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林鸣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jinLiu VCSEL、亚波长光子器件、半导体光电子、光电子集成

博文

这个新闻看的我是十万个不爽

已有 3635 次阅读 2012-9-13 00:31 |个人分类:人生漫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闻

不知道大家看了是什么滋味?
 
[东西南北]夹在强国中间的悲哀

朝鲜日报国际部主任 姜仁仙 (2012.09.12 13:27 /更正 2012.09.12 16:11)
记者最近为参加韩中专家会议去了一趟北京。抵达北京第一天,和其他与会人士一起吃完晚饭后去做足底按摩。看到一脸纯朴的服务员跪着按摩的样子,记者感到有些心疼。可能是因为按摩价格比韩国便宜。

第二天的会议进行了整整一天,与会者在会上就两国悬案和地区局势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讨论。中方与会者发言偶尔会让记者为之一振。内容虽然很熟悉,但听中国人亲口说出来,感觉更真实。而且他们都是政府研究所专家或军事专家。

中国人对美国的反感超乎想象。尤其是美国最近推行的重返亚洲政策,似乎让他们感觉到有很大的威胁。美国目前在加强与韩日等现有同盟国之间关系的同时,联合缅甸、越南等新的友邦,向中国施压。中方专家毫不掩饰地表露了对这种现实的不安。他们高声指出:“美国夸大中国威胁并增强亚洲军力,这些都是为了封锁中国。”

他们还提出了一个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中国的邻国与中国密切联系在一起,但为何在心理上、政治上对中国带有反感情绪?”大家总是说着说着就回到了原点。原因是韩美同盟和北韩。中国不相信和美国是同盟关系的韩国,而韩国也无法信任总是包庇北韩的中国。中国希望“韩国和美国保持距离”。他们表示,如果在没有美国介入的情况下实现韩半岛统一,中国愿意支持。他们还想离间美国和韩国,说美国虽然重视伙伴关系,但实际上并未将韩国视为伙伴。

中国这样是理所应当,但据说美国最近也出现了在亚洲联合势力对付中国时放弃韩国的声音。有主张称,韩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很有可能越来越亲密,所以应该排除韩国,与澳大利亚、日本、菲律宾、越南、缅甸、印度等国携手。有时会觉得在美中对立状况下韩国的战略价值和地缘政治上的价值似乎很高,但有时也觉得韩国面临着一种微妙局面,让双方都不信任,成为被孤立的一方。

从北京乘飞机飞行两个小时抵达首尔后,记者想起墨西哥人说的话。“墨西哥的麻烦在于它离天堂太远而离美国太近。”他们认为,美国拥有庞大的毒品消费市场,并允许自由携带枪支,而墨西哥就位于美国旁边,所以成为贩毒巢穴,墨西哥面临的很多问题都源于墨西哥是美国的邻国。这句话原本指代的是19世纪的美国墨西哥战争,但是最近也用来比喻靠近大国的小国的处境。

除此之外,再看看法国人对德国统一的看法。法国人说:“因为太爱德国,所以希望有两个德国。”也就是说,德国不要统一,保留一个东德一个西德。中国对韩半岛统一的看法实际上也是如此。“最好有两个韩国。”

一位政客曾这样说:“因为中国价格便宜,所以我们喜欢去中国做足底按摩、购物,但如果不打起精神,我们也会沦落到廉价为中国人做足底按摩的境地。”作为大国中国的邻居,如果不制定充满智慧的战略,感叹“韩国离中国太近。”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782-612172.html

上一篇:医生,你凭什么收“红包”?
下一篇:光子晶体VCSEL的发展历程
收藏 IP: 188.103.27.*| 热度|

1 王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