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夏日画作且配新词 精选

已有 5754 次阅读 2013-8-18 11:58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有些日子没有为伊人画作题诗了,难免要引来一些责怪。趁着今天且把夏日画作搬来,乘雅兴配上新词。第一幅画是杜鹃湖的原创之作,前几天已经照片展示过,如今再画出来感觉更有一番意境,所谓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看塞北风光,总是想到江南一番好景,所以作一首《临江仙》词,硬生生要增加一些对江南的留恋。

                         

                           《临江仙》

 

                  万里流云惊客梦,梦回漏断残更。

                  关河路远塞风声,寄思天地外,情系杜鹃鸣。

 

                  却忆江南风景好,正当水秀山明。

                  湖深叶绿碧波清,蝉鸣高树上,隔岸看群英。

 

江南忆,花明柳暗,山色月中。说来下面这首《暗香》词,却是源自于七夕那天。七夕夜白堤漫步,夜色中见荷花渐老,连天暑热,一湖垂柳竟然失却袅袅云烟。惟有一弯淡月,浅浅地漂浮在柳梢之上。归来之时,心里竟泛起了姜白石“旧时月色,算几番照我”的意境。长久以来但说风花雪月,只如登徒好色,引得一番宋玉吟唱。次日见柏舟兄作《暗香》,遂复用白石韵,和友人一曲。

 

                              《暗香》

 

                  登徒好色,问楚王宫里,可闻新笛。

                  宋玉来时,粉面盈盈最堪摘。

                  但向花前月下,恰七夕、倚声驰笔。

                  还恐她、沐雨含霜,幽韵冷秋席。


                  南国,渐岑寂。落叶又飘零,无言堆积。

                  梦残露泣,枝老香消犹追忆。

                  纵是金风玉露,有鹊桥、银河凝碧。

                  怎能抵、常执手,举头可得。 

 蜉蝣沧海,人生如寄。但能放开心怀,也不负人生一梦。回首往事,想到东坡所谓:燕子楼空,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古今如梦,何曾梦觉,但有旧欢新怨。异时对南楼夜景,为余浩叹。 想来想去,趁着年华,还是多多酬唱为上。

 

辜负几番酬唱意,又疏柳浪早莺啼。

而今更惜风和月,且共鸥盟山水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717808.html

上一篇:图说:诗与画
下一篇:教师节:致我的学生们
收藏 IP: 58.100.95.*| 热度|

42 陈湘明 武夷山 曹聪 蔡庆华 赵序茅 杨正瓴 李学宽 刘全生 陆俊茜 贾伟 赵美娣 许培扬 柏舟 刘艳红 徐耀 王芳 陈沐 仇文利 张忆文 罗帆 陈安 余昕 雷栗 庄世宇 鲍海飞 孟津 钟炳 张玉秀 王锟 李土荣 傅蕴德 鲍博 蔣勁松 lily201307 anran123 EroControl caogentan wangqinling yxh3161 xuyiganghz crossludo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