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我爸妈喊我回家吃饭 精选

已有 10315 次阅读 2009-8-15 08:02 |个人分类:小青年的喜怒哀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距离开学已经只有半个月了。这个暑假应该是我最后一个悠哉的暑假了,而我却在一个我曾经属于,马上就要离开的地方度过了暑假的绝大部分时间。

  每天在实验室里从早待到晚,这样的生活简简单单,也不知道这样的生活有没有意义。实验在缓慢的进展着,而我从开始就在怀疑着我的目的地,因为前方的确都是未知的,如果运气不好,就会遇到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而事实上,运气的确不好。

  突然出现的意外将我的计划打乱 ,原本计划现在就可以回家了,可是任务还没有完成。我不得不承认,我是有点放弃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我没有能力去解决现在的问题,所以我只能将它留给我的师妹了。我会帮助她,可是我没有时间去自己解决了。

  前一阵,老爸打电话给我,问我什么时候回去,我说20号左右。结果他生气了,他说,那我不是在家待不了几天就得走了。而我却随口说了一句:那又怎么样?结果老爸想说些什么却又吞了回去。

  后来我觉得很后悔,我知道爸妈是舍不得我,这次离开家要去遥远的北京了。我从小就没有离开过父母身边,即使上大学也在离家很近的武汉,突然要远离他们了,他们还不能适应。我一度认为,翅膀硬了就该自由的飞,否则翅膀便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我跟老师说,我过不了多久就要回去了,老师也很惊讶,他希望我一直做到暑假结束,还说我可以乘实验的空隙回去几天。很多同学都告诫我,这是最后一个暑假了,应该多陪陪父母,我为老师做的已经够多了,我现在已经毕业了,和这里已经没有关系了,没有必要再待在这里了。可是我能怎么办呢?这里的事情不可以半途而废啊,答应了人家的怎么能甩手不管了呢?

  昨天,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让我帮另一个老师修改文章(大改),还说我改完了就把我加为第三作者。在我就要回家的时候,他居然又给我整这事。之前就已经帮他写过一篇了,是把中文写成英文。其实以我这种本科的初级水平能写出什么好文章呢?他时不时的跟我说他最近很忙,有空就把那篇文章改改投出去。每过一段时间就说一次,就像是想用这个来安抚我,让我能继续安心留下来做。真的很想告诉他,我虚度了我大半的美好暑假不是为了发文章,不是为了这些。

  我留下来要自己掏钱付房租,要忍受武汉的夏天而不是在家吹空调,要背负对父母的愧疚还要忍受实验的打击,是因为我很感谢老师,在保研的时候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鼓励,在进实验室的时候给了我很大的自由,我希望能帮老师做些事情,也希望看到我做了很久的东西能有一个结果,同时也是因为我喜欢在实验室里,我喜欢做实验。

昨天师兄给我看了一个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A3NTQ3Njky.html是告诉学生要爱父母爱自己。虽然里面说的我都知道,可还是哭了很久。以前不懂事,在家里总是很懒,觉得爸妈要照顾我是理所当然的。也有帮做些家务,但与父母所作的相比实在算不了什么。正因为知道自己一直以来做的不好,也明白以后在父母身边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我才一直尽力希望能早点做完手头上的时,早点回家,我才在回家的时候一反往日的懒惰,把所有家务都包了。

老爸说,我今年好像突然长大了很多,居然连以前坚决不做的事情都做了。他可知道,这几个月来,我一直心存愧疚,一想到“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句话就害怕,而我偏偏以做实验为理由没有好好陪爸妈过最后一个长假。我爸爸身体不好,前两个月因为心脏病差点就要离开了,我不能想象,如果他真的就这样走了,我会有多后悔,多痛苦!   

老爸常对别人说,我是他的骄傲,是他们活下去的理由。而我却不是一个合格的女儿!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着,到底什么对我才是最重要的,是所谓的科研事业,还是父母?有一句话叫作:To the world you may be one person, but to one person you may be the world.科研这条路,也许走多少年,所作的一切也不一定能真的有什么价值,只是海中的一滴水;而对于父母,只要做一点,就能够给他们莫大的安慰,这是我们很容易做到却用众多理由去推脱的事情。即使能做出什么成果,甚至能做到院士,真正担心你的,无条件爱你的还是父母!什么要做实验,什么任务很重,压力很大,难道真的就不能分出时间给父母吗?其实这只是为自己开脱的借口,为自私开脱的借口!

该放的还是放下吧,该走的时候就不要再留恋。如果老师还要让我留下,我会对他说:“我要回家了,因为,我爸妈喊我回家吃饭。”



谈谈研究生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249429.html

上一篇:放手是一种能力——第一次当师傅有感
下一篇:终于回家了
收藏 IP: .*| 热度|

37 吕泰省 武夷山 赵星 彭新宇 刘玉平 毛飞跃 郑融 尚松浩 梁进 孙学军 蒋敏强 马中良 陈中红 何天贤 杨秀海 赵美娣 杨轩 陈苏华 刘颖彪 张钫 王博 刘畅 苗元华 柳东阳 王力 高建国 王立 纪鹏 张旭 纪跃波 任甫 宋和平 陈燕飞 ligang168168 lrklx wedy85 qq0hl081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