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小兵读研记 | 与写实验记录的较量

已有 14421 次阅读 2017-12-28 09:14 |个人分类:小兵读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是《小兵读研记》的


5



这天大兵刚进办公室,小兵正在被导师教育:


“你这个实验记录写的,完全没有达到一个研究生的水品。实验记录都写不清楚,以后需要用的时候什么数据都记不清。以后不写好实验记录不准做实验!”


“唉!”说完导师放下了小兵的实验记录本,走出办公室。


小兵一脸丧气的样子:“写实验记录好麻烦啊,不想写!我自己能看懂不就行了嘛~”


大兵拿起小兵的实验记录本看了看




“额,说句心里话,被批评一顿,你不亏……我都不知道你这是实验记录本还是草稿本了……”




写实验记录太麻烦

我简单点写行不行?


“有这么严重吗?乱是乱了点,但是实验记录如果把细节全写上实在是太麻烦了,字那么多,有时候忘记写了后来就懒的往上写了,而且大部分情况下操作基本是相同的就更懒的往上写了。”小兵抱怨到。


你说的确实对,我也经常犯懒不想写。


但是问题是,不需要还好,当实验出现了问题想要查找原因,或者隔了很长时间需要查找以前的数据或者操作的时候你就会后悔没有写好实验记录了。


“你做实验的时候还太少,体会不到。我上学那会儿到了博三的时候,导师要我把研二做的后来抛弃的实验重新整理写成文章。我那时都觉得这玩意没用了,早就给扔一边了,谁知道这个时候居然要我捡起来,都过去了好几年了,怎么做的我早就想不起来了。”


“那后来呢?”


“我后来去翻我的实验记录本,幸好虽然我也经常偷懒,但那段时间的实验记录写的还算清楚认真,最后总算给整理好了。”


“还有呢,上次小张兵做实验,都做了半年了才感觉不对,后来一翻实验记录本,好不容易才找到原来是试剂配方自己配的时候计算的不对。这谁能想到?你要是不把这些都记清楚了,根本就找不到这些问题。我连前天中午吃的啥都想不起来,时间一久,实验细节能记清就奇了怪了


“嗯嗯,有道理,看来记好实验记录有不少用处啊。”


“那是。普通的研究记录的清不清楚可能根本就没什么人在乎,但是如果是比较重要的研究,在发表以后有重大影响力的,说不定人家还会查看实验记录的真实性呢到时候要是没有清楚的记录,可能有的事情就解释不清楚了。


“再有,上次咱的对外检测,药审中心过来核查数据,你没有实验记录,解释起来都很麻烦,操作说不清啊。你要是图省事给省了,到时候需要上哪整一个去?那可是连日期都不能错啊。”


“啊~还有这么多事啊。看来实验记录还真得好好写。“


“刚才说的是对你重要的理由。导师要你认真写,那是因为这对他也可能很重要。”


为什么?”


你可是流水的兵,过两年你走了,你做过的实验我们都不知道你到底是怎么做的。以后有别的学生要重复或者参考你的实验,这些都是到时候他需要的东西。你写成这样,以后谁能看懂


小兵嘿嘿一笑“那可就不关我事了~”。只见大兵一瞪眼,小兵赶紧改口:“是我的事!”


”可是这实验记录要怎么写比较好呢?”


大兵哈哈一笑,“我也没有标准答案,你自己解决~”


“……”





写实验记录的要求



为了提高自己的实验记录本质量,小兵决定自己学习。


小兵在网络上进行了搜索,参考了几篇文章,并且把大家的关注点用思维导图做了一下归纳。


小兵总结的文章中提到的实验记录的组成及要点



参考文章:

https://www.biomart.cn/experiment/430/599/627/205672.htm

http://www.wenku1.com/news/4E1AAD14F9DFB57E.html

http://www.doc88.com/p-7078906538964.html

http://www.ruf.rice.edu/~bioslabs/tools/notebook/notebook.html



实验记录本范例


小兵觉得还是显得太不清楚,于是在网络上找来一些范例以及实验室师兄师姐们的实验记录本进行观察,并且自己分析了一下。


时间与步骤

▲图片来自网络



  • 实验记录写的干净整齐

  • 将实验步骤分条清晰的一一列举

  • 不同操作的时间安排有记录,实验进行时条理更清晰

  • 引用的参考文献有记录

  • 实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一一列举



实验计划



  • 将实验内容(title),实验目的,实验大致流程,实验材料都一一记录,便于回顾和总结实验的内容与结果



实验现象


▲图片来自动科动医研读间


  • 将实验现象用不同颜色的醒目的笔迹记录,记录详细

  • 对实验现象进行了总结

  • 但整体记录内容显得有些散乱



实验结果


▲图片来自动科动医研读间


  • 将实验结果的附图以及问题分析及时附于了实验记录本中,对结论进行了总结

  • 缺少对本实验内容的较为清晰的介绍

  • 缺少对附图较详细的说明,时间太久可能出现信息上的缺失



实验结果之图表


实验记录是速度与整洁的平衡。并不需要为了追求整洁而影响实验记录的速度和流畅。


▲图片来自《Keeping A Good Laboratory Record Book》


  • 上两图中,上图虽然用尺子画了整齐的线,但有效信息太少

  • 下图虽然画的更随意,但重要细节都标注,更有效



▲图片来自《Keeping A Good Laboratory Record Book》


  • 左图相比右图更整齐,但缺少相应的标题等信息



实验总结



  • 实验结果附图并进行了结果的描述

  • 附有小结以及最后的结论总结

  • 总结部分写的不太清楚,日后可能难以理解



目录


▲图片来自网络


  • 常用的操作可在实验记录本首页或者末页制作目录页便于查找,节省实验记录的时间



一篇完整的实验报告范例

▲图片来自网络


  • 日期,题目,目的,介绍,材料与方法,步骤,注意事项,总结



与自己的较量



小兵经过自己的查找学习后,决定好好改进下自己的实验记录本。


过了一个星期,小兵来找大兵了。“看看我现在的实验记录本怎么样?”


“嗯,不错,进步很快嘛。”


“那当然,我是一个好学生的好不好~但是我发现几个问题啊。”


“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一边做实验一边写实验记录,经常都还是会容易写的很乱,一乱以后我就有点懒的写尤其是做稳定性实验或者有好几个实验同时在做的时候,记得就更乱了做实验的时候也有点做不过来,晕掉了。“


”另外一个问题,我还是懒的写那么多字,真的好麻烦啊,写字写的慢,着急死我了。”


“你说的确实是一个问题,很多时候我们尽管知道应该怎么去做,但却因为各种原因做不到。这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人和人之间的差别。如果要我说的话,有两个观点。“


1. 我们有很多的缺点,会粗心,会偷懒,会担心,会……但是不代表我们不可以和这些缺点去较量,逐渐的改变自己的一些习惯或行为。


比如写实验记录本,小兵你原来写的很差,但是因为你有改进的心思,所以你会去跟自己较量改变以前那种草稿本似的写法。如果你想更进一步,那就还得和自己的懒惰等等去较量。很多事情都是如此,上坡是很累很难受的。


2. 不要害怕自己的现状,也不用非得弄得自己很难受,了解自己,帮助自己更好的实现目标。


我看你跟我有点像,我也不喜欢写特别一长串的字,嫌又麻烦又啰嗦。


谁都有惰性,我们的意志力也有限,把关键的问题把握好,细枝末节的不用太苛刻自己,所以我想了两个办法来节省自己的意志力。


尽量用流程图,表格来省略字数,也更一目了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屠呦呦实验记录本)



使用电子工具


有很多软件可以用来进行实验记录,比如onenote,印象笔记,word等等。


并不是用电子工具就一定更好,关键还是看对个人的习惯有没有帮助和促进作用。


小兵你懒的手写字,可以把相对比较枯燥的实验操作步骤以电子版的形式进行记录,打字速度比较快,而且相同操作可以进行复制粘贴。然后粘贴到实验记录本中,再以手写的形式记录实验细节,还有更具有创造性的结果讨论部分。


这样既能记录的很详细,又能节省比较繁琐的不愿意写的部分所花费的精力。


(可以将复杂的实验设计表格做成电子版并打印,方便实验时填写。)


”等一下!我有个问题,一边做实验,一边在电脑上写实验步骤岂不是更麻烦?“小兵突然插了一句。


“没错。但问题是,谁说实验记录就是一边写才一边记录的了?”


小兵更懵了。“难道不是吗?”


实验记录虽然是记录实验的过程,但更重要的是,对实验的规划。


在我们做实验之前,就已经计划好了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实验,需要怎么做,要得到哪些结果。也就是说,做实验的过程更像是一个填空的过程,按照我们的预期把我们在开始之前想知道的答案填上。


这也就是说,在开始实验之前,大部分的内容应该已经写好了,实验的时候按照设计去执行,才有条不紊。


s老师曾经说了一个经典的例子。他在国外学习的时候,国外的学生总是不做实验,一直在那里设计,写半天计划,做实验的时间不长,但是一次性成功。


所以,实验记录本真正的作用并不只是记录,还有设计。




“原来是这样,看来简单的实验记录本也并不就是这样简单啊。”小兵说。


“对,写实验记录的过程和很多事情的过程一样,都是在和自己对话、较劲的过程,认识自己的习惯,问题,再想办法去改进。”


“形式不一定是固定的,根据自己的感觉去摸索适合自己的具体方式。当然还要记住,不能本末倒置,为了写实验记录而写实验记录。”


“那大兵你现在写实验记录是不是写的很好?”


“额……这么说吧,很多时候并不是一下就能战胜自己的,较量总是会有胜利有失败的时候嘛~”


“我要看!”说着小兵冲去了大兵的办公室。


大兵悠哉的坐在小兵的椅子上,呵呵道:“我现在都写电子版实验记录,你慢慢翻去吧~”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学到老的科研小兵。更多文章,敬请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1091836.html

上一篇:从旱鸭子到第一场铁人三项比赛
下一篇:小兵读研记 | 我的同学发了Nature子刊
收藏 IP: 218.247.135.*| 热度|

18 彭真明 熊建华 郭战胜 冯大诚 文克玲 耿聰 左宋林 吴斌 王德华 张鹏举 陈鹏 唐小卿 汤俊 杨林 张鹰 李万峰 康少付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