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自省一则

已有 4685 次阅读 2011-10-24 16:28 |个人分类:小青年的学习笔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故人云“三省吾身”,也有同学经常晚上睡觉前总结一下每天有哪些做的好做的不好的地方。早就想这样自省一下了,却总是没有付诸行动。

前几天用科学网赠送的购书券买了两本书,其中一本是卡耐基写的《写给女人一生幸福的忠告》。看了一些内容以后,我个人觉得并不是所有的内容都是真的,但是其积极的内容还是可以用来鼓励自己。

日子越过越觉得,首先还是要学会做人,学会如何清清楚楚的生活,如何使自己的生活更美好。而我的问题就是心理上经常会有些问题,忧虑和恐惧总是徘徊在我的身旁。我相信这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所以我想要寻找一些方法来排解这样的不良情绪,于是我觉得这样内容的书可能会是一个方法。

这段时间最主要的问题是:课题进行的不是很好,原因是课题组对我的方向并不是很了解,做的人非常少,而小老板读的关于我这方面的文献也很少,所以我觉得对我的指导不是很好。有一段时间对于这个事情非常的纠结,觉得为什么就自己这么倒霉呢?看着和自己一起来的同学都已经在改文章了,办公室里基本上人人都有在手里写的文章,我觉得自己并没有比别人差,可是这样的结果让我的自信心很受打击,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

后来冷静的想了一下,觉得自己身上有很多问题。

首先,总是觉得小老板的水平不行,所以对自己的作用小。在我们组,很多都是师兄师姐毕业留下来的,现在都还很年轻。师兄带我,并且同时带另一个同学。师兄是做分离纯化的,对于我的方向基本没有涉及,而另一个同学做的内容与他的比较相关。经常我的一些想法告诉他以后,他的回答是“哦”或者“我再想想”,然后就没有下文了,所以我经常很无奈。有时候他的想法当我再跟他具体讨论时他都忘记了他是什么想法了。可能也就是因为这些原因,和他讨论课题的时候,我会觉得他的想法没有意义,做了也没有价值,而他是觉得我的想法很幼稚,没搞清楚课题。有一次,我们俩争锋相对,脾气好的师兄都已经跟我到了很大声说话的地步,也说到“我们现在还没有这个能力,我没有,我觉得你现在也没有”。突然间我就意识到我们已经快要争吵起来了,于是冷静了一会才继续讨论。

后来我回去冷静了,又重新回想这一段。我总是觉得师兄说的方案不好,因为我觉得他对我的方向不了解,并且也不是像大老板或者别的很优秀的小老板那样很聪明,成果很突出。但是当我提出自己的想法时,我却又没有信心觉得自己的方案就很好,就很聪明。

最后的结论就是:与其藐视他人的想法,不如提高自己的水平。如果我能提出好的,严谨的想法,有理有据能说服他人,那师兄也不会觉得我的想法不对。一个水平差的人还要去评论别人,连我自己看来都是一件很好笑的事情。我们都需要学习,成长,无论是我这样的菜鸟,还是师兄师姐这样刚“修成正果”的,或是已经成为大老板的,永远都有比我们优秀的人在,能力与年龄也没有必然的关系。所以,不应该认为所有前辈们的话都是对的,也不要轻易的就认为自己就比别人对。想想自己一方面自不量力的认为别人不行,另一方面又陷于苦恼中而不是去克服困恼,这样只能是在浪费时间。让自己有独立的科研能力才是正事。

第二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没有自信。之前也做了很多实验了,但基本上都没有什么亮点。次数多了,做实验成了一件很紧张的事情。在开始一个实验前总是会向师兄问很多小问题,因为我总是怕实验不成功。做实验前总是有种会失败的感觉。这也不是唯一的例子了。在生活中,减肥也好,把爱情修成正果也好,经历过了失败就会觉得成功遥不可及,就会觉得困难到不可能实现。忧虑和恐惧大家对他们都很熟悉了,他们会让人失去自信。

现在,我问自己,为什么会没有自信。答:因为我失败了很多次了。以前有一个老师说我们学校培养出来的大部分人的缺点就是缺乏自信。其实我觉得并不是不优秀啊,为什么会不自信呢?那位老师说,自信心是要培养的,当自己经过努力后获得了成功,就会获得自信。所以我一直在想,既然我现在还没有成功,我怎么能自信呢?到底是先成功再自信还是 先自信再成功呢?我对自己的实验结果没有自信,因为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我自己没有注意到的一些原因造成了这个结果,下次做可能就会有些不同了。这样的话我做重复实验不就行了吗?我相信自信是可以培养的,那是一种由内而外相信自己能够做到的信念。有的人即使一直失败也能够自信,这样的人我很佩服。也许是我一直对自己失败的地方过于专注,而没有看到自己的优点。

第三,忧虑和恐惧让我不敢前进。今天是周日,我其实很开心,因为不用去想烦恼的事情。忧虑和恐惧经常时不时的来骚扰我一下。我忧虑课题没有进展,我忧虑毕不了业,我忧虑看到别人硕果累累可自己什么都没有,我忧虑毕业后无处可去……有人问我,你干嘛老不开心,干嘛老想的这么多?我会觉得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但是我又感觉到这样的忧虑经常会阻挠我,让我不敢行动。刚换课题时,我对那方面不太了解,所以一直拖着没有做。但是开始做的时候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我不做是因为怕失败,但是失败也是好的开始,很多事情不需要我们一下就成功,只需要我们去尝试。很多事情不敢去做是因为我们害怕失败,恐惧不好的结果。但是细想,又能怎样呢?失败以后你就不会再想着这么做了,错了还能知道是错的,总比纠结于可能会出现的结果强。虽然我还是不能摆脱忧虑和恐惧,但是偶尔能说服自己,就算是进步了。下一步我准备把实验思路先做出结果来,如果不能得到好的结果也没关系,至少能说明这条路不行,得赶紧换一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500492.html

上一篇:与导师的关系就像谈恋爱
下一篇: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
收藏 IP: 159.226.63.*| 热度|

6 武夷山 苗元华 高建国 徐哲 陈湘明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