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有所不为:闲云挥去无须裁 精选

已有 6284 次阅读 2015-1-8 15:08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今年的杭州很有点暖冬的意思,元旦以来基本上都是阳光暖暖的。五天前的休息日,也是个冬日融融的下午,尝闲适漫步从云栖漫入九溪玫瑰园。林园深处,阒寂无人,傍山溪径,惟余独行。虽然寒冬季节,不妨草木葱茏,时见花枝纷披,竟有刘阮误入之感(东汉刘晨、阮肇遇仙的故事,见南朝刘义庆所作《幽明录》)。因忆及前年故事,颇觉恍惚迷离,思如浮云,乃独坐小亭,得绝句二首。原想用这个韵再写凑第成三首,但突然感觉不是无词可写,而是无情可陈了,于是弃而作罢。颇有点乘兴而来,兴尽而返的味道。这个故事见《世说新语》:王子猷居山阴,夜大雪,眠觉,开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咏左思《招隐诗》。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舟就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说来有趣,这个故事和前面刘阮故事地理空间大致一样,都是发生于越东剡溪一带,第二首诗中又有“草木蒙笼”句,也是《世说新语》里讲这一带风物,来年当为之一游。

说来这也是名士风范啊。不过只今于我等凡俗之辈,即便不是追慕名士风范,也要给自己留一些清闲的的空间。正所谓让心灵去旅游,也许只有如此才更有轻松的创意灵感。2015年我给自己定下的一个任务,就是减负有所不为。把心思集中在该做的那几件事上,要果断地说不,七零八落的杂事尽量不做。有前几年毕业在企业做营销总监的弟子正谋划新的一年,昨天曾问我2015年的打算,我回答要多留一些时间给自己。除了当好老师上好课,还有那些不得不应付的行政杂事之外,打算新写一本书出版两本书。主要精力是做好我的创意平台,如果平台做的顺利的话,争取年底时候能再搞到一笔钱。我说心理预期是500-1000万,当然没有我也无所谓,即便上面罗列的这些事情都没有如期,我依然开心,因为没有失去什么。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快乐和充实。


说到做到,给自己减负就是要有所不为。上午临时决定放弃了一个项目申报,加点劲本来也许可以拿到50万的政府资助。前两天请另一个教授写材料,昨天写完今天就要上交,感觉似乎没有完全表达我的意图,已经没有多少修改的时间了,而且也不想熬夜加班把自己搞的太吃力。于是很自然就放弃了,反正明年还有机会再申报呢,一年不能做太多事情。如此这般就可以悠闲地坐一会,看窗外暖融融的阳光,隔着大玻璃洒落在办公室里。有所感慨,顺手也就续为前韵,凑成三首。


十年惊梦旧亭台,碧水依然一鉴开。

物是人非花落处,今生前世问谁裁。


曲径回廊越凤台,天光云影豁然开。

溪山信步随心处,草木蒙笼任意裁。



融光洒落满楼台,窗外风华暖日开。

最是人生得意处,闲云麾去不须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857522.html

上一篇:拥抱年轻的时代才不至于被淘汰
下一篇:立春日七律一首翻作《汉宫春》
收藏 IP: 124.160.104.*| 热度|

36 禹荣明 钟炳 李学宽 武夷山 袁海涛 王春艳 刘全慧 刘艳红 黄永义 徐晓 周金元 柏舟 赵美娣 庄世宇 彭真明 李笑月 陈湘明 陆俊茜 李土荣 李志俊 强涛 王桂颖 鲍博 鲍海飞 张忆文 蔡庆华 余昕 crossludo biofans Xiaoqiaorenjia anran123 yzqts zzjtcm shenlu yunmu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