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感谢我的本科毕业设计

已有 8226 次阅读 2012-3-20 19:15 |个人分类:小青年的学习笔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设计, style, class, 本科毕业

读了彭真明老师的不想再参与本科毕业设计的考评工作特别想说说我的本科毕业设计,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在那里的一年时光。

大四时有机会保研,但是我还没有怎么进过实验室,虽然我们的实验课很多,但还是了解太少。很多同学都纷纷联系老师开始做实验。我本身比较内向,后来终于联系了一位教过我的老师。老师很热情的给我回了电话,这事终于有了着落。

刚去实验室,要用激动和紧张形容,因为第一次接触到这么多研究生。那时候在我心里,研究生还是比较膜拜的对象(请大家忽略我的老土~),感觉我就是个小喽啰。更何况我比较怕生,在大哥大姐面前生怕做错事。于是,我喜欢在很早,6点多,或者周末实验室人少的时候去实验室做实验。

老师一开始给的是一个筛选菌株的活,没有让师兄或师姐带,让我自己看文献自己做。这也让我避免了当杂工的命运(不过本来实验室的师兄师姐都很好,应该也不会让我当杂工的)。在做实验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背景对结果有影响。后来自己设定了一些实验来找原因。

没做多久,我就去参加了推免生的面试。在面试时,老师问我在做实验过程中有什么感悟,我就把刚提到的设计实验找原因的过程说了一下。后来一个师兄透露给我,这件事情给我加了不少分。

在保研选择以及资格争取的过程中,本科毕设的老师也帮助了我很多,介绍了一个我们所的师兄,也是我的校友。后来这个师兄在我保研遇到挫折时给了支持和鼓励。如果不是他给出的成熟意见,我可能当时就放弃了。

回到学校后,老师说干脆本科毕设就在他那里做好了。我也是这么想的。

后来就开始了天天待实验室的生活,中途换过课题,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从一开始的连蛋白电泳都跑的不好,到后来较好的掌握;从一开始的分子克隆怎么都做不好,到后来的家常便饭……这个过程并不轻松,因为我这个人对于陌生的事物会有点恐惧,也许在别人眼中不是个事在我这就是个事。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一个本科生,对实验还是很新奇的,所以经常会去论坛上学习有关于实验的,有关于科研的内容,也像其他的师兄师姐们学习。

实验室同学的中期考核等汇报,一般老师也会建议我去听。虽然不是都能听懂,也还是愿意在那听听老师们是怎么评论学生的工作的。

那时候,每学到一点,都觉得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也为自己的进步感到高兴。虽然在此时,这些“进步”都是微不足道的。

在那一年中,和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也都熟了起来,参加了大家的元旦晚会表演(虽然最后节目真的是惨不忍睹哈哈),和大家一起游东湖,吃自助,就好像在一个大家庭里一样,很开心~

最后快到毕业答辩的时候,我的实验没有完成,还有后续的一些工作。

有的同学的毕业论文写了好几十页。老师说,不要写太多,七八页就行了,写多了也没用。我也感叹有的人写了八十多页,恐怕大部分也会粘贴粘贴搞定,实在没有必要。最后,把实验步骤简单的都省略,大概有十几页。当时写毕业论文,写综述以及做ppt都挺折磨的,毕竟没什么经验,终于在截止日期前都赶完了。幸好当时学了endnote,不然敲参考文献实在太累。

毕业答辩的时候,我们那一组的老师都是基地班的老师,有很多基地班保研的学生,还有新校长的准学生。虽然当时老师对我的工作评价还挺高,有位老师说是近几年她所看过的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中毕设做的最好的。这个听来很高兴,指导老师还觉得肯定能评上优秀毕业论文,不过最后还是没有拿到。我是无所谓了,已经比我预期的好了。

我自己的事说完了,说说大家的毕设吧。确实如彭老师说的,很多学生根本就没心思做毕设。我们寝室有个女生,拿老师给的数据写了个论文,没做过实验,最后给老师签字时,居然把指导老师的名字写错了,还被老师当面指出来,真是很糗。也有很多学生没有时间去做毕设,老师也没有办法啊,总得让你毕业吧,给你点东西让写写。

别说做毕设当做形式,现在就连整个大学都是个形式,有多少人上没多久就已经是抱着混毕业的态度去过了,毕设当然更不在话下,正所谓大学生有三宝,复制,粘贴,过就好。有的大四就回家工作的,大四都不来了,毕设不做,大四一年的学费就算白送给大家了。这个是体制问题,我也没有办法,我是觉得搞研究还是早点进实验室的好,在实验中学知识比只看课本快。如果大三下学期就开始毕设,把一些没有必要的课删掉(我想说,政治课,没有用的尽量别上了,多上点时事政治,让大家能读懂政治,而不是记不用的理论,当然了,我觉得这话说了没用),考研的同学在考研前接触一下实验室,看看自己是否适合读研,不适合的早点放弃,大四好好找工作。

做为老师,我也能理解,考评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肯定不是什么好差事。但是这事如果老师不做,让研究生做,更不靠谱,所以暂时还是得辛苦老师们了。欣慰的是,老师们可以吸引愿意好好做实验的学生前去做毕设,这对于您自己和对于该学生都是好事。如何吸引呢?靠的是老师在学生中的口碑以及在上课时给学生的印象。

最后总结一下我的本科毕设:

1.       让我对实验不再恐惧,对该领域有了一定的了解,多了自信;

2.       对我保研也出了一部分力;

3.       锻炼了看文献,做实验,写论文的能力,虽然不怎么样,但是为研究生阶段练了手;

4.       熬过夜做实验,经历过了劳累,挫折和喜悦;

5.       认识了好的师兄师姐,度过了很多快乐的时光,现在也会联系;

6.       带过一个徒弟,感受了一下当师傅的感觉;

7.       最后一条,因为本科毕设的这些经历,我在科学网这里写下了这些经历,如也谈我们实验室的例会制度85后小青年对学生被批评的看法我爸妈喊我回家吃饭放手是一种能力——第一次当师傅有感警惕实验室杀手不要满足于做technician等等。现在回过头看看,觉得挺有意思的,有时候会大言不惭呵呵。

现在看来,当时喜欢在论坛上看些关于科研的,关于实验的,现在也都觉得微不足道了,当时进步一小点的喜悦现在也都觉得微不足道了。很想念当时的那种激情的心境,有种很自信的感觉。而现在,在这个地方,那种自信的成本在大家的眼中是十分微不足道的。也没有人会那么轻易的把修改文章,写基金,审稿这样的工作放心的交给你。所以当时老师把一些这样的工作交给我时,我其实很高兴的,虽然我只是个未毕业的本科生。

现在很少和当时的老师联系,不是我不愿意联系,有时候觉得惭愧而不好意思联系,因为当时老师是希望我能发篇文章,可惜最后那个课题还是没有完成。但是还是很感激那段时间,经历了很多。听说老师还会在低年级的同学中表扬我,这让我更惭愧了。

本科毕设对于一些同学来说形同虚设,但对于有些同学,比如我,或多或少都有些帮助,对某些同学甚至影响很大。我觉得能对几个同学起到很大的帮助,一个老师就可以感到欣慰了。

东湖风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549829.html

上一篇:北京一法拉利跑车撞桥解体,1人死亡2人重伤——有感
下一篇:当了回《职来职往》的现场观众
收藏 IP: 159.226.63.*| 热度|

9 刘洋 彭真明 张红光 王晓明 张开明 王海辉 王有基 高建国 刘晓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