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暑假有点二:谈点专业,谈点风月 精选

已有 4426 次阅读 2014-7-16 16:58 |个人分类:营销传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些日子没有在科学网上露头了,主要是太忙。按说暑假不该忙,确实我偏偏在这个时候忙起来,往往是因为暑假自由支配时间多,总被利用起来做一些要集中做的事情。而这个暑假给自己的规定要的事情貌似不少,看上去似乎有点二:完成两本书、写一长一短两篇论文、参加两个会议、做两次讲座、游泳20次……除了这些看似量化的指标外,其实还有很多。比如前几天兴起搞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刚好一周几乎每天都推出几篇文章。

所幸的是在规定的时间里,昨天7月15日,基本上按照自己的设想完成了第一阶段工作:第一本书搞好了——我把自己在科学网上发表的诗词给整理了一遍,稍事删减和修订之后收诗词285首,名之为《栖溪风月》交付出版,准备在秋天给自己一个生日礼物。感觉做这些事情比写专业还认真,专业著述写好后往往只看一遍就交稿,编订这个诗词前后看了至少三遍,看来我还是很性情的一个人。也许是这些风月文字确实能激发人的灵感吧,就在稿子即将全部编订完成之际,突然想必须写点有纪念的篇什留下来。于是写了一首五言律诗,记述和我一起专业著书且走路的京杭同好。五言写就,意犹未尽,再写了一篇24句的七言排律《寄同学好友》,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写排律,诗成之后同学说是我近期写得最好的作品,写得好是因为有真实情感。如果说创造性灵感仅止于此,那最多还是一点风花雪月,连自己也为自己赞叹的是,就在15日最后一天的凌晨四点,醒来后再也睡不着了。原本计划好要写的一篇小论文,说好要在20日之前交稿,偏偏这之前要出去几天,所以文章必须在这两天完成。大概是一直在思考文章的事情吧,睡不着就索性起来写文章吧。好在已经有了基本思路,半天之后竟洋洋洒洒完成了论文《创新学术传播的“视界”》,下午看看观点还可以稍事修改一下交稿了事。

当此之际突生出一种宝刀不老的感觉,颇有点自负自己的创造激情。其实就在这半个多月时间里,还做了一个微信公众号,这件事情原本在计划之外,但是成却也在情理之中。这是我喜欢的专业生活方式,可以把工作与娱乐结合在一起,既是在玩也是在工作。因为我研究营销传播,所以需要进行一种新媒体实验,而最好的实验就是自己来操作。这个公众号定名为【视界】,是我和几个朋友合力打造的,欢迎各位有兴趣的,可以关注一下,现在才六天出了六期,大概有30多篇各种文字吧。在7月10日上午我还根本不知道公众号如何申办,下午就整好了第一期6篇内容。自我感觉还可以,接下来会越办越好的。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关注【视界】公众号,关注了你不会失望的。可以扫描二维码进入:

也许人都是这样的,顺与不顺总是交相并行的,偏偏这两天老父亲出点事情,搞得也够忙活。老头在家里说是孤独,一定要去老人公寓,送了去第三天就说是出问题,又急急忙忙送去医院抢救,医院竟给我发病危通知。住院、检查、观察……今天总算又从医院接出送到了养老院。车子开到了养老院门口我停下车没有马上下来,得在车上跟老头谈了一会话。我的意思是这次住院很多原因,虽然有年迈身体本身的问题,但很大程度上还是心理问题。前段时间偶然心电图不好便一直心理暗示自己,结果给自己带来很多负面压力。加上到养老院临时换一个环境需要适应,于是睡不着于是作恶梦,噩梦都是白天自己心理暗示的结果。所有这些最终引起身体不适睡眠不行体力不支等等,所以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其实不惟老人如此,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的,健康的心理状态对健康的身体和生活太重要啦。

打算出去散散心继续第二阶段工作,回来再开始另一本书和另一篇文章。说起这本书完全额外附加的,早几年前我就对朋友说起不再写广告书了,为此甚至和出版社约定的广告著作撰写合同,也被我给找理由推掉了。但这次却是因为前不久我的一本出版10年的广告书脱销了,根据惯例出版社要求修订第四版,而我则想就此结束此书。我的理由是我们以往建立在大众传媒基础上的广告理论,已经无法适应新的市场和技术环境,继续传播陈旧的理论是要误人子弟的。早些年我们这些人率先撰写广告教科书,虽然在这个领域还算有些影响,但现在新观念和理性思维需要的是进一步的贯彻和延伸。广告和营销原本是很功利很现实的东西,随着网络和新媒体的发展,以前关于广告的思考、关于整合营销的思考,都必须接受现实的考验。怎么办?最后达成的共识是写一本新的广告书,力求在广告观念和体例上都有所创新,为了延续原来的读者基础,我把这本书定名为:《现代广告策划:新媒体导向策略方法》。当然,请了一位年轻老师协助我,两个人一起完成这本新的著作。

其实关于专业尤其是关于新媒体营销问题,一直没有停止思考。昨天顺便在微信上写了一段话,讲未来媒体购买成本也许可以忽略不计,我是这样看的:网络和新媒体不但带来了营销传播方式及其环境的改变,而且彻底终结了以往大众传媒的霸权时代。因此建立在大众传媒基础上的传统广告模式,也必然面临着严峻挑战。它的问题很多,首先的是成本问题。传统的大众传媒广告,不仅不是最有效的营销传播方式,而且很可能是最浪费的营销传播方式。如果核算一下投入产出比和资金效益,估计传统的报纸电视广告在今天是最不划算的推广手段;其次还有一个是媒体的可得性问题。在网路和新媒体时代,传播渠道充分多元化和成本低廉化,形形色色的社会化媒体基本上是无成本传播,因此传播效果的获得更多是取决于传播内容而不是传播渠道。而长期以来我们的广告理论,几乎都是建立在大众传媒广告基础上的,这招致了全部广告经营中绝大部分的投入并不是创新和创意投入,而是媒体刊出和播放投入。早上醒来看见微信下面一段评论,是我过去的研究生写的。他在一家著名品牌做媒介总监,我一直认为他所在的这家公司就传统广告而言,是中国企业品牌广告做的最好的,没有之一这个“最”就是唯一。但是他不同意我的看法,留了这么一段话:“对此,徒弟的观点恰好相反,而且就这几年的媒体成本趋势,也似乎是越来越贵。与此同时,所谓的新媒体,其实并没有起到很大的作用,如果有很大的作用,则背后往往是巨额的投入,甚至比传统媒体更多的心血和财力。 ”我对他做了这么一段回复:

你在第一线应该是有切身体会的,但我们的看法并不矛盾。1、这几年媒体成本更高,只能说明其边际效益递减更多,传统媒体也更接近于没落。2、新媒体营销没有发挥好,那是因为我们更习惯于旧的媒体形态,还没有真正掌握新媒体规律和方法。3、新媒体需要并促生新的商业模式,即便是传统产业要想进一步大发展,也必须要有模式创新。”说这段话时候,我联想到很多曾经很成功的传统企业,以往他们的成功其实也都是伴随了商业模式的成功。然而很多传统企业正在网络新媒体形态下显得不那么从容,他们今天依然庞大甚至看上去似乎不可摧毁,但是在无情的市场力量面前,一切都是那么的渺小和微不足道,还记得摩托罗拉诺基亚索尼甚至是互联网企业的某些新星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812202.html

上一篇:荷花,南瓜黄瓜地瓜玉米小麦葵花
下一篇:影院真的是妓院的延伸吗?
收藏 IP: 58.100.65.*| 热度|

31 钟炳 李笑月 郑小康 王荣林 孙平 雷栗 武夷山 文双春 柏舟 蔡庆华 贾伟 陆俊茜 余昕 王春艳 周长华 王锟 张忆文 李学宽 李泳 肖海 王芳 陈湘明 张启峰 吴卓晶 wangqinling anran123 biofans Vetaren11 shenlu wuji2017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