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就这样无所事事,不知能否如愿

已有 5135 次阅读 2015-10-3 11:29 |个人分类:社会人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十月小长假第三天,想这样无所事事一天不知能否如愿?】

早晨睁眼就在想,今天最好什么事儿也别干

报道说这几天人最多是杭州西湖,其次是北京的宫殿

看西湖的照片总担心会不某一天断桥真的被那么多人给压断

果真那样可是苦了俺想,想去玩玩传说的美景也看不见

无所事事就会胡思乱想,有事没事就要刷刷朋友圈

突然发现我一个毕业多年的弟子,竟然有名言一段——

都说是行万里路不如读书万卷,读书万卷不如在家刷刷朋友圈

——于是我刷呀刷的刷到了夏威夷的贾帅兄身边

却见这个著名的科学家也煲出一锅心灵鸡汤,读来令我汗颜——

我的目的不是辛劳而是余生悠闲,没啥事值得呕心沥血即便学问也非所愿

在书籍中寻找只是为了更好度过每一天,搞研究也只是想认识自己享受人生的快感

说到底是为了某天离开的时候,不至于那么艰难


情怀回放:2015年8月3日:



【蓝色的湖充满神秘向往果然氤氲无限】

冰岛久负盛名的蓝湖温泉。水是蓝色的,似湖非湖,言泉非泉,惟温恒在。带着来自地心深处的热量,水面上氤氲缥缈的雾气,有一丝难以觉察的硫磺味。自然犷莽的火山岩地貌在这里略显温情,与蓝湖亲密无间的形成天然造化。浸入蓝湖有一种彻底的解脱感,是一种对过往羁绊的短暂忘却。女人门开心而无所顾忌的抹,据说涂抹的是来自地心的面膜;男人们则痛快且无所事事的泡,似乎要泡去终日打拼的所有疲倦。听说《星际穿越》就是取景于冰岛,回味昨日跨时空降落的那一刻,曾突然联想到《鲁滨孙漂流记》的情节。冰岛,这片上帝掷出的飞地,漂浮于北大西洋和挪威海之间的活火山,如今成了世界上环境和空气天然的最后净地。温泉出来果然滋润许多,饭后回到酒店片刻便入睡。睡时是晚上9.30,据说有点极昼,拉上窗帘并不知究竟。一早醒来床上捱到了5点多起来。Radisson BLU的旁边就是冰岛大学,在冰岛大学晨步也许是不再会有机会的一个纪念。

【所有人类文明面对伟大的自然渺小无比】

冰岛的 Harpa国家音乐厅是中国建筑的杰作,这座冰岛脱离经济危机的象征,其壮丽辉煌的内部构造,充满现代文明的节奏。离开音乐厅后直奔辛格维尔,这是冰岛国家诞生的摇篮,也是世界最早议会的旧址。湖光秀丽水草丰美,我纳闷为什么一千多年后的现在,这里不再是繁荣的城市?原来这里曾经受到火山的侵蚀,而且它也远离海上通航的口岸。这里最大的奇观,是一条清晰分明的地质分界线,一边是莽莽苍苍高突的火山岩带,一边是绿草丰茂的绿水长滩——这是北美大陆与欧亚大陆的分界线。我想到了100年前的奥地利科学家魏格纳,他躺在病床上,注视着地图上大西洋两岸的地质构造,创建了“大陆漂移”的学说,这条分界线一直延伸到这里。我来啦,脚踏北美板块,俯瞰欧亚大陆,这是何其壮观的崇高景象。然而人类毕竟太渺小,就像火山湮没了历史文明,在横亘的自然面前,所有人类的创造都不值一谈。继续向前,更远处是Gullfoss黄金瀑布,在这里不仅听到伟大的震撼,而且举目依然可见远处的雪山,还有在阳光下耀眼的冰川。可笑有人曾想征服自然,最终的结果无疑是可悲可怜。岂不见那来自地球深处的热能在躁动,随意飘着蒸汽千百年来自顾自地时而喷射的温泉,人类千万不要那么忘乎所以得意狂欢。回去吧,今夜宿Selfoss小镇塞尔福斯酒店别致雅观房间外是清清的河水和绿色的山峦。

〖挥别冰岛,还有个问题一直心存悬念〗

   昨夜终于感受到冰岛的极昼,晚上9:30入睡时,窗外依然是阳光一片。Hotel selfoss的小镇酒店,窗帘不像雷迪森星级那么严密,四个小时后醒来时分,发现光线顽强地穿过窗帘缝隙,只是如凌晨一般少了初露的晨曦。倒头再睡直到清晨,漫步酒店窗外河边,山色如新,流水如蓝。今天要看海看瀑布看冰川。两处瀑布异于昨日,牧羊人飞流直下,环绕瀑布内侧穿过,那体验让人想到孙悟空的家园。落差64米的瀑布看上去超过它的高度,激流的震撼只能照搬李白的诗句。在看海的路上可以远望沿途的雪山冰川,联想进入海明威的世界,他在《乞力马扎罗的雪》中写到了山顶上方形的雪。继续前进直抵黑色的海滩,这是火山喷发之后,地下黑色的岩石流泻到海中,千百年来大海无所拘谨地冲刷,乌黑的海滩展示出自然的本色,以及来自地心里的深沉。在海滩上寻觅一些火山岩,这些来自地球深处的瑰宝,又经大海千万年的冲刷,它寄寓生命中永恒和顽强的向往。火山是激情的符号象征,归来路上驱车探寻最近的冰川,伸出的冰河一角上,层叠的黑色就是火山喷发洒落的尘埃,融入冰河相与陪伴,已经千年万年。而今它留给我的是一个不解的悬念:为什么相距不远,阳光一样灿烂,这山上的积雪,山下的冰川却是年复一年?想到了北岛的诗歌名句:“冰川纪已经过去,为什么到处都是冰凌?”——是的,为什么?


情怀回放:2015年8月5日:


【在世界最美的地方联想到更美的事情】

   据说世界地理旅游杂志组织评选,在115个世界最美旅游目的地中,最后选出的最美旅游目的地是挪威的峡湾。昨日离开壮丽苍茫的冰岛,今日从卑尔麦驱车峡湾,沿途风光无限禁不住想到句京剧唱段:“一马离了西凉界, 看不尽青是山绿是水花花世界。”峡湾是冰川时代残留的痕迹,它是大海侵入陆地所形成,象河却不是河,挪威人视为深入内地的海湾。某种意义上说它是海洋与陆地斗争的妥协,所以峡湾的海水呈现河流的绿色,仿佛是自然相生相克之后的和谐。这个过程本身就充满了历史地理色彩,能在峡湾边上的Flam入住,真是一种超值的享受。然而更超值的是,这班峡湾的游轮的座舱中,几乎只有我和朋友几个,宛然一次豪华的包船。静静的随船前行,雨又飘起来了,望着峡湾两岸青山,还有举目可及的山上积雪,顿生出一种别样的散漫随心。人生即便是当着最美的景色,也可以不看景,但却不能没有因景而及的悠然联想。我想到了杜甫的诗句“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过去总以为不善绝句的杜甫是纯粹瞎掰,如今在杜甫闻所未闻的北欧丹麦,却为这两句诗找到了证据——夜宿Flam窗外露台正对远山,山上分明可见千年积雪;而步出酒店正门,便是泊船的峡湾,从这里登船可以进入挪威海进入大西洋,进入这个世界的每一个海岸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925014.html

上一篇:月与石。远古的荒原渺小的人类
下一篇:秋日杂记:佛事俗事雅事趣事
收藏 IP: 58.100.55.*| 热度|

13 李东风 武夷山 赵美娣 钟炳 陈南晖 罗帆 周明明 李学宽 陆俊茜 侯成亚 梁进 蔡庆华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