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惊涛拍岸,夜航独舟竟向何方 精选

已有 5360 次阅读 2014-6-13 13:29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四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一个诗人的路有多远 》,说的是同学好友王自亮。前不久自亮的诗歌又获首届中国屈原诗歌奖银奖,诸友皆为欢喜,我亦有意赋诗相贺。自亮自号航海者,乃取望海之意次韵柳永词,为作《望海潮》以贺。


                 
  《望海潮》

                                    (贺王自亮获屈原诗歌奖)


          扬帆临海,钱塘泊岸,春秋几度年华。

          边界雨狂,骰投落处,风骚竟在谁家。

          激浪涌平沙,正高台骋望,思向天涯。

          屈子情怀,汀兰岸芷远浮奢。

 

          苍穹隽永才佳,恰端阳夏日,翠叶红花。

          明月楚山,江流鄂水,归来越秀吴娃。

          便铁板红牙,更关西大汉,声遏云霞。

          尽吐平生块垒,谈笑任君夸。



【释义】这首词中用了几个明典,还有几处是以王自亮诗歌为典故。其中《扬帆》乃是我们大学本科时候的学生诗歌刊物,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高校略有影响。又柳永原词虽非险韵,但有些地方还是很难步随。其下片首句之“重湖叠岩清佳”,以及下片第三韵之“嬉嬉钓叟莲娃”,这两韵都费了一些我的脑筋。如今“归来越秀吴娃”,勉强凑成,乃是用了白居易词中“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脸醉芙蓉。笑向两边生”的意思。不过这样写来,似乎有点给人感觉诗人受奖归来,吴越佳丽巧笑倩迎的意思,活脱脱有点风流才子老不正经的感觉(一笑)。下片“红牙拍板、关西大汉”句,用宋俞文豹《吹剑录》里评论苏词故事:东坡在玉堂日,有幕士善讴,因问:“我词比柳词如何?”对曰:“柳郎中词,只好于十七八女孩执红牙拍板,唱‘杨柳岸晓风残月’,学士词,须关西大汉、铜琵琶、铁绰板,唱‘大江东去’。”公为之绝倒。以此说王自亮诗歌,既有性情之温婉,又见海天之空阔。为便于理解,我把原词的意思敷衍了一番,就是下面这个意思,感觉有点王自亮小传的味道:

王自亮临海人,长居钱塘。从《扬帆》启航诗歌,自许航海者。著有诗集《独翔之船》、《狂暴的边界》、《将骰子投向大海》等。平生情怀激越,尝与同学登初阳台,放歌远古荒原。其为人慷慨多气,愤世嫉俗,常有屈子之意,家国之思,岸芷汀兰,郁若芬芳。其诗风浩荡,苍穹万里,格调隽永,才气俱佳。甲午端阳,获屈原诗歌奖,恰夏日苍翠,绿叶红花,分外妖娆。颁奖楚山鄂水,正是明月大江东流,归于吴越丽质佳秀。且听他委婉低吟,如红牙拍板,婉约缠绵;放声长歌,须关西大汉,铜琵铁琶,响遏云霞。诗意淋漓,一吐心中块垒,谈笑风生,且任友朋夸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803047.html

上一篇:七年前的高考和三十年前的高考
下一篇:运河申遗成功为赋《水调歌头》
收藏 IP: 58.100.65.*| 热度|

29 王芳 陈小润 陆俊茜 武夷山 钟炳 李笑月 薛宇 彭真明 黄永义 李伟钢 柏舟 李学宽 廖晓琳 雷栗 鲍博 罗帆 陈湘明 余昕 蔡庆华 贾伟 侯成亚 徐长庆 李颖业 anran123 Xiaoqiaorenjia wangqinling biofans yunmu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