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跨入猴年:有关红包春晚的水调歌 精选

已有 6847 次阅读 2016-2-9 16:27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中国的农历年,因为有十二生肖的风俗,每年都可以拿一个说些事儿。如今也是难免有些迟钝,直到过年才意识到今年又是猴年。又听说是当年《西游记》里,出演孙悟空的六小龄童今年可火了,心想他又不是突然冒出来的,都玩了这么多年啦,现在还说什么火不火的。蓦然想起就是这个艺名六小龄童的章金莱兄弟,当年曾送我一本他的传记书《美猴王》,那都过了快两轮的事儿啦。于是嘴里哼哼着,随口就把小平同志“春天的故事”给改了词:1994年,也是一个春天,那一年还年轻鬓发未曾斑......。不觉一晃之间22年过去,鬓发渐染,幸有溪山依旧。遂唱水调歌,溪山、猴年、红包和春晚。

情怀回放之一:从西溪上游走来

〖溪山依旧寺废树冷面目全非〗2012.02.05.

杭州小和山下西溪的源头。掠水而飞的白鹭,长竿垂纶的钓者。穿过这片美丽的湖,沿山径来到这所大学。熟悉的溪山依稀可辨旧貌,山坡上的寺庙已经荒废。苔痕侵石阶,铁锁困寺门,墙上黄色的涂层在无情的剥落,山脊巨石雕刻的佛像早已被粗鲁地毁坏。想到弘一法师李叔同日记中曾有所记载,他出家之际的民国前期杭州寺院凡2500余家。唐人诗中有南朝四百八十寺,而吴越之际杭州就有380寺,南宋定都杭州后寺院更及480多家,当时“五山十刹”其主持皆由朝廷选任,“五山”为中国寺院之尊,“十刹”则仅为次之,“五山”之中杭州独得其三,故“东南佛国”名不虚传。行至此见寺废台荒,佛陀不知何处,但余乱草枯树,徒增许多悲悯。

情怀回放之二:微信红包胜似春晚

〖春晚无趣不如继续红包游戏〗2016.02.08.

原本除夕弄个春晚,为的是大家开开心心。大概昨夜春晚太高大上,一般人水平够不上,只好可劲儿抢红包,顺便在群里吐槽。前几天友人相约春节写『水调歌头』,想来想去不知写什么内容。春晚吐槽罢初一醒来,见有湘君有词发出,索性就写春晚红包,乃次韵相叠。恰小和山看望老人,驱车红灯之间,竟也可以抢红包,积极参与其乐何如。


                            《水调歌头》

                   (春晚与红包)


             除夕看春晚,觉醒梦如空。

             奢华相竞光影,微信万包红。

             感叹人间万事,化作翩然一笑,泥雪著飞鸿。

             不识庐山面,缘在此山中。


             光阴转,山河在,浩歌匆。

             浮云夜月,谁记得瓦釜黄钟。

             原本一宵欢笑,都做通场说教,困惑愈朦胧。

             且把红包抢,国是袅随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955280.html

上一篇:新元之始,聊作『行香子』以寄许
下一篇:寒假里写了一篇有关创业的文章
收藏 IP: 58.100.69.*| 热度|

28 武夷山 李笑月 钟炳 谢平 曹建军 黄永义 柏舟 庄世宇 李颖业 周明明 文克玲 喻海良 张南希 陈湘明 侯成亚 鲍博 陈绥阳 刘苏峡 赵美娣 蔡庆华 陈筝 anran123 biofans zjzhaokeqin mxt110 wangqinling aliala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