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在研究生院的第一个月——“心态”这个东西

已有 4158 次阅读 2009-9-29 17:04 |个人分类:小青年的喜怒哀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一个月,应该是我自高中以来课外活动最多的一个月,除了参加班级组织的活动外和合唱团的排练外,还自己组织小伙人打过好几次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最开心的是就和另外4个麦霸去KTV待了5个小时,结果大家硬是没有唱够。

        校里有个迎新晚会,结果我很不幸的被文艺部的部长,一个小女生,给抓了“壮丁”,要我代表咱院上去唱一首,而且就在第二天彩排。我那天有事,所以拒绝了,但是她一直跟我说,咱院没有一个节目,别的院都好几个,这太说不过去了,而且时间紧迫,实在是找不到人了。明白了她的难处,于是我答应帮她找人。我们班有很多人,尤其是男生,自称喜欢唱歌,而且在校内上的签名让人看着觉得他们应该唱的不错。于是,我开始挨个的发短信,但是没想到大家一听说是独唱,都说不太想上,理由是,自己的水平不够,怕丢人。好不容易找到一个麦霸,他一开始答应的好好的,没过多久就又给我打电话,说他太忙了,没有心思弄这个,他的日程都已经排到了国庆之后了。虽然生气在所难免,但是也可以理解,毕竟这种事情我也做过。

        后来,之前问过的不愿意上的同学都发短信问我,最后到底谁上了。

        其实,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是这样,有机会去做一件事情时,一方面很想要这个机会去表现自己,另一方面又不太自信,同时又嫌麻烦。于是本来是自己还蛮喜欢做的一件事就变成了一种负担,这样就不能去充分享受它带来的快乐。但是要就此放过这个机会呢,心里总是觉得有点遗憾,有点放不下。另外,很感慨我们院竟然没有一个自愿报名的节目。这本来是一件可以丰富自己生活的事情,对自己也是一个锻炼,但是经常却被演变成了一个烫手山芋。本来应该很多人想参与的事情,为什么在有些地方却变沦落到要拉壮丁的地步呢?还是一个态度的问题。

         如果一件事情是你自己想去追求的,那么参与其中,就会觉得很快乐;相反,如果你感觉到是被迫的,有人逼着的,自然会有负担感,即使这件事你不是不想做。

         然而,我的感觉是,很多人习惯性的把要做的事情当做负担,而不是享受,因为我们要顾虑的太多,最典型的就是万一做不好怎么办。这种顾虑在多数条件下都是避免不了的吧,也不能去忽略,因为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切身利益。那么一些没什么太大利害关系的,比如晚会,课堂上的报告等,就没必要那么在意,像玩一样的去享受就好,要的就是“看我表演”这样的心态。

         再延伸一点,想到了一个同学说过的话:“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要让自己从被动变为主动。”这句话在高中的时候曾经让我受益匪浅。最近的色谱学课程让我又会想起了这句。因为课本上的内容比较难,老师讲的也很难理解,很多同学都知难而退了,纷纷退课。但是我没有选择,因为我以后一定要用到色谱,而本科期间没有任何基础,虽然听不懂,但是还是希望能学到一些东西。现在我要做的,就是先把老师已经讲了的自学、理解,并在老师讲课之前将要讲的内容提前了解一下,指望上课的时候在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听懂老师所讲的内容是不太可能了。

         虽然很多人说研究生期间上的课程很多都是没用的。比如色谱,理论方面的以后根本用不上,知道怎么用设备,学好英语就行了。但我还是觉得,就像之前的那篇《不要满足于做technician》里说的一样,没有上升到理论,原理上的高度,如何能应付以后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呢?

         再进一步,谈到读研。我想,这是自己的选择,那么就要有心理准备去主动迎接将来的各种挑战,当这些困难都解决的时候,我相信会有一种自信和自豪感的。

         写的内容有点乱,为自己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258624.html

上一篇:在研究生院的第一个月——已选择的和将来的选择
下一篇:色谱学课程学习体会
收藏 IP: .*| 热度|

5 李万峰 陈安 杨秀海 迟菲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