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东风暗换年华,莫要辜负春天

已有 5388 次阅读 2014-3-23 09:41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淮海词中有一首《望海潮》,起首三句道:“梅英疏淡,冰澌溶泄,东风暗换年华。”说的是春天悄然而至的景象,但“东风暗换”一句却于自然变化中,暗寓了人世的沧桑,相对而言我更喜欢将其理解为,在周而复始的自然面前人生无奈的感慨。正因为如此,秦观虽标注此为怀古之作,我却一向并不觉它是怀古词,更当时春日情怀的抒发。其实词里真正怀古的踪影并不多,更多的是说到春天的景象,以及自己的春日之思:金谷俊游,铜驼巷陌,新晴细履平沙。长记误随车。正絮翻蝶舞,芳思交加。柳下桃蹊,乱分春色到人家。西园夜饮鸣笳。有华灯碍月,飞盖妨花。兰苑未空,行人渐老,重来是事堪嗟!烟暝酒旗斜。但倚楼极目,时见栖鸦。无奈归心,暗随流水到天涯。”他的这番感受,让我想到了一句话:莫要辜负了春天。这不仅是指自然的春天,也是指人生的春天。所以在这个春天里,几乎每个双休都要游赏一番。下面一批照片,便是双休游赏随手拍下的,有手机之作也有相机之作,机器的不同不仅有取景的角度,也有不同摄影趣味的审美差异。 

 

手机摄影:春风拂柳悦榕庄,草碧水清玉兰香。

说明:前面两张是相机摄影,应要求置于最前面,据说放在前面比较吸引人。) 

相机摄影:春风熏染花如绣,碧水剪裁柳叶新) 

手机相机混搭:春意氤氲的日子,出来的时候是说看桃花,后来放弃了桃花。看一条孤独的鱼在潭中无目的的漫游,一株孤独的老树沧桑挺立。白玉兰在蓝天下无所顾忌地绽放,春天的花红红白白,自由的挥洒个性。春天就是要自由放飞,虽然未见桃花,却也快意淋漓。原来人也不需要目的,只要自由快乐充实。

手机相机混搭:富春江畔的县城。10多年前曾在此做过策划,如今旧游新知,联想到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江畔山侧感叹殊多,遂顺手打油诗一首。)

犹记当初做策划,十年惊变人不识。
江畔但见洗衣人,忽忆春江花月诗。
岁月如歌自流逝,捣衣砧上拂月时。
春江如镜山如染,大奇山下花如织。
油菜花黄连山隅,花气氤氲惹相思。
白衣红袖蓝衫薄,樱桃巧笑含秀姿。
巴比松外春风暖,却把春意付旧知。
水流山形依旧在,唯觉日暮人归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778420.html

上一篇:纷飞的大雪更添性情自然的逸思
下一篇:关关雎鸠,文学滥觞源诸情爱
收藏 IP: 58.100.44.*| 热度|

44 隋万美 戎可 苏德辰 李东风 陈小润 陆俊茜 徐耀 唐常杰 刘艳红 柏舟 王芳 廖晓琳 尤明庆 侯成亚 吴飞鹏 李笑月 钟炳 武夷山 贾伟 杨正瓴 陈湘明 王锟 庄世宇 蒋永华 蔡庆华 余昕 鲍博 齐伟 孙启高 孟津 谢强 李志俊 陆雅莉 龚直文 雷栗 王安邦 Xiaoqiaorenjia caogentan anran123 biofans wangqinling xqhuang yunmu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