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林鸣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jinLiu VCSEL、亚波长光子器件、半导体光电子、光电子集成

博文

科研人员需具备的一个习惯

已有 4014 次阅读 2010-4-7 16:29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人小啰啰一个,明年毕业,发表下不成熟的看法“科研人员需具备的一个习惯”——特别是以后想从事科研的博士生更应该具备。

国际国内有很多会,特别是国际学术会议,很多老师愿意资助学生参加,有的老师可能经费紧张或者不热衷会议,不同意学生参加。学术会议是参会人员向大家展示自己成果的一个平台,也是了解同行工作的一个窗口。参加学术会议能够迅速的了解同行的最新研究成果,而且还能尽距离的目睹大牛的风采,混个脸熟,以后看他的文章都倍感亲切。

如果有机会参加各种国际学术的话,无论是上台做一个报告,还是坐在台下聆听牛人的报告,都是很好的学习经历。如果没有机会参加会议,我觉得关注下那些会议发布的会议program,看看邀请了哪些人,有哪些人参加了,主要集中在哪些方向,特别是与自己相关方向的报告题目和内容...如果只能做到这样,即使足不出户,也能对国际上的研究动态也略知一二,不至于闭门造车。几年下来,你会始终站在这个领域的前沿,对博士毕业以后继续从事科研会有很大的帮助。

对于自己这个研究方向,最好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在做,每次就专门看他们参会了没有,做的什么报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782-309761.html

上一篇:CLEO 2010
下一篇:不是每个人适合读博士
收藏 IP: .*| 热度|

5 马中良 曹聪 苏红 侯成亚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