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放手是一种能力——第一次当师傅有感 精选

已有 5823 次阅读 2009-8-12 19:11 |个人分类:小青年的喜怒哀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个多月前的一天,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告诉我我眼前的这个比我低一届的师妹以后就跟着我做实验。于是,我这个没有师傅的人竟然在还没进入研究生阶段就有了第一个徒弟。

      根据很多师兄师姐所说,其实他们都不怎么喜欢带本科生,因为什么都得教,而且教了也不一定做的好。一个最让他们印象深刻的就是当年,曾有一个本科生用离心机时,不配平直接放进离心机,结果离心机毫无疑问的坏掉了。

      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当初我刚进实验室的时候老师没有找研究生带我,一是希望我自己摸索,而是怕研究生把不好的习惯传给我,三是难以找到愿意又适合带我的研究生。

      当我自己做师傅的时候,我才有了更深的感触。

      我是一个比较喜欢自由的人,一个人做实验的时候,什么时候想做什么都可以随意安排,但是带着一个人,你必须要考虑她的时间安排。自己可以不吃饭,可是总不能让师妹陪我饿肚子啊。而且旁边总是坐着一个人看着你,怎样都觉得不自在。

      最麻烦的就是教徒弟做事。实验操作的细节,实验设计的原理,软件工具的使用,这些都是要学习的东西,都需要时间和经验来掌握。而问题就出在这里。作为师傅,最基本的就是要教给徒弟常用的实验操作。不仅仅是知道怎么做,还应该要让她能够做的好。但是想要做好是需要时间的,需要多次的练习,而我已经没有时间了。我尽量在说服自己把事情交给她做,给她机会,但是作为新手,犯错误几乎是不可避免的。虽然我对她强调过哪些比较重要,她也很认真的听,但似乎当她自己做的时候却总是忘记这些要点,导致的结果就是实验结果不是很理想。虽然影响不是很大,但是我知道她会忽视一些细节,所以我必须要经常去看一下,提点一下。有时候会觉得有点生气,很急,因为我的要求她没能做到,我提到的东西她没有记住。反正就是一个感觉,自己做还快一点,放心一点。

      其实,我也常告诫自己,要能够放手,要相信师妹。

      很多人都提到过,放手是一种能力,尤其是作为一个领导,更应该给属下较高的主动权,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事实上,对于一个老师,对于一个我这样的“师傅”,想要培养出优秀的,有主动性的学生,也应该能够放手。

      放手是一种信任的能力,相信他人无论现在做的如何,差也好,优秀也好,将来会靠自己的努力和摸索做的越来越好。回忆起来,我刚开始的时候做的很糟糕,老师也没批评我,师妹比我开始时做的好多了,我能做好的事情,有理由相信她也能做好,甚至更好。

      放手是一种宽容的能力,即使他人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也能够平心静气的对待。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在用着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的行为,如果与自己所认为正确的不一样,就会觉得他做的不好,不对。而事实上,很多事情是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的。比如要配好一块蛋白胶,我有自己摸索的很多细节。然而不同的人有自己不同的操作习惯,我没有必要要求师妹非要按我的方式去做,她有自己的自由,只要能够把事情最终做好,这就可以了。

      放手是一种鼓励的能力。我一直在想,我应该将我的经验尽可能的详细的告诉她,还是让她自己去摸索?这让我联想到了中西方的教育差异。中国式的教育,是让孩子尽可能快的,熟练的掌握一门技巧;而西方是让孩子自己去摸索,即使会失败很多次。我经历过开始的摸索期,虽然一切都觉得很生疏,但是可以通过自己的思考去解决问题,积累经验,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宝贵的财富。我觉得我没有权利去剥夺师妹的这个财富。

      总之,一个小小的师傅想要当好也是不容易的。其实,很多老师不做实验了,我觉得也算是一件好事。老师把自己的课题交给学生,这本身就需要对学生的信任,因为自己做当然要比学生快多了。当然啦,也有那种喜欢亲力亲为的老师,不提也罢。为人师者,就是需要有这种能够放手的魄力与气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248987.html

上一篇:警惕实验室杀手
下一篇:我爸妈喊我回家吃饭
收藏 IP: .*| 热度|

13 武夷山 刘玉平 马中良 陈中红 梁建华 杨秀海 刘颖彪 苗元华 王立 宋和平 左正伟 peteryaung qq0hl081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