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林鸣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jinLiu VCSEL、亚波长光子器件、半导体光电子、光电子集成

博文

高考填志愿应这样填

已有 4447 次阅读 2013-6-28 04:43 |个人分类:人生漫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志愿

又是高考填志愿时,科学网上的大佬们有不少谏言。回想10几年前填自愿时的懵懂,现在刘某人有话说。

 

先科普下我从我夫人那里了解的行情,比较可靠:

 

1:民用航空,硕士毕业第一年到手的也就几万

2:军用航空,硕士毕业第一年到手的比民用航空业要高(具体不详)。

3:航天,某院某部,硕士毕业毕业第一年到手能拿到15万

4:造船:某所,硕士毕业第一年到手能拿十几万啊

 

各位科学网上的大佬们,不少人和我一样,博士学位,拿的钱连人家硕士生都不如吧。

 

我们看下上面的四个行业,1是民用,2,3,4是国防军事。尽管现在国家投大力气搞大飞机,但是待遇就是比不上搞军用的。现在国家搞航天,搞导弹,搞军舰,搞航母,那些人是肥得不得了。没办法,任何时候,保命是第一,有钱了,命更值,所以要狂发展国防军事,这就是国家战略需求。

 

我们这些搞光电的,其实是很悲催的,不痛不痒的专业,有也行,没有也行,出去找工作也打不起价钱。

 

如果不想搞科研(搞科研,兴趣很重要),想读个书然后出去赚钱,行业(专业)很重要。如果能和国家战略需求搭上,那就不得了了。所以填报志愿的时候,先应该了解下国家政策走向,以及当今国家和世界各国都面临了一些什么问题。当然只有不赚钱的公司,没有不赚钱的行业。

 

学校也非常重要。同统计上来说,好学校的学生素质就是要高,以后出来找工作的竞争力要强。德国也一样,人家招聘也看出身,那些牛校的很难毕业的,毕业了说明此人水平很高。能上好学校尽量上好学校!一般来说招聘人员人家第一是问你哪个学校毕业的,然后才会看专业。而且名校有很多无形的资源。我的博士导师曾经给我说说过这么一件事情:top1高校里面最差的专业,top10高校里面最好的专业。怎么选择?选择top1!为什么?因为里面你能结识很多精英,而这些人毕业了很可能占据重要位置。事实也是这样。看看当今中国的政治工商界的大佬们。

 

要说一个高三的学生,兴趣在哪,其实挺扯淡的。有不少大四的学生考研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的兴趣何在。很多人也即稀里糊涂的填报,听一些不懂的人瞎说。说这个有钱途,然后填这个。说那个有前途,然后填那个。

 

我一般不给他人提供建议,这玩意儿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差事,而且也没有预测未来的本事,搞得不好毁人一生,负责不起。

 

填志愿难呐,慢慢填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782-703375.html

上一篇:科研单位是要买工艺还是卖工艺?
下一篇:北京休养中
收藏 IP: 193.174.67.*| 热度|

2 张红光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