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欲写阿里文化不料却写了诗词 精选

已有 6668 次阅读 2013-1-6 14:42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诗词, 阿里

  正在看一篇采访马云的文章,有所感慨,便想结合所上的企业文化课写一段教学体会,到时候好拿出来跟学生说。在中国当今的企业家里,马云算是最会干的一个,也许还有人觉得比他更会干,但是肯定不如他会说。而比他更会说的,则基本上既不如他会干,也不如他常会有新意。所以综合地说起来,这就是说他属于那种会说会干又会创新的企业家。难怪我过去的老板,如今俨然中国首富,如果他的公司上市的话,其个人资产总值不知道会不会超过比尔.盖茨,但肯定会超过李嘉诚的。此翁平生在经营上目空一切,常喜欢老毛说的那句话,所谓“战略上藐视敌人”,但他却对同在一个城市的马云赞赏不已。

  一个人能获得成功,必有其超越之处。且看这个长得有点怪相的马云一番说法,便很显示了他的独到之处。比如他说:“这一年(2012年)整个集团的思想是修身养性。因为在经过2011年后我总结下来,假如我们不关心自己,不关心身边的人,不关心员工,你要想关心世界那是胡扯。还有,我们要让阿里人明白,我们要建立的是一个生态系统,而绝对不能建一个帝国系统。所谓养性,性命相关,性格和命运是相关的。所以,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了这个人的命运能走多久,一个公司的性格也能决定了一个公司能走多久。”他还说到了和李一道长的事情,说到了太极:“我觉得太极拳带给我最大的是哲学上的思考。阴和阳,物极必反,什么时候该收,什么时候该放,什么时候该化,什么时候该聚。这些东西跟企业里面是一模一样的。你去看西方的管理哲学,西方这一块管理哲学,是从基督教的思想过来的。包括日本的精益管理,也都有自己的哲学思想在里面的。中国公司的管理,要不就是从西方学一些管理思想过来,要不就是从日本学习一些流程管理的方法,没有一个文化根基。我认为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文化根基,中国的管理才能够进入到世界的管理财富中。我从太极拳里悟出了儒释道文化,很有味道的东西。我把它融入到企业管理,这样我是很有根源的。否则你今天去剽窃了一下GE的六西格玛,明天去学习了一下日本的精益管理,后天再去学习下欧洲的资本运作,但人家的东西是有根基在里面的。你没有根基是不行的。”

  我原本是想从这里说到他所塑造的企业文化的,但是禁不住在科学网上看见湘君的诗,便打油一首次韵;打完湘君的油又见李泳那里去打油,李泳打完却又见了晓虹的词。原本是打油的,到了晓虹这里却越打越认真,也借她的韵作一阕算是揩油。到了这个份上,企业文化的教学心得是没法写了,于是就成了写诗词。幸好诗词也属于文化范畴,虽然不是企业文化,但也可以显示咱不是没文化,所以写完之后也就不那么愧疚了。关于马云的那么长长的东西留给感兴趣的朋友自己看好了,(链接见《马云:我从来没有用价值观铲除异己 闹离婚是胡扯》),我自己还是链接这几个诗词吧。

 
 

一、次韵湘君雪天绝句打油

 

雪封道阻进行迟,北向南来东与西。
沿路小心游目处,几车追尾不称奇。

 

 

二、次韵李泳戏题西湖雪景

 

湖上纷飞新月雪,最应欣喜雪中人。
清寒未觉衣衫薄,融雪之时便是春。

 

 

三、次韵杨晓虹《贺新郎》词

 

                   往事向谁说?
                   尽随他、天涯万里,雁心明灭。

                   犹记春风苏堤路,缥缈流云相悦。

                   但记得、飞来灵阙。

                   烟雨西泠人归后,剩孤山倩影留清绝。

                   潭水碧,映寒月。

                   人生落寞常离别。
                   更关河、玉轮冰鉴,几番圆缺。
                   见道当时湖畔柳,此际空垂白雪。
                   留恋否、杜鹃泣血。
                   多少回眸凭栏处,纵梅花枝瘦心千结。
                   香韵在,共谁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650200.html

上一篇:贺新郎五年五十年
下一篇:科网纷耍帅,我对学宽月琴苹果玉秀如是说
收藏 IP: 58.100.75.*| 热度|

41 陈湘明 周金元 王安邦 刘艳红 苏德辰 李学宽 王芳 钟炳 庄世宇 曹聪 刘全慧 陆俊茜 柏舟 贾伟 武夷山 佟秀丽 蔣勁松 边一 杨月琴 张玉秀 蔡庆华 李伟钢 余昕 雷栗 孟津 陈学雷 吉宗祥 徐耀 李泳 李天成 杨晓虹 王春艳 FloatingRose xuyiganghz anran123 Xiaoqiaorenjia yxh3161 crossludo caogentan MassSpec1688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