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雨霖铃桂花飘落的日子 精选

已有 5926 次阅读 2013-11-2 11:13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桂花

感叹落花虽然有点林黛玉味道,但今年的桂花如此的艰难,还是不能不令人为之一叹。通常杭州的桂花是在每年的中秋前后开花的,早桂中桂晚桂次第开放持续大半个秋季。然而今年天气大热,暑天一直不肯退去,到了中秋时分也没见得清凉下来。本来早桂最为清香,但因为秋老虎的缘故却是迟迟不开,偶有几枝也是稀稀落落。好不容易过了国庆,眼见得天渐渐凉了下来,被压抑的桂花终于可以舒展香气了,这会儿开放的应该是中桂。虽然中桂不及早桂,但在残暑消退之后,还是带来满城的香气。不料好景不长,没过几天却又遭遇到一个据说五十年不遇的强台风。雨横风狂,直把一枝枝刚绽放的桂花摧残殆尽,那情景好不令人伤怀。所以今年真正感受到的是十月下旬的晚桂。

在经过炎热和风雨之后,晚桂依然芳姿绽放,那情景宛然一个伤怀楚楚而又忠贞不渝的美人。这段时间确实没有怠慢,相伴亲友几番流连,既是赏秋也是赏桂。校园里小区里满是桂花飘香,每天早晚出入,楼下的桂花树沁润含香微笑送迎,那种心怡的感受令人浑然不觉世尘的污染。

这几日眼见得秋意越来越深,桂花也无可奈何地渐次飘落。站在桂花树下,看着柔黄的落花,凋零一片,付水成泥,那种清幽的香气也越来越淡,淡到不再闻到。突然生发出许多联想,想到屈原在离骚和九歌中写了那么多的桂,想到李清照的一句词“风住尘香花已尽,”她写的暮春,而秋桂不也这样吗?神情黯然,禁不住生出一种惜花之情。因作《雨霖铃》词,用柳永原韵以寄意,聊表惜花之离情。

 

                      《雨霖铃》
                       
(晚桂飘归)

                秋深情切,桂花凋落,不肯停歇。
                无端萧瑟暮雨,飘零满地,轻香微发。  
                路静晨初清晓,有低语声噎。
                却道她、柔质如依,付水随尘竟契阔。

                年年寂寞人伤别,况而今、岁晚霜寒节。
                卿卿记取来日,残暑在、灼云弯月。
                雨横风狂,虽有芳馨,也无从设。
                念此事、婉转心怀,委曲何曾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738276.html

上一篇:风花雪月的日子如此美好
下一篇:漫忆青葱邂逅一位扬州女子
收藏 IP: 58.100.65.*| 热度|

36 王振亭 徐建良 武夷山 郭向云 张忆文 王芳 陈小润 罗帆 赵美娣 陆俊茜 李学宽 柳林涛 刘全慧 陈湘明 钟炳 杨正瓴 陈龙珠 蔡庆华 孟津 秦发祥 余昕 刘旭霞 杨晓虹 唐常杰 文双春 李土荣 戎可 雷栗 鲍海飞 anran123 biofans crossludo dongxuanmin Xiaoqiaorenjia lily201307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