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道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meng

博文

往返于改则拉萨路上(之二-遭遇泥石流)

已有 7835 次阅读 2009-9-16 00:48 |个人分类:援藏|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西藏, 阿里

    喝了一碗酥油茶,我们就奔入到黑色的草原中。   扎西已经很辛苦了,毕竟是52岁的人了.我从来没有象那次夜里行车那样紧张,路崎岖颠簸,还有时不时出现的牦牛和流浪狗,有些盘山路连续的转弯。扎西毕竟年纪大了,走到后半夜,实在累了,就关上油门爬在方向盘上或者把座位仰倒睡一会觉,我则跑到车下抽支烟解乏。夜晚静得可怕,周围的高山在夜色中显得静穆阴森,象怪兽一样环绕着我们。

    终于用了7个小时走完了110公里的夜路,我们在天亮的时候赶到了拉孜,在日喀则公司蒋总的联系下到上海饭店休息,我是睡着了3个多小时,但是扎西师傅因为时间颠倒在床上躺了3个小时无法入睡,又跑出去洗车了。中午时分我们又启程向日喀则方向挺进。在日喀则我采购了给领导和同事们的小礼品还提前吃了晚饭。擦黑开往拉萨。

        晚上,日喀则到拉萨的4个车辆限速检查卡子好像都不查了,我们奔向拉萨的车子几乎已100公里的时速向拉萨飞奔。正在我暗自高兴的时候,车子在尼木县遇到了泥石流,因为下大雨,泥石流从路边的山上冲泻下来,流到路上。我们冲过了两个,看到山上老百姓的房子被泥石流冲毁了;到了第三个冲不过去了,排起了队伍,等了一个多小时,回头一看,后边的车子也排起了队伍。

   





        扎西预言今天到不了拉萨了,原定晚上和周总一行的见面只好取消了。西藏老百姓生活太艰苦了,没有雨牛羊没的吃,雨来了又有泥石流(两天后在当地晚报上看到这场泥石流冲毁了10几户牧民房屋和公用设施,损失500多万)。苦等了两个小时,终于拉了交通警察和推土机冒着危险铲石清路。

         

 



              又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疏通和让行,车子终于重新启动了。等待了近三个小时的车子一个个超过了我们消失在在山中,我们也终于在午夜时分抵达眼中的圣都天堂-拉萨。

             第二天早上9点我和阔别多日的领导和同事们,有记者记下了这难忘的镜头





       情不自禁想起了日喀则山东大厦门口孔子铜像前的那句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周总很不容易,这几天高原反应,还在发低烧,为了和我见面坚持了下来。周总详细询问了我的工作生活情况,嘱咐我注意交通安全,注意身体健康。

      短暂的相会,第二天把周总一行送上了飞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259-255845.html

上一篇:往返于改则拉萨路上(之一-一天四季)
下一篇:减字木兰花-相约一撞
收藏 IP: .*| 热度|

2 寸玉鹏 zky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