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林鸣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jinLiu VCSEL、亚波长光子器件、半导体光电子、光电子集成

博文

见鬼——屌丝博士屡梦高考 精选

已有 5549 次阅读 2012-8-4 06:33 |个人分类:人生漫步|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考, 复习, 江西, 万安

高考过去10年了,但是到现在我还不时的会做高考的噩梦,真是无语,梦见我高考再次失败,惶恐至极,最后惊叫而醒,而且是多次。前一段时间,和一个同学聊天,他也经历过高考失败最后复习一年,告诉我说,到现在他也会做高考的噩梦,梦见自己又失败了...
 
当年高考失败复习的阴影至今阴魂不散,当年的心境或许至今无法去体会,但是依然还在做高考失败的噩梦至少说明当年的经历对我身心的影响之深!
 
当年高中三年分了三次班,真是世上罕见。高三那一年,那些领导猪头居然搞了一个尖子班,想要搞出来一个清华北大的,因为好久没有清华北大的了。所以从第1名截到第40名,重点培养,我有幸在1-40名之间,成为尖子班的一员。除了1个尖子班外,此外还有7个普通班。
 
尖子班实行淘汰制,每月要月考,考完全年级排名,40名之外的滚出尖子班,普通班进入40名的搬进来。后来的确做到了,有个曾经年级数一数二的女同学有一次排在40开外,被请出了尖子班。当然人家后面又回来了。当年那个班主任真是想清华北大想疯了,来了个周考,全校的月考之外,他还搞了个周考,周考也要排名公布。后来人家普通班也搞周考,估计害惨了普通班的兄弟。现在回想起来,不知道那时日子是怎么过的。
 
由于当时局面的残酷性,同学之间基本上没有什么交流,竞争特别强,相互沟通少,谈不上什么感情,至少我这么认为,因为大家都在拼命,埋头苦干,所以毕业之后同学之间感情淡薄。
 
尽管当时号称是尖子班,目标是培养几个能进入清华北大的,理应配备全校最好的老师,但是事实不是这样,至少我认为有些老师不光人品不行,而且业务水平也不高。当年的班主任在我看来是个小人,尽管业务水平很高。不过也可以理解,因为他想出清华北大的,出一个,他们的奖金就不得了。领导猪头也要政绩,也好出去忽悠,向上头交代。所以班主任基本上重视排名前列的,因为在他看来他们才是他的救星和财星。所以对我们这些在他看来没有什么希望的就这么着吧。当然这也不值得让我说他是小人。当年我高考完,我估完分去问他能报什么大学,他居然很不屑的对我说:你这个分还能考到什么好大学?真是莫大的伤自尊。后来,回家的路上和另外一个同学说起,这同学也被这厮打击了。其实类似的事情在哪里都有,只有你强,对人家有用,别人才会重视你,否则他不伤你自尊算对得起你了。
 
更无语的是,教物理的老师,也是个小人,而且业务水平又低,搞的我们一帮人对他有意见。每次我问他问题,他都看下你的问题,然后离开你几步,然后又回来,指几下,然后又退几步,然后又回来指几下,然后就走了,搞得我还是云里雾里。没有什么表情,很不耐烦,搞的我们几个人都不问这厮问题了。说这厮小人是因为这厮对县城的这些同学问的问题都是笑嘻嘻的解答,非常有耐心,对我等从乡下来的非常的不耐烦,而且这厮自己能力也有限,当然这也不是我一个人的评价。当年物理受这厮的影响很大,后面居然对物理兴趣受到影响,高考时候拖了我后腿。
 
当年高考后,原来被班主任寄予厚望的同学与北大清华无缘,当然我也和武汉大学无缘(物理和英语考的不好,历史最低,见鬼),和我关系比较好的几个同学也考得很惨。惨烈的悲痛之后,我加入了复习大军中,心平气和的过日子,准备再战高考。幸好复习那一年的老师我还认可,至少不是小人。不过也有让我在同学面前很上自尊的一幕,至今还记得:
一天早上和同学去买早点,碰见英语老师,我给他打招呼,这厮居然问我在哪个班,我汗,什么老师啊?不是明显的坑我吗,搞的同学后来狂笑不已!
 
后来这一年,我心平气和的熬,等待决战,最终考得不算好,分数一估,参考以往分数,华工稳上。比我哥们要好点,这厮和我一起复习,居然考的比第一年少。
 
人的这一生很难说,复习也不见得是见坏事,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只是到现在还叫我做关于高考的噩梦,我实在受不鸟了,伤不起啊。
 
把以往的臭事写出来,希望不要再做有关高考的噩梦了,复习过的孩纸伤不起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782-598831.html

上一篇:“教师”治好“尿结石”
下一篇:德国的硕士真不值得读
收藏 IP: 178.8.43.*| 热度|

6 郑永军 鲍永利 郭胜锋 肖振亚 张玉秀 NewScient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