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gyi196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ngyi1960

博文

找到自己曾经从事工作过的知识化服务的影子

已有 1845 次阅读 2013-2-1 16:09 |个人分类:生活体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服务

通过对阿瑟·安德森设计的馆员工作责任组成和戴维·斯基尔姆观察的结果,似乎发现:原来,每一个在图书馆工作的人都可能在下述表中找到自己曾经从事工作过的知识化服务的影子。

 

从传统的图书馆职业类型变化的角度看馆员工作责任组成

 

组织或听取(领导)/进行汇报(宣传)人员

引起注意,以便参与者理解他们了解的东西(识别内部最佳实践的整体部分)。

分析人员

通过形成便于理解的上下文关系和寻找针对感兴趣的新领域的信息图,为信息增加附加价值。

研究图书馆员

帮助用户明确信息需求并根据用户喜好,由信息集合中优先获取高度相关的信息。

侦察员

查明对知识团体有用的信息,并将其纳入知识基地。

向导

指导知识团体的成员获取外部信息,并保持有关外部团体来源的高水平信息。

编目员/ 档案保管员

组织信息以满足知识团体的专业需要;定期进行筛选过滤和分类整理,构建团体的教学知识基地并提高效率。

技术专家

保证知识团体的成员了解可利用的技术,并充分发挥技术的潜力。该角色类似于技术培训者和啦啦队队长。

 

 

 

 

戴维·斯基尔姆对知识密集型组织的观察

 

 

知识工程师

绘制隐性和显性知识图,实现其分类和传播。在此领域的早期工作是开发专家系统

知识编辑

将显性知识提炼成易于存取和利用的形式。知识编辑从内部信源选择信息、合成信息,并使其适宜于为组织各地的人员共享

知识分析人员

其作用就像用户(内外部)和知识基地之间的纽带。他们具有突出的人际关系技能和交流技能并乐于助人

知识导航员

了解组织内知识仓库的地址。在有些情况下,知识导航员起到新知识分析人员良师益友的作用

知识看门人

存取外部知识源,并指导公司内部的用户利用。知识看门人有点像传统图书馆员的作用,但许多公司内部的工作队中也有这种看门人——主题专家

知识经纪人

像导航员和看门人一样,知识经纪人通常与公司内外部有着良好的接触网络

知识财产管理者

承担识别、评价和管理知识财产(如,专利、商标、版权等等)的责任。知识财产管理者的作用类似理财专家的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4-658585.html

上一篇:sci 收录和引证检索用 火狐 浏览器的理由
下一篇:信息管理滞后的代价——博客的写作、分类、计划和感悟 1
收藏 IP: 159.226.100.*| 热度|

3 武夷山 赵美娣 郑继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