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林鸣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jinLiu VCSEL、亚波长光子器件、半导体光电子、光电子集成

博文

我们中国人玩不来

已有 4265 次阅读 2012-7-3 02:55 |个人分类:人生漫步|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研, 德国, HHI

前一段时间,我们department的头头(他今年荣升TU的professor了)告诉我TU高频所有个seminar,让我去听听。好不容易找到场所,进去一看,20多个人,大家坐的很随便,前排有人干脆把腿架在椅子上逍遥(后来知道是高频所的professor)。用德语讲的,而且也不是我所了解的东西,只能看图猜测他们的研究内容。每个人讲完后,教授们提问,尽管我听不懂德语,至少从他们的这种场面,我还是能感到他们很认真听,而且教授问的直到不问了,教授之间还会交流。更让我想不通的是,我们department的头头也坐在那里听完了全场,而且还问问题。我想不通的是,他是我们department的头头,也是HHI的副所长,理应事务繁忙,还有时间去听报告,而且还提问。他是TU博士毕业的,翻他的简介可以发现,他好像一直从事的管理。
 
上周五,我们department的头头亲自拿着表到我们办公室来登记,具体登记啥我也不知道,因为是德语。我就在纳闷,再怎么说也是HHI的副所长吧,也是我们department的头头啊,这么小的事情也自己跑,难道真闲的蛋疼...至少也得有个小兵可以呼唤吧,搞不懂,堂堂的一个副所长,自己请跑腿办这么一点琐碎的事情。
 
我们department的副头,也是管我的老板,很nice的一个小老头,经常看到他自己去楼下取打印的材料(从5楼去4楼取)。HHI的打印机是联网的,好像每2层有一个打印机。四楼休息室有一个巨牛B的富士施乐的打印机(搞VCSEL的应该知道富士施乐打印机,因为他们家自己做VCSEL阵列用于激光打印机,所以富士施乐的打印机牛B),我们一般是发到那台打印机打印。再怎么说是个departmeng的副头,买个打印机也没什么,还要每次自己去楼下去取,累不累啊,难道也是闲得蛋疼...
 
这里做工艺的人做到退休,也不跳槽,就在HHI干。我和同事开玩笑说,那些人都可以把设备拆下来重新组装,或者说可以设计出来了,对设备那是骨灰级的精通。这样的地方做不出来东西才怪。
 
今天同事给我说,德国对科技人才非常重视。从签证就可以发现,反正我的学术访问签证是3天就签证到手了。其他种类的签证是慢的要死,像工作签证都很有可能被拒签,因为德国是个保守的国家,怕别人来抢饭碗。当然从德国的这些路名,就可以发现这个民族对科技的重视程度,他们的民族价值所在。
 
在国内的时候,我还是比较怕上级的。一是人家确实上级,威严在那里,我们得自觉地装出低人一等的摸样;二是人家确实是上级,得摆出一个上级的威风,不容放肆。所以我来了这里,我感觉还是国内的思维,可能让他们觉得有点怪。至少我们department的头头和副头都是很nice,没有一点架子,直呼其名,见到了乐呵呵的。这点我还没有适应过来了,可能就是奴才的命吧...
 
 
 
德语叫“哈哈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782-588344.html

上一篇:计划生育会使中华民族灭绝吗?
下一篇:这个研究所真可以去
收藏 IP: 92.78.133.*| 热度|

2 张鹏举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