛拉:对。但一旦选择某条道路之后,我就又像你所说的,回归了理性,非常注意观察路的情况、人的多少等等。但至于这条路通向哪里,几乎没有人知道,即使有人站出来说他知道,也没有人相信。

我:王小慧也说过,她自己做决定的时候,也是很随意,很随性的。但一旦做出某个决定,就又变成了一个完美主义者。那这条路通向哪里呢?

毛拉:这就回到了一个老话题,你人生的追求是什么?是沿着这条路不断往前赶吗?同时不断在路边捡金块,让路上的其他人认识你,当然最好是漂亮的异性。有的人还带跑的。跑这么快干吗呢?前面有啥,前面不就是坟墓吗?

我:我觉得每个人追求不一样,有的人追求赚钱,有的人追求好名声,有的人则追求好玩或者刺激,有的人则追求奉献,有的人则想要体验,把能体验的全部都体验了。不过,他们的共同之处在于,他们都在追求使自己感到满足的东西。

毛拉:不错。这个问题很大,现在暂不讨论。而且即使你不知道你人生追求的是什么,你一生的目标和意义在哪里,你还是能做很多,让你的人生更好一些。而我认为想做到这点,最重要的就是布局,也就是说,先把框架搭起来,每个组成部分,构成一个大的结构,清清楚楚。之后就可以往上面挂东西,这样才能扩大,丰富整个的布局。

    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公司、一个国家,我觉得最重要的都是布局。就像现在的科技发展,要布好局,就要一方面留出空间学习美国、欧洲、日本,甚至是韩国、中国台湾的先进技术,一方面让中国的一些当年被打为封建迷信的,中国传统的东西自由发展,如中医、易经、风水、算命、算卦、禅,最重要的是道家和佛家的一些看起来玄乎的东西。不要鼓励,也不要阻止,所谓不增不减。但要规划好,给它们在整个布局中划一块地方,让它们自己发展,给它十年、二十年,看看有啥结果。

    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你学习西方的科技,总是在赶上一班公交车,即使追上了,也只能算是齐头并进,顶多和人家一样好。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布好局,等下一班公交车,站在那个位置,第一个上去,悠悠闲闲,上去还有座位。而且你会发现很多人在你屁股后面追。

我:我还是对人生的目的在这个问题感兴趣。我总感觉你是想做点事情的,可能从影响身边的一个人,比如我,开始。然后让他们再去影响更多的人,如此如此。

毛拉:呵呵,历史大趋势不可逆转,几乎所有所做的都无关大局。就像愚公移山,最终还不是被神移走的?但怎么说呢,一个人就像长江里的一粒沙,甚至说只有一粒沙的万分之一,你想要逆转长江,能做到吗?甚至你把所有沙都影响了,能做到吗?

    但即使明知做不到,还要去做。如果我感觉大趋势的方向不大对劲,我是不会选择顺流而下的,我至少想保持原地不动,至于能不能逆流而上,最好也能。但最终结果是,这样的 沙子磨损会很快,因为不断有水在冲击你。而且于大势无补。

    但至少你阻挡了一些,当然是很少,水的往前流动。很少很少。

    而且也可能你的判断是错的,你认为大趋势方向不大对劲,其实它是对劲的,你倒帮了倒忙。而且退一步讲,水往什么方向流动,哪有什么对错之分呢?

    我这样讲完,你是不是更迷糊了。

我:是,相当迷糊。

毛拉:但就我现在的觉悟来说,我只能说,如果你是这粒沙子,你阻挡河流是为了别人好,为了整个社会好,那就足够了。至于是不是真能做到这个效果,这个还需要考虑很多其他因素。当然,前提是做好事也需要智慧,不能傻不楞等地做好事。


我:有时候我想做某些事情,感觉是发自内心的想做,也就是说,享受做这些事情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觉得人生算是有点意义。换句话说,是不图名、不图利。但话又说回来,却又不得不为名、利担心:如果没有钱怎么养活自己和家人,如何报答父母?如果不正名,父母、家人、朋友不就跟着担心,或者误会了吗?

毛拉:那我问你一个问题,你掷一个硬币,如果前5次都是正面,那第6次你猜是正面还是反面?有很多种说法。我的答案是,不知道。或者说,猜你喜欢的那个面。

    就像你现在想去做某样事情,但做这样事情的人在现在是没有很好的经济待遇的,那我问你,以后这个待遇是好还是坏?也有很多种说法。我的答案是,不知道。有可能延续,也有可能突然变得很好,这些都是没法预测的。即使有人肯定地预测,一定是某样,他也是猜的,没法确定。因此,去选择你真正喜欢做的事情就行了。其他的因素不用考虑,不是不重要,是不用考虑,也没有办法考虑,因为没有办法预料到。但不考虑不代表你得不到,你肯定能得到,付出就有回报,而且可能会比别人还多,甚至多很多,但是你预料不到。这样的话,做决定不就是很简单了吗?选择你喜欢的就是了。

我:这个说法倒是有点意思。很多人做决定的时候,考虑的东西很多,几乎把能考虑的都考虑了进去,最后反而把个人兴趣给忽视了。

毛拉:对。但他们考虑地再多,也只是从现在来预测未来,感觉应该如何如何,实际上都是不确定的:你说某某专业好,等你花4年学完之后它还好吗?这些都是不确定的。唯一确定的是,你觉得做某件事有没有意义?也许会变,而且基本一定会变,但至少你现在是知道的啊!

    甚至做决定时候可以采取更玄乎的方法:任何事情都是有周期的。所以做选择的时候,可以故意选择一些现在很差的东西,大家都不要的东西,而不是大家都在追捧的东西。因为它们处于低谷,所以等你在里面几年之后,它不就慢慢崛起了吗,不就走出低谷了吗?你不就吃香了?到时候大家都会问你:你怎么这么有先见之明?相反那些追求炙手可热的东西的人,在里面几年之后,等到可以施展拳脚的时候,高峰不就过了吗?不就走向低估了吗?

我:但这是需要勇气的。

毛拉:是需要勇气,但更需要智慧。比如你能否认识到,所有发生的事情都是最好的?比如你想去一个地方没去成,你认为是坏事,但实际上是,一旦你去了那里,就会被狗咬了,甚至有更严重的事情发生。这些因为你智慧不够,是看不到的。原来你不去那里才是最好的,而你却认为自己是个失败者。如果你认识到这一点,有这个智慧,那你就不需要勇气了。


我:恕我直言,你似乎不是很谦虚。

毛拉:呵呵,我知道你的意思,我先给你讲个故事吧。同事在爱因斯坦面前,赞美一个年轻人很谦虚。爱因斯坦听了之后说:他还没有做出什么成就,有什么好谦虚的?

我:这个故事挺有意思。

毛拉:现在很多人在不该谦虚的时候谦虚,在该谦虚的时候反而不谦虚。比如很多人考不了第一、去不了最好的学校就自觉低考第一、去最好学校的人一等,比如我们见到哈佛或MIT的学生时,完全是膜拜的心理。于是就谦虚,觉得他们才能去最好的公司,或做出最一流的研究成果。整个社会都如此。这其实完全是自卑,完全是变相的种族论

    然而我们大多数人,虽然可能连10个人都没领导过,也没赚过大钱,没当过兵,只是看看报纸、电视和书,上上网,就都认为自己对当今社会一些政治、经济与军事问题,有真正正确的、独到的看法。政府、领导等等决策者,在他们眼里完全是弱智,不值一提。这是个很有趣、很严重的现象,知识分子尤甚。

我:你的意思是,大家都是颠倒的?

毛拉:对,不该谦虚的时候,比如要做一番事业,或者做一流研究,就应该狂一点,就应该立志做出一流的事业与重要的研究。在这种情况下,谦虚就是懒惰。就像爬山,即使你的身体条件不是最好,也要去爬最高的山。难道有人比你身体好、装备好的话,你就只能去爬第二高的山了吗?

    该谦虚的时候,不管是做领导者、能令者,还是被领导者、受命者,都应该谦虚。自己没有亲身经历过,最容易半瓶子醋。至少应该经历过,再去发表自己的高见。


我:既然历史大势不可改变,那我们还需要做什么吗?不都是没有意义了吗?

毛拉:是这样的,比如一条大河决口,这个几乎是不可阻止的,也没有让你去阻止它。不过历史上倒是有些人,在大势面前,偏偏去求一死,就像用自己的身体去阻挡大河的决口,可能会历史留名,但实际上是于事无补的。

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做什么都没有意义,比如你看到旁边有一群小狗,你就可以去把它们救了啊。就一条算一条,这才是我们在面临大河决口的时候,所应该做的。

我:你的意思是,我们现在社会发展的很多趋势是不可改变的,但我们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做一些积攒人品的事,影响身边的人。这些虽然不能改变大趋势,但绝对是有意义的。

毛拉:就像由于互联网的开放,与人们外出旅游的增多,很多人喜欢比较美国、欧洲、日本、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有很多人甚至批判、开骂。

    这就像乡下人到了城里,看见别人的房子比自己家的好,回去之后就批判、开骂自己的父母,甚至村长、镇长。你会怎么想?

    我们开始发展的时间不同,因此发展程度也不同。我们如果见到别人的房子比自己的好的话,肯定就会向对方学习,然后回家乡把自己的房子改善,同时带动村里和镇里的其他人改善啊。当然你可以选择搬到城里,但别忘了自己的父母与父老乡亲啊。

    虽然说要改变农村-城市发展不平衡的大势,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即使我们能改善某一点,也是有意义的。


我:听说你对哲学很不屑?

毛拉:确切地说,是西洋哲学;不是不屑,是有自己的看法。

    费曼说:我的医生不让我研究哲学,因为对身体健康有害。

    有一个毛拉故事:毛拉去约会,朋友建议与女方谈食物,家庭和哲学。约会时,毛拉问女方:你喜欢苹果吗?女方回答:不。”“那你有妹妹吗?” “没有。毛拉沉思片刻,曰:如果你有妹妹,她会喜欢苹果吗?

我:呵呵,那到底什么是哲学?

毛拉:你先回答这个问题:什么不是哲学?比如,这个板凳,你敢说它不是哲学吗?

我:还真有那么点意思。

毛拉:其实任何如此没有很好定义的事物,比如艺术、人生意义、文化、禅等等,当有人问你什么是文化时,你就可以反问:什么不是文化?这个水杯不是文化吗?然后你就会发现什么都是文化。

    当有人问你什么是人生的意义时,你就可以反问:什么不是人生的意义?这个水杯不是人生的意义吗?然后你就会发现什么都是人生的意义。

    当有人问你什么是艺术时,你就可以反问:什么不是艺术?这个水杯不是艺术吗?然后你就会发现什么都是艺术。

    当有人问你什么是禅时,你就可以反问:什么不是禅?这个水杯不是禅吗?然后你就会发现什么都是禅。

    当然,当有人问你什么是哲学时,你就可以反问:什么不是哲学?这个水杯不是哲学吗?然后你就会发现什么都是哲学。:什么不是哲学?这个水杯不是哲学吗?然后你就会发现什么都是哲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797-434004.html

上一篇:一则工程师与毛拉的对话
下一篇:No-Free-Lunch Theorem之于优化
收藏 IP: 222.65.108.*| 热度|

2 张伟 吴吉良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