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学人之交不惟学术更兼性情 精选

已有 7093 次阅读 2016-2-24 13:53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开好会就在打算继续创业文章第二部分时,忽觉得谈做事似乎不如先谈做人,于是暂且搁下创业文章和专业工作之事,先写一段性情文字,顺手也整理一下近日的诗词。今天是寒假过后第一天上班。一早行走校园,小径如初,溪河依旧。江南冬日虽有绿影,毕竟不是花枝季节。好在梅花茶花,打点出些许春归之意。行走间随想,历来咏梅多见,因其傲雪遗香,桃花占得春风,荷花沐浴夏雨,菊花自然秋霜。唯有茶花四季常在,清妍灼芳并不与百花争艳,田边阡陌,山野溪谷,随意甚至卑微地生长,然歌茶花者寥寥,更少有佳作。乃欣然为茶花作律诗一首:


七律《茶花》


寒云未尽九重天,冷落群芳意兴残。

总忆梅花空夜月,犹言桃李笑嫣然。

秋风未比菊香蕊,夏雨何关莲叶田。

清灼无争悄四季,山茶阡陌野溪边。

情怀回放之一:西溪梅花有趣话

〖向晚观梅,岁月不同志趣各异〗2016.02.23

五点钟的时候忽起兴,呼刚辞掉美国工作归来的儿子西溪湿地观梅。行至『欣对亭』,但见亭书上下两联:捋须欣与儿孙对,解绶静同鸥鹭盟。乃思忖他辞掉美国工作的理由,其实是耐不了美国好山好水钱多人寂寞。于是便跟他讲这两联的典故意蕴,跟他说这就是你爹我向往的人生。他对曰:你千万不要拿中年人的理想跟青年人说,让年轻人闲适那不完了。是啊风华渐老,此一时彼一时。又想到上午早年弟子在职武大博士请教其学位论文罢,趣忆当年其闺密人见人爱,尝戏称有这等“尤物”,其导师乃浙大校级领导,某次导师严批其论文,竟致嘤嘤泣声,导师闻之大囧,忙拉开办公室门,以防他人疑作瓜田李下。弟子道那人儿现在深圳工作,也曾买了我的诗词书,还信息嬉笑我词中有“红红白白,春花齐发”之句。我谓此正是梅花也。以梅花联想到刘克庄词:“老子平生无他过,为梅花、受取风流罪。”

情怀回放之二:元宵有雨人无绪

〖元宵有雨无月也无灯〗2016.02.22.

杭州古代元宵节格外热闹,李清照和辛弃疾词里都写过。后来这个日子越来越冷落,有点像稼轩词说的,灯火阑珊处。日前忙碌未及友人孤山梅花。元宵本欲去,奈何寒雨阻。无月无梅也无灯,好在前天夜步,也曾拍几张梅花夜月,又有友人孤山梅影。权借稼轩元夕『青玉案』韵,也填一首,把林和靖也拉来了:

            『青玉案』(元宵有雨)


        春寒未尽楼前树。上元日,偏逢雨。

        遥想梅花湖畔路:孤山夜月,暗香浮动,灯火翩翩舞。


        闲愁几许情如缕。花影都随易安去。

        流落今宵休揣度。问林和靖,稼轩何在,寂寞谁相处。

情怀回放之三:有朋厦门来

〖风华春月,谁赋衡门〗2016.02.17

厦门大学王依民兄过杭州,诸同学会饮。得依民题赠拙作《栖溪风月》之『行香子』。恰春风初成之际,昨夜吾家丹青小景,乃次韵依民兄以乘阳春新韵。

            『行香子』(次韵王依民兄)


        浪迹萍踪,依旧天真。座中人谁赋衡门。

        萧然长发,渐老弥新。道杯中酒、词中意、眼中神。


        风华春月,清嘉长忆,水光山色气氛氳。

        浮云千里,自在丰匀。有少年歌、壮年泪、老年魂。

附:依民兄题栖溪风月《行香子》


        七宝楼台,白石清真,月轮楼正派名门。

        从容长调,小令清新。得东坡趣、稼轩气、少游神。


        栖溪风月,诗吟词唱,逞奇才满眼氤氲。

        喜其三绝,相映亭匀:有美人画、词人韵、学人魂。

情怀回放之四:台州途中酬唱

〖台州路上天台服务区得友人酬唱三首〗2016.02.11

昨日环湖夜行,甚畅。今日台州路上,得老同学陈野赠诗,行车之间乃以次韵,复有水法兄唱和,同学老友,不亦乐乎。


陈野:为韩卫两学长丙申春节绕湖夜走两万步而作


急行快意湖堤上,碎月摇花觅旧香。

宝塔长桥衔柳浪,山岚树色映波光。


卫军英:次韵陈野老同学赠诗


隐约山形藏树影,淡然春意蕴梅香。

长桥波影谁相伴,谈笑柳莺看冷光。


韩水法:次韵陈野军英西湖夜行诗

2016年2月11日写于杭州假日旅行社


十里湖堤携旧友,千年月色照新香。

雷锋塔冷孤山暖,快意人生是景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958301.html

上一篇:寒假里写了一篇有关创业的文章
下一篇:工作中寻觅诗意,市井中享受生活
收藏 IP: 202.107.195.*| 热度|

31 陈楷翰 李颖业 周健 刘艳红 钟炳 陆俊茜 武夷山 陆泽橼 李学宽 庄世宇 黄永义 刘钢 柏舟 张启峰 王春艳 王启云 鲍博 侯德鑫 马军 李泳 逄焕东 马德义 郭向云 肖传国 蔡庆华 唐小卿 蒋永华 雷栗 anran123 zjzhaokeqin Xiaoqiaorenji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