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新元之始,聊作『行香子』以寄许 精选

已有 6404 次阅读 2016-1-2 17:47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如果说对新的一年有什么寄许,我对自己的期望是不要那么忙,不要那么多杂事。刚过去的一年,总觉得做不完的事,想做的事情却没有怎么做。一本书要写没有写,两本书要合作的没有作,12本要主编的才刚刚起步。新的一年总要先还了拖欠的事,还有更多新的事情。要想办法调理好自己,不能让自己夙兴夜寐吧? 元旦诸友约写《行香子》,早几天难入诗境。放假了让自己从容一些,于是欲罢不能今日再写一首,且一并发上来。


2016年1月1日

〖这一年之始该有个什么样的祈愿〗

前两天友人约写『行香子』,一首小词竟然几天不知如何落笔,主要是无法进入诗境。 元旦一早赖在床上不知该干啥。前两天还记挂三天假期要做些什么事情,此刻幡然有悟,不是说从2016年开始给自己减负吗?于是决定假日里什么工作的事儿也不做,只是随性随意随他风花雪月。于是随手次韵友人『行香子』,然后驱车西溪湿地洪园。幸亏去了洪园,元旦杭州空气严重污染,pm2.5几近200,而洪园即时监测空气中负氧离子达1140,按照联合国环境组织的说法,负氧离子1000~1500可以算是空气清新了,元旦总算是偶然有得,去了一个路近人稀空气好的地方。权以早上所填之词作为自我提醒:新年始该放弃就要放弃,凡事要在舒心健康,适度工作,有所不为。

              《行香子》

               (元旦)


           岁月留痕,天地无垠。

           又匆匆、流水行云。

           拈花一笑,照影空临。

           念诗中欢,群中乐,网中人。


           悄然潘鬓,依旧天真。

           莫流连、世事纷纭。

           清词一阕,聊寄我心。

           愿好情怀,好身体,好歌吟。

2016年1月2日

〖唐皇贵妃安在,洪园空余旧迹〗

昨日洪园归来,少不了许多照影,更加『行香子』意犹未尽。 此处传说是宋代五常洪氏的遗迹,从南宋初使金被羁的洪皓,到清代演绎玄宗玉环故事『长生殿』的洪昇。园中舞榭常年上演李杨故事剧。今日赖床又得从容,手机上且再敷衍一阕。

                《行香子》

               (西溪洪园)


            舞榭香痕,水袖无垠。

            唱千回、天宝风云。

            渔阳鼙鼓,说与谁闻。

            但花前月,灯前酒,镜前人。


            往来溪园,尽道洪门。

            渺烟波、何必成真。

            浮生如梦,处处销魂。

            且偶然身,自然意,淡然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947605.html

上一篇:融合也许就是在诸事之间往复平衡
下一篇:跨入猴年:有关红包春晚的水调歌
收藏 IP: 58.100.83.*| 热度|

27 王从彦 李颖业 陈湘明 陈绥阳 杨正瓴 罗汉江 徐建良 周金元 魏东平 王震洪 钟炳 蒋永华 余昕 武夷山 刘全慧 柏舟 雷栗 鲍博 陈筝 鲍海飞 李笑月 蔡庆华 周明明 Xiaoqiaorenjia biofans caogentan jessica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