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林鸣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jinLiu VCSEL、亚波长光子器件、半导体光电子、光电子集成

博文

欧洲的VCSEL day 精选

已有 7730 次阅读 2015-5-31 05:15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欧洲, VCSEL

做光电子的或多或少知道VCSEL,VCSEL最早是由东京工业大学Iga教授发明的。

欧洲有一大帮人做VCSEL,为了方便交流,他们搞了VCSEL day,每一年一次,大家聚在一起介绍交流自己的科研成果,吹吹牛扯扯淡。没有商业赞助,没有注册费,所以一直搞到现在不容易。

德国至少有4个组做VCSEL,当然包括我们组,这四个组现在走出去了3个公司,出席了这个会议之后我认为第4个公司估计不远了,所以每个组都会孵化出了一个公司,长命的公司。比如Ulm大学孵化出去了ulm photonics,现在被收购了变成了Philips Photonics,每个月产1000万只VCSEL。Munich工大走出去了VERTILAS GmbH,生产长波长VCSEL,应该是世界上做的最好的。VIS公司的老总和CTO在我们组呆过很长时间,有我们组的影子。这4个组的方向完全不重合,所以没有竞争,相反大家把这个小东西发展的非常好。

法国也有几个组做VCSEL,以前见过他们的文章,但是据我所知,没有孵化出来公司。这次法国有2人参会,有一个中国留学生做了很有意思的报告,另外一个哥们也做VCSEL,同时开发仪器,高诉我说年底要去中国卖他的设备,给我名片,让我帮他做广告。

瑞士有一个组做VCSEL,做长波长的VCSEL,采用键合技术,这个组的老板是个大牛。但是这次没有参加,他们也孵化了一家公司,beamexpress。

瑞典Larsson教授组做VCSEL很有历史,Larsson教授对器件物理非常精通,做的非常漂亮,在高速VCSEL领域,和IBM合作把调制速度推到了71Gbs,让我们组一下傻了眼。这次木有参加会,大胆猜测是因为交通不便。

丹麦技术大学也有人做VCSEL,历史不悠久,但想法很好。好像不是VCSEL day的常客。

比利时有一个小组做VCSEL,也有历史,老板是搞理论出身的,现在做实验,搞非线性,去年还发了一篇Nature Photonics。

波兰罗兹有一个组专门做计算和模拟,历史很悠久,估计有20年的历史。老教授估计要退休了,培养了一批新人。这次会议就是他们组织的。

意大利有一个组,Debernadi教授,问他有多少人,他说手下有2个postdoc。他专做理论和计算,理论功底非常深厚,发的文章好像没有离过VCSEL,以前一直和ulm和munich他们合作。去年我和他合作做了一些东西在去年的VCSEL DAY做了展示。这次见面,讨论了下文章发表的事情以及后续合作。

今年德国公司还有波兰一家材料生长的公司做了报告。重点介绍了大功率VCSEL的应用,他们的功率已经能够达到百千W了,会后和他们的高级项目主管聊了很长一段时间。

这个会议今年总共开了一天,在波兰TU Lodz开的,主办方非常周到热情,每2、3个报告之后coffee,会后去他们那很有特色的餐厅dinner,还有乐队助兴。

这种小规模、主题专一的会议,很方便彼此熟悉交流,效率更高,收获更大,基本上把欧洲做VCSEL的人都认识了,通过报告展示页让他们认识了自己,算是入了community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782-894281.html

上一篇:怎么硕士都跳楼?
下一篇:也说说德国的博士培养
收藏 IP: 124.16.254.*| 热度|

6 刘淼 俞翔 姬扬 强涛 张伟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