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gyi196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ngyi1960

博文

自学人物摄影的色调搭配和构图结构

已有 2384 次阅读 2011-3-24 14:35 |个人分类:生活体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单反相机

前几年用3500元抄了店家的单反相机,去年又用最低的价格买了一个定焦(人物)镜头,可是对人物摄影只是一个起步,所以还得好好查些范例、仔细学习和交流。现就色调搭配和构图结构讨论如下,欢迎指正:
1、采用整体的冷色调(安静),1/3处放主体(常识),三脚架大光圈虚化背景(降噪点):模特当然要化淡妆,休息好(才行)——这样来保证眼睛有神。

色调

一般来说,颜色有深浅和冷暖之分。深色显得安定、沉着,浅色显得文雅、大方;冷色显得沉静、庄重,暖色显得热烈、奔放。
黄:智慧、光荣、忠诚、希望、喜悦、光明
绿:公平、自然、和平、幸福、理智、幼稚
蓝:自信、永恒、真理、真实、沉默、冷静

同种色搭配是一种最简便、最基本的配色方法。同种色是指一系列的色相相同或相近,由明度变化而产生的浓淡深浅不同的色调。同种色搭配可以取得端庄、沉静、稳重的效果,适用于气质优雅的成熟女性。但必须注意同种色搭配时,色与色之间的明度差异要适当,相差太小,太接近的色调容易相互混淆,缺乏层次感;相差太大,对比太强烈的色调易于割裂整体。同种色搭配时最好深、中、浅三个层次变化,少于三个层次的搭配显得比较单调,而层次过多易产生繁琐、散漫的效果。

构图

三分法构图是指把画面横分三分,每一分中心都可放置主体形态,这种构图适宜多形态平行焦点的主体。也可表现大空间,小对象,也可反相选择。这种画面构图,表现鲜明,构图简练。可用于近景等不同景别。

半身公式构图(公式)画面上仍以人像为主,构图时直构,并以构图框的上边距离人像头部顶端约20cm左右(以人像实际高度计算),构图框的下边,则与人像腰部位置上千约lOcm左右切齐。

当然,如果条件不具备,也可以照“眼睛”的局部——你一定会发现每个人的眼睛(包括鼻梁)肯定是不同的,

源于自然高于自然

即:有独特性的。

当年感染我们的就是这一对眼睛。

如果需要表现的更好, 就一定要放大,

1:1或者更大(如果想省点可以用喷绘)

会有特殊的效果。

(没用自己拍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4-425849.html

上一篇:追求美丽并不丢人
下一篇:从否定的前提肯定谈起
收藏 IP: 159.226.100.*| 热度|

2 李学宽 马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