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林鸣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jinLiu VCSEL、亚波长光子器件、半导体光电子、光电子集成

博文

过的心安就好

已有 3640 次阅读 2012-11-19 04:25 |个人分类:人生漫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人才

最近科学网火了一把——“逃离科研”大讨论。
 
从这兄弟的回复来看,大实话,实在。路是自己的,自己走好了,管人家怎么说。2年前,同样因为毕业找工作的事,我去求教一个前辈,给我说,做自己不敢兴趣的事情实在是痛苦。既然没有兴趣了,就走好了。就像两个人恋爱,缘分已尽,分手好了,何必在一起,各看各不顺眼,那个难受。毕竟过得爽不爽只有自己知道,别人又不是自己!
 
作为导师来说,看到自己的弟子这么优秀,不做科研了,可能感到很失败,失落。不过导师有时确实一厢情愿,或者说思维比较狭隘,总认为读了博士不搞科研是浪费。如果把读博当做一种经历,玩玩而已,我想双方就不会这么苦闷了。当然这种玩法可能成本太高而已。
 
从这兄弟的回复中,引出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优秀?什么算是科研?各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修修补补是不是科研?我想绝大部分人发的文章都是修修补补的工作。因为没有人做过,也能发好期刊。这样的工作有没有价值,说有用它就有用,说没用它就没用。真正原创的,完全从0开始的创新只是少数天才的。
 
科研太高贵,普通人高攀不起。很多人都是作为谋生的手段来对待,苦逼的煎熬着。曾经和一兄弟聊天,他说,如果做科研做不出什么有意思的东西,然后又拿着农民工兄弟的工资,无论从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过的这么苦逼,为何还要选择科研呢?!
 
现在我们某些思路依然没有变,仍然沿用几十年的说教,老人对新人说做学术要耐得住寂寞、要甘于清贫、抵得住诱惑,等等。都啥年代了,太不解放思想,太不与时俱进了。房价飚都不成样子了,博士毕业30岁了还拿着几千块钱的农民工兄弟的工资,真是大大验证了"读书无用论"。
 
始终认为真正的科研是有钱的人游戏,但是也有不少人拿科研赚钱。物质基础解决不了,其他的基本上是扯淡。可能会说以前那些老一辈科学家怎么样怎么样,我认为是没有可比性,时代不同了,比较的条件都不成立了。
 
我见过一些人,我认为他们挺适合科研的(比我更适合,惭愧,我还在苦逼科研中),很努力很有想法,谈起科研来可以感觉到他们很享受,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纷纷离开了,确实是中国学术界的损失。我想无论哪种原因,只要他们自己认为值得,过的心安就行,因为我们有权利过得不苦逼。而且他们去其他行业一样能做得很好,事实也如此。
 
我想不光学术界需要优秀的博士,中国各行各业都需要优秀的人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782-633866.html

上一篇:应向何人讨教?
下一篇:混合集成光收发模块 Hybrid Integrated Transceivers
收藏 IP: 85.179.168.*| 热度|

2 袁贤讯 Villainvilla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