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林鸣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jinLiu VCSEL、亚波长光子器件、半导体光电子、光电子集成

博文

学习了下“洪堡”的事迹

已有 5036 次阅读 2014-6-22 20:37 |个人分类:人生漫步|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洪堡

周五洪堡基金会主席Prof. Helmut Schwarz 在Prof. Yong-Hee Lee (今年拿了洪堡研究奖)的学术报告上又介绍了洪堡的个人事迹,决定好好google下洪堡这个伟人。说来惭愧,身受洪堡基金会的资助,但是对洪堡并不了解,以至于几次看到洪堡大学里面的两尊洪堡的塑像我还纳闷,为何是两尊,怎么两个不同的人。

 

亚历山大洪堡的介绍: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exander_von_Humboldt

http://www.britannica.com/EBchecked/topic/276083/Alexander-von-Humboldt

 

威廉洪堡的介绍:

http://en.wikipedia.org/wiki/Wilhelm_von_Humboldt

 

看了这两个介绍之后,我才明白洪堡大学那的两尊塑像是怎么回事,下次路过那里一定得好好赡养下,再好好照两张照片。

 

威廉洪堡和亚历山大洪堡是2兄弟,威廉是哥,亚历山大是弟。洪堡大学是1949年为了纪念他俩兄弟而改名的。

 

威廉洪堡创立了洪堡大学,他的教育理念至今受人尊崇,是一位学识广博的学者(文化科学),政治家,外交官。

 

亚历山大洪堡是为学识广博,兴趣广泛的自然科学家,著有《新大陆热带地区旅行记》,《宇宙》旷世巨著。

 

洪堡基金会是为了纪念亚历山大洪堡而设立,一个是为了纪念他的科学成就,另一个更主要是继承他的精神——比如,慷慨资助青年学者,崇尚学术交流(洪堡去世后,人们发现他留下了8000封和他人的学术通信)。所以洪堡基金会强调交流,她的network做的非常好。

 

有意思的事情是,洪堡从他母亲那里继承了一大笔财富,所以他有足够的资本去从事他想做的事情,比如科学考察,资助年轻学者...(如果没有钱,我想他不可能专注于科学研究)。洪堡这一生基本上没有为五斗米折过腰!

 

看完洪堡的故事,还是印证了我世俗的观点:科研是有钱人的游戏,只有衣食无忧了,或者内心真不受世俗的烦扰,才能从事科研研究这行当,才能有点作为。

 

科研界的芸芸众生们,是否从洪堡身上学点什么,反思点什么...当然该反思的不只是科研界的云云众生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782-805654.html

上一篇:八卦下德国院士
下一篇:德国人的诚实
收藏 IP: 130.149.57.*| 热度|

16 袁贤讯 吴明火 张红光 李小文 罗德海 郭向云 汤奔阳 吕鹏辉 蔡庆华 王军军 蒋敏强 田云川 魏金本 武华 段含明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