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大兵从研记 | 大学室友说我吃的是食堂猪食 精选

已有 7628 次阅读 2017-8-9 22:24 |个人分类:大兵从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是《大兵从研记》的

3



大兵是谁?


大兵是刚毕业不久,刚投身于科研工作的新人。

学生时代VS职场生涯

学场老鸟VS职场新人


大兵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了各种麻烦事、迷茫、囧事

在困难中前进,在教训中学习

有痛苦、有收获


大兵的故事来源于很多人

在大兵的身上也许有你的影子



大张兵如今工作满一年了,大学里的工作生活和学生时代比有些相似的地方,却也有了很大的不同。


还是那么大的实验室,每天还是见这么几个人,有时候还是会加班做实验到很晚……


但除此之外,要处理的大小事情变得更多了,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也就更多了。


工资嘛,和在公司里上班的同学比起来是矮了那么一截,如果项目多的话可以有一些绩效奖励。


那为什么不去公司工作呢?


大张兵这个人喜欢新鲜感,探索未知,又喜欢有一些自由,相比在企业固定模式的工作,在大学里可能更适合大张兵。生活嘛,就是有失有得吧。



          大学室友          


这天,大张兵收到了大学室友的消息。当年宿舍四人,既有矛盾,也有一起逛街,自习的快乐。


如今毕业也快十年了,大学同学各奔东西,天南地北。有的继续读研,有的转行做了销售、金融、公务员……有的去到陌生的城市独自打拼,有的回到家中,用父母的人脉找个好差事……


大张兵的舍友立夏就是大学毕业后回到家工作的一员。三线城市的生活安逸,节奏缓慢,倒也舒服。


“嗨,学霸”

你现在任教还是怎么,年薪多少,有超过50万吗?”

“没有,很微薄的薪水。”

那么累,怎么不出去呢?我看xxx有钱的不要不要的。”

“他是院士,多少科研的人,才出一个院士?”

……

“在北京买房没?”

“北京房价,便宜也得4,5万呢,还是郊区。”

“阿西吧,这么贵,还在郊区。”

“哈哈,北京就是这样啦”

“学校不分房子?”

“你想太多了不是?寸土寸金的地方还分房子?”

……

“买车没?”

“没摇上号呢”

“你们还要摇号?过的啥日子……”

“我现在和老公一套房子,公婆一套,爸妈一套,加起来不到两百万呢,一起两辆车。”

“嗯,北京一套顶五套~”

“孩子我公婆在带,你看你过的啥日子,到时候有孩子了,难道这么多人挤在这么小的房子里?”

“我从小住40多平的房子长大的,睡客厅,睡阳台长大的,对这个不是很追求。”

“唉,一声叹息,给你。”

“我觉得虽然有难处,但也还可以,在家里安逸的生活我受不了。”

“啥追求啊,你看我读书的时候就是追求懒,追求享受,现在还是这个状态。”

“你就读书,一直读啊,劳碌命啊你。”

哈哈,人各有志嘛。”

“你现在在大学工作,一个月有两万吧,不然咋生活?”

“木有。生活还好,好像一个月也花不了多少。”

“哈哈,吃的是食堂的猪食吧,现在还是。”

“你看你过的啥日子。”

“哈哈,友尽吧。”

“怀孕没,大龄妇女?”


……(此时,大张兵已经聊不下去了,准备开始放招)


“在北京有个好处吧,就是各式各样的人都能被包容,总能找到和你类似的人。在家里,找不到。”

“你理解不了我,正如我理解不了你。”

“但我觉得不理解别人的生活不代表就要认为别人的生活不好。世界那么大~”




          价值观这个东东        


在大张兵这轮尬聊之后,和身边的朋友谈起此事,朋友义愤填膺,“这人价值观有问题!”


经常我们也都会去讨论价值观这个问题,说谁谁谁三观不正。


在这一段对话中,似乎觉得立夏同学比较物质,用工资,金钱来评价人的生活的好坏,还有点爱攀比的意思。


读书读的久了可能在老同学中越容易碰到类似的同学,亲戚,尤其是在反智的潮流中,那些一直读书的人如果没有获得高的薪酬,总会有些人此时会来“幸灾乐祸”:“哼哼,你学习好又怎么样?你读书读的多又怎么样?还不是没有我过的舒服?”


不过大张兵其实无所谓,被当年的大学室友“鄙视”好像并没有什么关系,反正大家的追求也不一样,虽是往日同窗,已非同道路人。


你的生活也不错,挺安逸轻松,物质生活也有保障,这就是你想要的生活,那就是适合你的。


但是和我有什么关系呢?你的生活再好,却不是我喜欢的,那对我来说就不是好的生活。你也不会因为觉得我过的“惨”而给予我任何的帮助,只是在满足自己的情绪需求。所以你如何看我,我并不在意。



在《你的生命有生命可能》这本书里写到,“惨胜如败的一维度成功”。


我们的生活有很多的维度,比如高度,深度,广度,温度。有些维度外显,有些维度内含。


但如果我们只注意到一种维度,就会下意识的用单一的、外显的纬度来评价自己的人生,同时也通过牺牲其它维度的方式来达到所谓的“成功”。




这样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


小的时候,我们被用成绩,听话,来衡量我们的好坏与否。


而到了成年,我们经常会遇到的,用金钱,物质,地位来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


因为大张兵不如曾经的大学有房有车,不如亲戚朋友的薪酬高,所以一直读书的大张兵可能会被认为不如读书少的同学或者亲戚成功。


在科研领域同样如此,我们会用文章和头衔来衡量一个科研人员的成功与否。甚至有些男生之间在竞争追女生时的比拼条件竟然是:“我现在才博二,已经8篇sci论文了,你才几篇?”(大兵在听说这个八卦时简直哭笑不得,什么时候发表论文数量竟然成了更适合女生的条件了?)


单维度成功的缺点在于


1. 经不起失败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一直学习好的学生到了研究生阶段,到了工作阶段却经常没有理想的成绩。单维度是条直线,当这个纬度不再是新的游戏规则时,就不知所措了

参考阅读小兵读研记|曾经专业第一的我对自己失望透了


2. 伪成功

如果把应该用来发展其他维度的时间和资源,都加在一个维度之上,展示给不知道是谁的“大家”看,等到回过头来也许会感到惋惜吧。


3. 他们毫无选择会成为一纬度的人

高度往往被作为衡量人的一个维度,更高的地位,金钱……而一直追求这样单一的维度,不知不觉中就被整个环境给控制了,为了保持自己的地位,只能在这条路中越走越远,想退出来却身不由己。



          选择与平衡        


老鬼曾经跟大张兵说过,给一些老院士修电脑的时候,感触很深。他们为国家做了很多贡献,也很有成就,应该说是成功人士了。可是到年老了,孩子都在国外,不在身边,见也见不到,过的这么孤独,有的人身后事孩子都只回来了一天,都得是自己的学生来办。


老鬼觉得这样的生活并不算成功,还不如孩子就在身边,没多大成就也无所谓,一家人乐乐呵呵的,这才叫成功的生活。


什么才是我们觉得成功的生活?


我们每个人的价值观还真不一样。有人说,价值观只有自己幸不幸福,没有对不对。


有的人追求舒适,有的人追求认同,有的人追求智慧,有的人追求健康……


在生活的不同维度上,我们有着不同的选择。


选择了舒适,可能就放弃了更多可能性,也许失去更加舒适的机会。但选择忙碌,却也不一定就是最佳的,因为我们还有可能是在战术上的勤奋,战略上的偷懒舒适。


鱼和熊掌兼得?难,所以有人提出,关键在于平衡不同的维度。


在不同的阶段,我们有着不同的角色和重心。如果条件是有限的,想要舒适,是选择年轻的时候舒适还是年老的时候更舒适?说到孝顺,是在父母年轻的时候常伴身边,还是选择在父母更老时,更需要照顾的时候常伴身边,用更好的物质条件来照顾父母?


有的人不同的维度上哪一方面都不行,有的人就是既有智慧眼界、又懂得维护良好的家庭关系,在工作上也一帆风顺。因为不同的维度之间并不是不是独立的。


一个人可能因为有了更多的智慧,懂得去经营家人朋友的关系,经营自己的身体状况,由此他可能逐渐也能在工作中走到更高的高度。我们有可能会拆东墙补西墙,有可能又会在不同的方面相互促进。


想到这里,大张兵似乎突然意识到了自己一些没有想过的问题。


总是觉得自己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和工作,但是自己想想,其实也可能不是最佳的方案,既没有弄清楚自己现阶段的主要维度和目标是什么,也就不清楚现在是不是最佳的实现自己价值观的途径。这个问题真得好好想想了


很多时候可能就会这样吧,迷迷糊糊的往前走,觉得这是方向,但其实自己也没有仔细想过。


不过这也不是完全没有价值,至少能够知道什么是自己不想要的。


例如像立夏同学这样的生活状态和思想状态,大张兵在见识到了之后清楚的明白了,这不是未来想成为的自己。谁不想有钱?一定要变得有钱。可是大张兵不想变得眼里只有钱,那才是比没钱更加的贫瘠。


既然价值观上作出了选择,那就接受现在的物质生活水平,继续吃“食堂的猪食”吧。


“再说了,自己烧的饭还未必有‘猪食’好吃呢……”大张兵一边吃饭一边说。




本文首发于学到老的科研小兵,经修改后发于科学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1070377.html

上一篇:小兵读研记| 都是细节惹的祸
下一篇:从旱鸭子到第一场铁人三项比赛
收藏 IP: 218.247.135.*| 热度|

9 彭真明 雷作胜 冯大诚 季明烁 黄永义 皮江 吴斌 ycjyf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