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林鸣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jinLiu VCSEL、亚波长光子器件、半导体光电子、光电子集成

博文

医生,你凭什么收“红包”?

已有 3746 次阅读 2012-9-1 22:35 |个人分类:人生漫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医生, 病人, 红包

最近大嫂出了点事情,住进了医院,做了手术,花了2万多。
 
刚给家里打电话,老妈说,塞了几百块给那个主刀医生。
 
说给医生红包,之前倒是听过不少。
 
记得小时候的时候,老妈有胃病。去县医院看病,有个医生,如果你不“孝敬”他,他就给你随便弄下,吃了很多药都没有用。然后我爸妈在别人的指点,后来去的时候给他提了几斤茶油,然后他看了下,老妈的病立马见效。
 
但是现在有关部门明禁收红包,现在还是没有一点用。
 
下面是我的一点猜测:
 
如果不塞红包的话,医生就不会用心和从病人的实际来治病。比如能达到同样疗效的药,如果不给红包的话,他们会给病人最贵的药。他们可能会给病人安排一些乱七八糟的检查等等。但是如果塞了红包,我不知道除了获得额外的经济利益之外,是不是还有什么一样的感觉,比如感觉自己受到重视和尊重,极大的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反正就是塞了红包之后,他们可能就会用心点。
 
对于病人来说,塞几百块钱,可能能省几千块钱。而且医生会更用心点,不至于把手术刀忘了,还留在体内。
 
对于病人来说,始终处于弱势一方。只要医生没有把病人致死,病人就没有可能去告医生,因为很难取到证据。当然很多病人被治死了,病人家属同样也没有办法告。所以医生在某种程度上拥有很大的“隐形权利”。对他们来说,心情好就好好看下,心情不好,对不起,糊弄两下。当然如果你塞给他们红包,再差的心情也会好起来的。
 
医生和病人到底是什么关系?医生凭什么拿红包?医生很穷吗?如果到了主刀医生,还说穷的话,没有人会相信。当然穷是是相对的概念。当然人对金钱从来就没有抵抗力。但是为了钱是不是就能忘记自己的身份和职业道德?!
 
说得再简单点,病人上医院瞧病,本来就要出钱。我出钱给你,你就得好好给我看病,公平交易。作为医生,你凭什么给我缺斤少两?你有没有一点良心和人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782-608267.html

上一篇:出国与否?
下一篇:这个新闻看的我是十万个不爽
收藏 IP: 178.5.211.*| 热度|

5 杨立泉 陈熹 赵飞虎 王伟 王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