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学生如花,导师如在养花

已有 4178 次阅读 2010-5-7 17:24 |个人分类:小青年的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天气转暖,忍不住多日来的心愿,和同学去附近的花鸟鱼市场买来两盆植物,一盆芦荟,一盆含苞待放的栀子花。

        将花转入新花盆中,抑制不住兴奋劲,每天给它浇水,放在阳台上晒太阳,还不忘对那些可爱的花骨朵们唱:“栀子花开呀开~栀子花开呀开~”一周后,第一朵花开了,翠绿之中一点白,逸散着淡雅的清香。然而,一个月后,剩下的花苞不仅没有要开的迹象,反而开始变色,甚至从小枝上掉落下来,有的叶子也开始发黄了。

        心痛之余,突然想到,学生与导师有时就想是花与养花者,养好花是一门学问。

        您从花市中将它买来,放在家中,或者送给别人,或者别人送您花。导师从报考自己的学生中选择了相对满意的学生,有的导师把学生托付给其他老师带,有的老师得帮别的老师带学生。不管是哪种情况,这个学生就算是跟着您了。

        养花可以有很多选择。您可以细心照料,也可以置之不顾,只在偶尔想起来或是在花快不行的时候赶紧浇个水挽救一下。

        想要把花养的好这可就没这么简单了。

        首先,得清楚您养的花是什么品种,有什么习性,是喜阴,喜阳?还是喜水,喜干?是否需要施加特殊的肥料?有的花好养,生命力强,不需要怎么管就能生长的很好。而有的花对环境的要求比较高,没有合适的照料不仅生长不好,还有可能生病甚至死掉。这种花看似太娇气,但确实与其品种有关,总不能对栀子花不管不顾,还指望它跟仙人掌似的好好活着。

        其次就是看有什么样的养花人。同一种花,不同的人养出来可以有很大的不同。大四的时候,男朋友送了一盆碰碰香(一种香草类植物),他的几个同学也都养了。但最后只有一个人养活了,而且长的不错。我的那盆和其他人的一样慢慢的烂掉了。去“取经”后发现,这位同学对花特别的上心,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晒太阳都是有讲究的,旁人可以感觉到他的用心。但是,并不是只要用心就一定能养好花的。也许您对它有很多期望,它却依然不会枝繁叶茂,开花结果。毕竟您不是花,很多时候您不知道花的真实情况,而花也不是您,没办法按您的意志来或者不了解您的心情。以前家里养了好几盆芦荟,从亲戚家拿来的时候还都是肥肥厚厚的,在家养了一阵子变得又细又长,“光长个不长肉”。为此,爸妈特意搞来“偏方”做成花肥,浇的家里都变味了,芦荟依然很“苗条”。去亲戚家看,人家就是能把芦荟养的壮壮的。 育花和育人都是一门艺术,摸清了对方的品性,方能“对症施肥”。

        花的生长情况与环境也有很大的关系,南花北种不是不行,但是需要合适的条件。花也好,人也好,总有其适合和不适合的地方,能磨合的就磨合,不能的,强求也未必有好处。

        说到养花,我非常想说说初中时的一段经历。当时很喜欢我家附近的一种白色花瓣,黄色花蕊的小花。后来趁着天黑从地里挖了一点种在花盆中。第一年开了2朵,第二年,它长的更加茂盛,开了14朵,别提有多高兴了。到了第三年,由于升学的压力,我完全忘记了它的存在。直到老爸想扔掉它的时候,我才发现已经只剩下根部的一点绿了。本来想扔掉的,突然看见下面居然长出了几个新芽,顿时感动的一塌糊涂,(那个年龄特别多愁善感,还为了这件事特意写了一篇日记)于是把枯的部分拔掉,浇了水,决心陪它振作起来,而它确实又恢复了从前的繁茂。

        有了这样的养花经历,再看老舍的《养花》,对其中的一段感触很深:“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这就是养花的乐趣。
”育人如育花,把自己和对方联系起来,用心陪伴它的每一点成长,看着它开花结果,自己也会感到骄傲和自豪。

        如果问我要做什么花,我没有办法回答,因为我所知道的种类实在太少了,但有一点是确定的:我不奢望能开出多么惊艳四方的花朵,或者有百里飘香的气味,但一定要有顽强的生命力,在舒适的抑或是恶劣的环境中都能够茁壮的成长,如果幸运的遇到合适的养花者,相信我会开出美丽的花!

        那么,看到我博客的诸位,您打算如何养花?您是什么样的花,又想做什么样的花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321116.html

上一篇:这样的学生老师会不会喜欢
下一篇:到了北京才知道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马臻 盖鑫磊 魏东平 杨芳 qq0hl081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6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